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8 10:45:19   本站原创   人气:30007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多措并举,线上线下联动,精确掌握全体学生实际情况,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充分发挥育人工作实效,把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怀落细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育人工作。
      ——思想引领,坚定信心勇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升级以来,该院师生勇敢前行,坚守抗疫一线,自觉遵守封控管控要求,“大疫”中书写“大义”。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和实践育人实效,把共同抗疫作为开展教育的生动教材,该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心有大我,肩有大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观看抗疫题材影视剧和新闻视频、收集典型案例、召开“云端抗疫”主题班会、观看“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等方式,向学生深刻阐述面对疫情“生命至上,不负人民”的中国态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在亲身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引导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使命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开展“心有大我,肩有大任”线上主题教育

      ——心理护航 ,协力同行保健康。该院构建以学生发展中心为枢纽,二级学院心理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体系,积极搭建全方位、全天候的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多渠道心理咨询服务,及早识别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积极做好“心理防疫”。同时对于特殊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做到集中辅导和个性答疑“两不误”。推送名师专家心理公益讲座、发布心理知识推文,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情绪管理,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宿舍学习和生活。
      ——经济资助,温暖帮扶共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设立专项资金,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及时摸排学生情况,全面了解全体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为215名脱贫家庭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169.32万元,发放校内助学金47.3万元。同时,该院进一步启动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向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生活困难,影响正常学习生活的5名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2万元。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需求。
      ——聚爱同行,万众一心战疫情。疫情的快速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每个人心中共同的信念,同样也牵动着校友们的心,他们虽已毕业但同样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该院陆续收到他们捐赠的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笔笔捐赠代表了一颗颗爱心,更体现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每日在校园中奔忙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大白”——学生志愿者,他们成为了学院抗疫一线的一员,核酸检测现场、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与学校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墙。
      疫情之下,该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帮助学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