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教育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1-30 15:47:51   本站原创   人气:70706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shaanxi.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电话:029-88668907。
          一、总体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以下简称“一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持续推进公开工作规范化,不断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陕西省教育厅结合政府网站考核和“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公开版块设置,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一是以门户网站为平台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744件,及时公开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发布公示公告228条,在线征集4条,主动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为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15条,及时公布《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陕西省教育厅机关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等重要财务信息;发布招生录取信息95条,为群众获取招考信息提供方便;发布教育政策解读61条,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公开发布人大建议69条,政协提案115条,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发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报送的原创信息共计5809条,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全省的教育工作动态;通过厅门户网站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咨询投诉栏目答复处理网民留言14001条,回复率100%,举办实时问答栏目“秦老师在线”96期,回答网友留言近700余条,答复12345政务热线(含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中国政府网、陕西政务服务网)留言245条;在2020高考招生季,推出13期“2020高校招办主任在线访谈”活动,通过文图直播的方式,为在线的考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二是以新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为平台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5904余条,在线互动答复网友咨询提问5万余人次,累计新增粉丝10万余人。三是畅通规范性文件报送渠道。2020年《政府公报》发布陕西省教育厅报送的规范性文件2件。四是做好教育重点信息发布工作。为配合教育重点工作开展,2020年厅门户网站持续更新教育脱贫、追赶超越看陕西、我身边的好典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栏,新增义务教育均衡看陕西、2019中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高校心理育人成果巡展、聚焦2020年两会、“厕所革命”巡展、庆祝第36个教师节等专栏。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发布信息2941条,教育脱贫专栏共发布信息869条。
          (二)依申请公开。陕西省教育厅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办理,严格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批办、答复、送达、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3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网络申请11件,均已按规定时限答复完毕。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1件,均已依法依规办理。2020年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项目。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陕西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陕西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陕西省教育厅公开事项目录》《陕西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考核检查制度(试行)》《陕西省教育厅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等规章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前按规定和程序进行审查,确保不涉及个人隐私、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容准确无误。
          (四)平台建设。陕西省教育厅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和内容维护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一是依规设计公开栏目页面,完善主动公开内容。2020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依规设计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确保专栏专用,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二是优化调整网站栏目,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按照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发展趋势和要求,对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突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将机构、公开、新闻、法规、专题、服务等6大栏目的273个子类目精简为214个。三是完成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陕政公开办〔2020〕7号)要求,完成门户网站旧域名注销等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每季度按时做好网站栏目内容和错链断链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
          (五)监督保障。陕西省教育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深化高校信息公开。一是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陕西省教育厅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印发了《陕西省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指南》,督促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时完成完成各地区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向全社会主动公开。二是深化高校信息公开。为提升高校信息公开透明度,印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省属高校按时编制和公布年度报告,同时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省属高校信息公开报告专栏,集中公开陕西高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效地建立信息公开报告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2
    116(含33已失效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40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0
    210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8
    4510.42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1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1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2
    0
    0
    0
    1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指南中缺少编排体系;二是部分高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对义务教育招生学校情况、录取结果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等信息的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四是未明确提供本单位清理规范的行政备案事项清单;五是部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类别不准确。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明确公开事项,细化落实举措,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三是重视做好政民互动栏目,并做好结果的统计分析工作;四是注重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定期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进行排查,消除不准确要素,提供全面、规范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五是创新工作方法,下大力气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信息搜索的便捷性,为广大师生网友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