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27 17:05:33   本站原创   人气:12410
来源:省教育厅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陕西省教育厅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网上信访、舆情回应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档案服务等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1231,电子版可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shaanxi.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电话:029—88668906。
          一、概述
          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着眼发挥信息公开在服务公众、接受监督、回应关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以下简称“一网两微一端”)为主阵地,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通过督导检查指导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聚焦公众需求,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及时有效。2018年,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服务功能进一步细化,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共计8500条,公开正式文件419份。省教育厅在2018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中获优秀等次。
          一是紧盯教育新举措,及时公开各类文件信息。结合中省要求,省教育厅在厅门户网站首页新增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图1)、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2)、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图3)、我身边的好典型等专题和栏目,细化了主动公开的项目,《陕西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通知》《陕西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方案》《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重大决策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对陕西省2018年特岗计划各市招聘公告及岗位设置标准、陕西省第四批学科带头人评选结果、陕西省2018年秋季中小学校及普通高校收费标准等进行了公示公告,对高校智库及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征求了公众意见,把群众需要了解和社会公众周知的部门预算、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及时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1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栏

    图2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

    图3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栏
     
          为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的需求,厅门户网站持续更新追赶超越看陕西、高教博览会创新成果展暨招生咨询会(图4)、三本高职招生咨询会、高校统战工作、陕西高校科技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部署会、陕西省属高校人员招聘信息等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教育动态,获取教育信息。   


    图4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高教博览会创新成果展暨招生咨询会”栏目   

          厅门户网站在教育脱贫专栏继续刊发教育扶贫脱贫信息,内容主要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口帮扶为主。政策文件、扶贫要闻、市县动态、高校动态等栏目共发布信息1230条。共发布政策文件和扶贫要闻121条,采用各市(区)教育局信息394条,采用各高等学校(含厅属中职学校)信息715条(图5)。


    图5  2018年度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教育脱贫专栏刊发信息

          二是紧盯公众需求,进一步提升网上便民服务质量。2018年,厅门户网站组织举办在线访谈活动18期,直播新闻发布会5期,积极回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安排专人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对典型留言按照管理职责权限,及时下达《网民留言办理单》,责令责任单位限期办结并根据办理结果及时答复网友,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全年,厅门户网站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共收到各类信息10486条(网上信访189条、网上咨询4685、监督投诉4747、民意征集329、厅长信箱536),均按时答复。


    图6 2018年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公众信息服务平台收到、答复信息条数

          特别是在2018高考招生季,推出17期“2018高校招办主任在线访谈”(图7)活动。探索尝试创新访谈形式,有15期活动在第八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二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第四届陕西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现场举办,通过在厅门户网站视频直播的方式,为访谈现场和在线的学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


    图7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2018高校招办主任在线访谈(第三期)
          
          为了回应广大网友需求、提升省教育厅“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更有效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网上咨询办事,从2018年10月16日起,厅门户网站实时问答栏目“秦老师在线”由每周一期增加为每周两期,具体时间为工作日每周二、周五上午10:00-11:00,2018年全年共举办60期(图8)。


    图8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秦老师在线》栏目

          三是注重正面引领,弘扬宣传教育正能量。
    为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公众参与教育建设的热情,弘扬教育系统正能量,省教育厅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我身边的好典型”专栏(图9),对51名好老师、27名好校长(园长)、38名好学生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公示,经广大网友和评审专家在线投票、评审,最终评选出“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47人,共赢得网友48万多点赞。一大批教学一线的校长、教师楷模、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学生典型被评选出来得到表彰,激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情。


    图9 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评选页面

          四是紧贴实际需求,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按照中省要求和工作需求,修订完善了《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编辑室工作手册》等制度,对《“秦老师在线”工作流程》《信息核稿流程》《在线访谈栏目工作流程》继续梳理修订,规范信息报送编校工作流程,核稿过程全程留痕。印发了《陕西省教育厅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办法》,推动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对全网栏目、信息进行排查,减少网站断链、错链、错别字现象。依据《全省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员管理办法》,根据全年信息采用和发布的考核情况,继续开展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调动系统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二)适应时代需求,打好新媒体信息公开组合拳。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宣传陕西教育大政方针政策、教育教学改革及校园风貌、师生风采,弘扬正能量、主旋律,营造传递大教育理念氛围,讲述陕西教育好故事,传播陕西教育好声音。一是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能力建设。依托陕西省教育新媒体研究院,组织开展教育新媒体运营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学员260余人次。继续召开全省教育新媒体年会(见图10),发布了《2018年陕西教育新媒体发展报告》,对2018年陕西教育部门、高校新媒体运营十佳奖,教育新媒体运营成长奖、案例传播奖、矩阵建设奖、团队建设奖进行了表彰,对推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全省教育新媒体健康持续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二是注重打造陕西教育新媒体宣传矩阵。在具体运营工作中,新媒体各平台与厅门户网站相互衔接,互开入口,相互回应,方便网民到厅门户网站“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咨询、投诉问题,提交意见建议,同时也对网民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的咨询提问及时作答,解决其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2018年底,厅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2.7万余条,粉丝累计20.5万,累计回应网友私信、艾特、评论留言3万余人;厅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700余条,新闻客户端APP发布信息1200余条,微信后台和网友互动交流累计超过3万人次,新媒体平台及时有效地互动交流受到社会及师生家长网友好评点赞(见图11)。2018年厅新媒体工作荣获“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 “陕西十大政务微博”“澎湃新闻最佳政务传播公共服务奖”“腾讯政务传播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入选教育部《2018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见图12)。


    图10  2018年陕西省教育新媒体年会

    图11-1  2017/2018年厅官方新媒体各平台发布信息量对比图

    图11-2  2017/2018年厅微博网友互动(私信、评论、艾特)数、微信后台互动数对比图

    图11-3  2017/2018年厅微博、微信粉丝增长量对比图

    图12 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2018年获多项表彰

          (三)形成长效机制,舆情处置回应及时有效。在建立全省教育舆情快速应对和处置反馈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全省教育舆情日报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向全省教育系统制发《全省教育舆情日报》248期,共发布舆情1687条,编发全省舆情日报反馈情况月报(量化积分)11期,重大舆情督办单16件,发布舆情风险预警3次;要求上报舆情处置情况说明的舆情408件,主要包括乱收费类、师德类、校园霸凌、校园贷、学生管理、行政不作为等几大类。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4.27’榆林米脂伤害案件”“因身高不足1.5m师范生无缘教师资格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辱护士并打伤检验科主任”“西安医专一学生因患出血热身亡”等重大舆情和热点事件,都能得到合理处置,发挥良好的主导服务,引导舆论向好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加强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网上信访办理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共承办代表建议47件,政协提案83件,共计130件。省教育厅及时分解任务,严格分办、承办、督办、审核、签发等程序,并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办理任务,答复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监督。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不断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夯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方法,在做好日常信访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行网上信访,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强化网上信访工作能力,推进网上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18年共办结省信访局网上信访件863件,比2017年增长128%。
          (五)加强督导,全力推进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8〕7号),对省属高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高校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省属高校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13)。工作中,要求省属各高校要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列出信息公开清单,做好动态更新。特别要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招生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高校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定期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加快实施“阳光财务”,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图13  省属高校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

           (六)细化分工,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8〕31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分工,督导机关各处室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相关业务数据公开,确保指标要求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紧扣“入园入学难”、考试招生等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除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开属地教育政策、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学生资助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信息,确保师生和家长关注的信息能及时公开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5件(包括省政府依申请公开平台和信函申请)。其中,信函申请2件,网络申请23件。2件为无效申请,其余23件均按时办结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陕西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在工作开展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还存在短板,特别是作为教育末端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够及时的问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部分高校新媒体建设运营长效保障机制还没有形成,信息公开清单落实的不够全面、更新不及时,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者的新媒体素养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强化;推进阳光政务的监督体系缺乏配套平台;教育系统网络基础平台建设还需继续提升。
          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陕西省教育厅将以《条例》要求为依据,继续提升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厅“一网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细化信息公开清单,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拓展网上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