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教育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2-16 15:33:39   本站原创   人气:570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陕西省教育厅编制。内容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以及网上信访、舆情回应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等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shaanxi.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电话:029—88668906。
          一、概述
          2014年,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不断加强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信息发布,改进便民信息服务功能,推行“阳光行政”,推进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强化网站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和便民服务。2014年,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jyt.shaanxi.gov.cn)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和便民服务功能不断加强。一是进一步优化首页布局功能,设置场景导航、快捷导航栏目,新增“视频新闻”栏目、人人通服务平台,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和网站新闻评论功能,提高网民使用网站的便捷度和参与性。此外,完善“教育新闻”“信息公开”版块,查漏补缺,细化了主动公开的各个项目,把人民群众需要了解和社会公众应该周知的部门预算、政策文件、三公经费、规划计划等及时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工作动态更新及时、重大政策主动公示、群众关注积极回应,较好地发挥了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二是网民留言办理实现“常态化”,及时互动交流。设立政务公开和媒体联络办公室,下设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编辑室、新媒体工作室,专责媒体联络、舆情采集、政民互动工作。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整合力量,安排专人负责整理、答复网民在厅门户网站“陕西教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官方微博、微信上的咨询投诉,对收到的1.5万余条网民留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1.2万,官方微博0.3万余条)及时办理,确保件件有答复。典型留言办理情况和舆情处置情况及时在厅门户网站“曝光台”栏目和官方微博、微信中予以公开答复。三是强化网站编审制度、读网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减少了网站断链、错链,降低了网页错误;将网站信息、微博信息、网民留言办理情况统一纳入每月统计,根据全年信息采用和发布的考核情况,开展信息报送和网名留言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调动各方的工作积极性,确保网站建设和管理规范有序。
          (二)积极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创新教育行政许可项目管理方式,我厅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持续清理、精简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厅门户网站设立“我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栏目,及时公布了1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目前正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待调整到位后及时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三)信息公开渠道与形式不断完善。省教育厅腾讯、新浪、新华、人民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开通以来,站稳政府权威立场,凸显教育行业属性,增强政民互动功能,营造知性雅致氛围,传递科教兴陕理念。维护实行“7×24”小时制,坚持每天更新发布信息,全年无休,分享教育观点,回应网友诉求,传递和凝聚发展合力。结合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便民服务,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积极引导通过微博微信咨询、投诉的网友到厅门户网站“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反映问题、提交意见建议,同时也对网友在微博上的典型问题及时作答。充分利用微信的互动功能,通过“教育资讯”、“自助查询”、“咨询投诉”三个栏目,及时、便捷的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4年共发布微博2600余条,粉丝累计30余万。2014年10月28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应邀作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广大网友分享运营经验,有效扩大了陕西教育的影响,被人民网评为“2014人民微博十大办实事政务微博”和“最佳互动奖”,荣获腾讯大秦网“2014西北政务微博影响力奖”。
          (四)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及时主动公开。按照省法制办的要求,年初以来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由厅政策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办法,凡经过厅务会议审定的规范性文件,属全文公开的,及时在厅门户网站“规范性文件”栏目公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20份,除2份属不予公开的文件外,其余18份已及时发布。
          (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网上信访工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积极吸取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4年我厅共承办代表建议32件,政协提案65件,合计97件,数量居省级各部门前列。我厅及时分解任务,严格分办、承办、督办、审核、签发等程序,实行网上办理,并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在各业务处室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建议提案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办理任务,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监督,被省政协评为“2014年度承办政协提案先进单位”。2014年,我厅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扎实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依理、合法地表达合理诉求,逐步将网上信访通道建设成为群众信访活动的重要渠道。全年共收到网上信访435条并逐件进行了回复。
          (六)重大政策出台解读“勤跟进”,及时答疑解惑。针对中省出台的教育重大决策和政策文件,及时组织政策解读。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一年来转载教育部等解读文章和发布我厅政策答疑文章47篇,同时通过接受记者采访、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宣讲中小学教师招考、高职招生、中考体育改革、教师资格证国考等有关教育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背景、工作要点和时效要求等,一年来共组织举办省政府新闻发布会4场、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场,召开媒体通气会1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七)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省教育厅在最大程度地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扎实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保密意识,科学把握保密审查的范围、内容和基本原则,既防止了不当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知情权,又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严格落实“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对所有在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开的文件和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所有信息均进行电子备份,以备查验。
          (八)积极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厅积极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省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推进了省属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省属高校在现有招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全面公开招收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相关政策和信息,对考生资格及录取结果进行网上公开。省考试管理中心和各省属高校在现有招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对社会重点关注的招收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相关政策和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全面公开,省考试管理中心还首次实施录取模拟投档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了招生录取信息公开的范围。2014年省教育厅管理的所有高校在部门预算批复后,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本校本年度部门预算、上年度决算和财务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我厅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进行了调研,摸清了情况,为下一步推动省属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建立网上信息公开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共计6663条,公开正式文件773份,编发纸质信息160期,完成中办、国办约稿19期。
          结合中省精神和公众需求,省教育厅门户网站设计制作了庆祝第30个教师节模范教师、优秀教师风采录、 陕西高校巡视诊断专栏、视频新闻等栏目,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的内容、完善了违规补课曝光台、陕西省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网络巡展、高等院校风采、全省示范高中网络巡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等专栏,发布了《关于2014年受理函授辅导站、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审批工作的公告》《关于对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参展作品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公示的公告》《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告》《2014年陕西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正式投档 各院校最低位次公布》《2014年陕西高招录取本科二批正式投档各院校最低位次公布》《关于公布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度省上支持的150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名单的公告》,方便了公众的查询。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重大决策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告,征求公众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8件,其中8份有效的申请已全部办理并及时回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在工作开展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项目还有待扩大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还不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够及时。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以《条例》要求为依据,提升公开意识,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