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9〕39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13 21:01:46   转载   人气:1609
来源:教育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对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强调了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深切希望全国涉农高校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农林教育的亲切关怀和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新型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1.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各地各高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两个根本”的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施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开发优质课程资源。要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深入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进一步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卓越农林人才。要加强农林实践教育,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性共建共享农林实践教学基地,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让更多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走入生态建设第一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2.加快科技创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各地各高校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组织模式,加强协同创新,完善评价体系,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顺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推进实施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围绕农林领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团队,在现代种业、智能装备、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实现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加快技术转移转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3.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各地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快发展生态文明教育。要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致力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高水平、多层次的生态文明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生态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联合攻关,积极推动高等教育成为绿色教育的提供者、绿色科技的推行者、绿色文化的引领者,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4.深化教育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各地各高校要瞄准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地方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自觉将学科专业发展的小逻辑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各涉农高校要树立面向新农业、面向新乡村、面向新农民、面向新生态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新农科,推动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能力,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更加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更加有效服务乡村治理和乡村文化建设、更加有效保证人民群众营养健康、更加有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地各高校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回信精神,做好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要增强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深入宣传解读回信精神,迅速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9年9月12日
    转载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1909/t20190912_398976.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