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关于举办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的通知

陕科办发〔2018〕77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5 18:19:14   本站原创   人气:5641
来源:科学技术处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经研究决定,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并选拔推荐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参赛选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制
          二、报名条件及方式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中预赛由参赛单位组织,复赛、决赛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承办。大赛实施方案见附件1。
          1.报名条件:各科普基地从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普通高中、科研院所及其他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参赛。已代表省上参加过往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的选手原则上不予报名。
          2.报名方式:各参赛单位推荐1个节目参加复赛,(表演人数不超过2人),并于2018年6月30日之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大赛指定邮箱(sxkpds@163.com)。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
          三、比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8年9月,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西安市高新区丈八五路10号)
          四、其他事项
          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作为2018年陕西科技活动周的重大活动,请参赛单位给予大力支持。为便于赛事组织和沟通,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和参赛者加入大赛qq群:463987692。
          联系人: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任忞   翟瑞华
          电 话:029-81298443     
          附件:1. 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实施方案  
                  2.    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报名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5月24日
           附件1    
    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省科普事业发展, 2018年科技活动周期间,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教育厅共同举办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同时选拔推荐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参赛选手。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方式及赛制
          主办单位:陕西省科技厅
          陕西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各参赛单位可通过组织竞赛选拔或直接推荐选手报名参加复赛。具体预赛时间、地点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确定,比赛规则可以参照本实施方案进行。各参赛单位限推荐1个参赛作品节目参加复赛,每个作品表演人数不超过2人。
          复赛、决赛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组织。复赛评选出前20名选手进入决赛。
          二、赛事监督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开、公正性,计分工作人员在监督组的监督下负责计分。大赛监督组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纪委组织设立。
          三、赛程安排
          (一)复赛
          1.比赛内容:选手自行准备一个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相关的实验,现场表演,时间限定为4分钟,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多人(不超过2人)演示。
          2.形式: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亮分。专家评委的平均分为选手最终得分,排名前20名的选手晋级决赛。
          (二)决赛
          1.比赛时间与地点:2018年9月下旬,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西安市高新区丈八五路10号)
          2.比赛内容:
          (1)选手自行确定一个内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实验演示,自选实验限定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相关的实验,时间限定4分钟,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多人(不超过2人)演示。
          (2)科普知识问答。采用随机抽题的方式现场作答。
          3、选手出场时,需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G或MP4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720×576;提供的PPT须为office 2010版本。
          四、比赛规则
          (一)实验展示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2分,超时15秒讲解中止。
          (二)大赛将邀请科研、表演、科普教育等方面专家担任评委,在比赛环节进行打分。
          (三)评分标准
          (1)复赛
          评委分别从实验内容、演示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需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相关的实验,否则不得分。总分100分。
          A、实验内容 (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B、演示效果(40分)
             动作标准、快速准确;
             简单易学、互动性强。
          C、整体形象(2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2)决赛
          分为实验展示和科普知识问答两个环节,其中实验展示占90%,科普知识问答占10%,总分100分。
          实验展示环节评委分别从实验内容、演示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需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相关的实验,否则不得分。
          A、实验内容 (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B、演示效果(40分)
             动作标准、快速准确;
             简单易学、互动性强。
          C、整体形象(25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科普知识问答环节选手需要回答2道随机产生的题目,每题2.5分,全部答对得5分。
          五、奖项设置
          1.一等奖。决赛评分前4名选手将获得“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一等奖。
          2.二等奖。决赛评分排在第5-10名选手将获得“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二等奖。
          3.三等奖。决赛评分排在第11-20名选手将获得“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三等奖。
          4.优秀奖。参加复赛的选手获得首届陕西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优秀奖。
          5.最佳组织奖。最佳组织奖奖励本次大赛各组织单位,由决赛专家评委评选。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