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陕西省司法厅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4-20 15:35:32   本站原创   人气:6153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网站
    各市(区)依法治市(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普法依法治理机构:
          现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6〕29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抓好《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现提出几点具体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意识。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引导全民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国家对于公民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基本义务,尤其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加快,更加凸显出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的重要意义。
          二要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各地、各部门在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时要将《国家安全法》及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以及社会组织要将国家安全教育渗透到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坚持常抓不懈,树立全民防范意识。要根据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普法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4·15”国家安全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要加强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进行《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要在4月20日之前将《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上传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进行宣传,还可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以案释法、普法讲座等形式,从平面到立体延伸,加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公共场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
          附件:《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
    关于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司法通〔2016〕2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普法办公室,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2016年在全国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观念,增强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宣传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 深入宣传其所包含的核心内容、基本原则,使全社会深刻理解和把握其核心要义。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宣传《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与维护国家安全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依法履行义务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广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增强全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安排
          (一)认真组织“4 •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全国普法办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举办公开课、法律知识竞赛、编发宣传资料等活动,推进全国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报道,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二)深入开展经常性学习宣传。以“七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将《国家安全法》等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加强部署。结合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 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广泛覆盖社会公共场所,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突出做好重点对象的国家安全教育。做好国家工作人员普法教育,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考试考核,督促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青少年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活动,积极利用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增加基地法治教育中的国家安全法主题内容和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四、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一要高度重视。要把学习《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大力抓好落实。二要坚持正确导向。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有关内容,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三要创新方式方法。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通过图文、动漫、微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四要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宣传,举办集中宣传活动要严格遵守有关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特此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