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力实施学校“蛋奶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1-25 00:00:00   人气:33840

    2009年8月27日,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明电〔2009〕58号)精神,省教育厅于8月28日向全省各市(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蛋奶工程”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陕教体办〔2009〕23号),按照通知要求,陕西全省十一个地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尤其是重点为解决农村寄宿生和贫困生营养不良突出问题的蛋奶营养工程全面启动。
          一、“蛋奶工程”实施的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农村学生营养不良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有中小学1.8317万所,中小学生509.2898万名;其中含农村学校1.6572万所,农村中小学生367.3412万名。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学龄期少年儿童的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已有了明显进步。但是,通过对全省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的调研摸底,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认识到:尽管生活质量的提升带来了中小学生健康体质的改善,但多年来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不适应身体发育需求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和城市各中小学相当一部分学生营养不良和营养不均衡问题比较普遍。
          鸡蛋和牛奶富含青少年成长所需的基本营养,实施“蛋奶工程”,就是要使广大中小学生通过补充蛋奶和相关食品,改善营养状况,促进健康成长,这一举措对于提高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全体公民的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实施“蛋奶工程”,提高全省青少年健康水平,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民生工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列入了工作计划。
          二、“蛋奶工程”实施的基本情况与做法
          (一)工程实施的基本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工作的通知》提出:工程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中倡导逐步实施。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吃得上、吃得起”,省级财政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补助。《通知》还要求各地可视实际情况确定补助标准、实施步骤和覆盖范围。
          自9月1日工程启动至今,我省十一个市(区)在四个月时间里逐步扩大工程的实施范围,最新统计情况如下:
    工程实施学校达到7864所,其中含寄宿制中学1254所、寄宿制小学2359所、非寄宿制中学497所、非寄宿制小学3707所,另有三个市(商洛、咸阳、安康)将47所幼儿园也纳入了工程实施范围。工程实施的学校数达到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总数的46%。
          工程实施受益学生目前共有158.5896万名学生(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的33%)。其中,含中小学寄宿生83.3109万(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总人数的96%)。贫困学生35.8470万,其它学生39.4317万(含2323名幼儿园学生),
          工程实施各级经费投入目前全省合计30271万。其中省级总投入7210万(占总投入24%),市(区)级总投入7418万(占总投入25%),县区总投入12722万(占总投入41%),家长承担2921万(占总投入10%)。
          (二)“蛋奶工程”的管理运行机制
          为确保我省“蛋奶工程”的工作部署稳妥,任务快速落实,围绕工程实施,我省建立起了“政府统筹、教育主抓、部门联动和各方参与”的工程管理运行保障机制。
          1.政府统筹明确各方责任
          为切实加强“蛋奶工程”的组织实施和领导。我省要求各市、县成立“市政府‘蛋奶工程’领导小组”,协调市级教育、财政、农业、卫生、食品监督、质检、工商、民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落实相关的工作责任,指导各区县落实工程各项任务。各市须对“蛋奶工程”实施情况组织定期监督检查,制订和落实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中小学生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鸡蛋。为确保工程实施进度,要求各级政府把“蛋奶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好资金筹措、产品供应、安全保障、思想教育以及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按照逐步扩大覆盖范围的目标要求,调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力争尽快使“蛋奶工程”以多种方式惠及全体中小学生。
          2.教育牵头主抓组织实施
          教育部门在我省“蛋奶工程”中主要承担以下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一是指导各学校抓好“蛋奶工程”的管理组织工作,通过工程实施,明显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和体质健康水平;二是要以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和社会重视学生营养问题,积极参与支持“蛋奶工程”,推动所有学生的饮食结构实现科学化、营养化;三是以实施“蛋奶工程”为契机,指导各学校全面加强中小学体育、卫生和勤工俭学工作,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活动,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所有中小学生都能文明生活,健康成长。
          3.规范程序采购工程所需
          我省“蛋奶工程”所需实物采购的供应商、品牌、价格和配送方式均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学生饮用奶”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省质检、工商、农业等部门参加,按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有关规定,制定《陕西省“蛋奶工程”暂行管理办法》;同时,省药监局还会同省商务厅、供销社制定了《陕西省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申报和评定、验收暂行办法》,审定并向社会公布定点企业名单。各地在公布的定点企业中招标确定了中标企业。招标工作具体管理层次由各市决定,财政、教育、物价、监察、食品药品监督、质检、工商、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
          4.确保质量安全供应蛋奶
          我省“蛋奶工程”具体实施及食品安全监管,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县、区政府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国家、省“学生饮用奶计划”有关规定,分解了蛋奶等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对于向学校提供“学生饮用奶”配送服务的企业,在相关协议中我们明确了“产品质量不合格和不按要求配送,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供应或配送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等相关要求,这些举措为“蛋奶工程”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保障。
          5.设置专户保障经费落实
          对于“蛋奶工程”所需经费,我省提出了“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各级财政分担,家长适当承担”的办法解决。即由省财政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需经费总额的30%核拨补助。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政府财政分担比例和学生家长承担标准。同时,对于各级财政补助用于“蛋奶工程”的资金,我省要求全部纳入各级财政部门开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特设专户管理,分账核算。省级财政的补助资金,统一由省级财政特设专户直接拨付到县级特设专户。市、县财政部门承担的工程补助资金,一并拨入县级财政部门的特设专户,和省级资金一起统一支付、统一管理。2009年秋季,我们按照每学年240天,每生每天2元的标准对我省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学段96.13万寄宿生给予补助,省上拿出7210万元支持“蛋奶工程”实施。至2009年12月中旬,我省为实施工程各级经费投入合计已超过3亿元。
          三、“蛋奶工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我省“蛋奶工程”从无到有、从区县试点到全省推广,工程的实施已惠及全省158万农村孩子,众多农村寄宿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因为工程的实施身体营养状况、素质状况和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观。认真总结当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可以说我省“蛋奶工程”已初步理顺运行保障机制,逐渐形成鲜明的工作特色,但反思我们所做的工作,深刻分析工程的实施现状和未来发展,我们还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下一步我省将围绕以下工作重点,继续推进“蛋奶工程”的实施。
          一是力争工程实施范围在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中全面推开,同时,号召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之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工程实施范围逐步扩大至原定目标。
          二是工程的运行管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任务,这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坚定信心、不断探索,逐步创建更为成熟和高效的工程管理实施体制。
          三是要确保工程的长效实施、扩面普及。工程的实施会给各级政府的组织工作和财政经费带来更大的压力,这需要基层各级党委、各级政府树立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要研究和制定更为有力、有效的保障举措,确保工程计划目标的圆满实现。
          四是工程的最终目标是要为祖国培养健康成长的新一代接班人,随着工程实施成效的逐步体现,我们听到了社会各界对这一工程实施给予的褒奖和赞扬,但我们更需要的是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真情关注,尤其是对帮助广大农村贫困学生摆脱贫困现状、实现茁壮成长工作给予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支持。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工程实施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这一工程、参与这一工程、支持这一工程。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蛋奶工程”会取得更为辉煌的实施成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