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

西安市教育局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工作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8-11-08 00:00:00   人气:4823

    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实现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做出新贡献。
           一、基本思路 按照“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均衡,普通高中促优质、职业教育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以农村教育、职业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率先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西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统筹协调,加强布局规划,大力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办园水平;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素质教育;优化高中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强化教育行风建设,推进依法治教进程。
          三、主要工作
         
     1.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认真筹备实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工作。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全面完成2001—2002年的全市农村危改欠款清欠任务。
           2.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步伐。编制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以区县为单位,进一步修订、调整、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规划;完善建审制度,切实保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地;完成移交地方管理的企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工作;启动以未央区为试点的义务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和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规划和建设。
           3.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农村(山区)中小学标准化寄宿制学校30所;完成137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重点治理薄弱学校24所。加快西安市职业教育电子类、机电类、旅游类公共实训基地和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加快区县职教中心和骨干职业学校建设步伐。
           4.加强教育资金管理。强化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科学合理安排专项资金,保证规划项目的实施。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绩效考评工作,全力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报,认真编制部门预决算,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后勤管理工作,强化基本建设和设备配置项目管理。
           5.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突出政府办园主导作用,以创建乡镇(街办)中心园为重点,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园,努力提高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在全市城区、农村县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10所;创建省级示范园1-2所,市一级园1-2所。启动西安市启智学校建设。
           6.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校校行”活动。扎实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创造和总结课堂教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分认定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积极稳妥地推进高中招生模式改革,进一步促进中招工作的公平、公正。
           7.适度调整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调整和撤销一些办学条件不达标、规模较小、办学水平较低的普通高中。保持普通高中适度规模,积极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努力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8.努力扩大优质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普通高中和省级标准化普通高中;创建市级重点职校3—5所,省级重点职校1—2所,力争创建2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阎良、临潼、蓝田、户县每个区县至少完成1所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任务。
           9.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充实市、区县教育科研工作力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新路子。
           10.稳步推进成人教育工作。实施“一网两工程”,促进农村劳动力的合理有序转移,提高进城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和适应能力。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人人技能工程”,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创建省级示范农技校10个。
           11.做好教育创强工作。积极支持阎良创建省级教育强区;临潼创建省级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同时,创建省级教育强乡镇8个。
          12.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市属高校专业和学科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做好教育部对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迎验工作,加快西安文理学院第二教学楼建设进度;启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教学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加强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校后的规划与建设;积极发挥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和社区教育作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13.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师德教育。创新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模式,继续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完成中小学5600名骨干班主任、400名骨干教师和职业学校200名“双师型”教师、50名校长的市级培训任务,举办7期中小学校长(园长)培训。积极开展创建部、省级“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工作,力促2所进校达到部颁标准,3—5所进校达到省级标准。
          14.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直属学校校长公开招聘工作,指导区县教育局做好校长公开招聘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教师转任交流工作的力度和对支教人员的管理,促进区域教师交流和师资科学合理配置。严格教师准入制度,认真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依法积极稳妥地清理临时代课人员。 
          15.加强和改进德育体育卫生艺术工作。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以建设“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为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抓好德育课程、学科渗透德育、社会实践和班主任工作。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努力做好学校卫生防病工作,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启动西安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项目。
          16.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步伐。继续实施“校校通”工程建设与接入工作,重点抓好西安优质课程资源库建设。继续完成“农远工程”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工作。积极启动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电化教育馆工作。
          17.加强民办学校管理。严格标准,规范审批,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按照“四独立一分离”的原则,切实解决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的遗留问题。继续清理整顿规范非学历培训机构。 
          18.做好地方政府接收企业办学校的管理工作。深入调研国有企业办学校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后的遗留问题,指导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切实管理好、服务好这些学校,确保学校稳定与发展。 
          19.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子女教育工作。加强勤工俭学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种教育资助体系。认真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工作。进一步落实“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20.促进教育科研工作。在加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的同时,以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方向,突出应用研究,重视基础研究,促进开发研究,为教育发展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重点研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建设以及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运行机制的理论与实践等重大课题。促进苏陕教育科研交流。启动西安教育科研大厦建设项目。 
          2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巩固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成果,继续推进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大力推广普通话。强化管理和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 
          22.扎实抓好学校安全。建立中小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校方责任险和警务进校园工作。关注、化解热点问题和矛盾,确保教育系统和学校的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23.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坚持督政与督学并举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工作监督、保障、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三个区县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与考核;完成阎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区)”和新城、长安、户县“双高普九”的省市级督导检查工作,完成碑林“双高普九”的省级评估验收;积极开展全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督导评估工作。
           24.全力做好创卫工作。全面督促学校落实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实行周巡查制度,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打好创卫整治攻坚战,迎接国家爱卫办的最终考核鉴定。 
          25.强化教育行风建设。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创建市级教育收费示范区县2-3个,市级收费规范学校100所。充分发挥市、区县教育稽查队的作用,从快从严查处和纠正学校违规行为。 
          26.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深入贯彻教育法规,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五五”普法工作引向深入。 
          27.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准确宣传教育政策法规、改革措施和发展成就,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提高教育宣传工作质量,不断完善教育宣传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年度教育好新闻评选活动。进一步办好西安教育电视台。 
          28.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落实型机关。加强机关的职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认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机关工作机制,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加大督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