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 年度计划

《陕西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2012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2-26 17:19:42   本站原创   人气:3007
来源:基础教育三处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 我们以幼儿发展为本,促进学前教育规模建设与质量同步发展,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得力措施,狠抓推动落实,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协调抓好幼儿园建设。要求做好2011年度幼儿园建设任务的验收和2012年度省定幼儿园项目的建设工作。下发了《关于抓紧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陕教基三办〔2012〕1号),建立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月报制度。4月下旬至5月中旬,由委厅有关领导带队,抽调机关相关处室和专家共50余人组成11个督查组分别对11个市(区)共441所省定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形成了督查报告。目前,2011年省定建设任务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2012年省定新建、改扩建325所幼儿园,已全面开工,其中,竣工和主体完工300所,项目进展良好。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兼顾保教质量。一方面在对2011年和2012年省定幼儿园建设项目进行督查的过程中,强调建设进度与保教质量并重,严格按照《陕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进行验收,并做好玩教具配备、环境创设、师资配备及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我省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狠抓幼儿园内涵发展。
          二是开展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我省是全国5个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省份之一,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支持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开展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先后与办公室、人事处、师资处、财务处多次召开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处室分工、夯实责任,制定了我省实施方案,确定我省白河县、洛南县作为试点县。对支教点的设置,志愿者招聘及培训、上岗等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今年9月份前完成80名志愿者的招聘、试点的建设和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开展保教活动四个多月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成立了巡回支教试点专家指导组,深入支教点开展调研指导,同时配套编写了《学前教育巡回支教保育教育指南》和《学前教育巡回支教游戏课程指南》。
          三是保障资金投入,促进企事业办园、民办园以及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主要是要求市、区(县)财政足额安排本级应承担资金。继续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确保辖区内学前一年幼儿享受免除保教费优惠政策。按照标准实施幼儿生均经费拨款。制定《陕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奖补政策,对晋升等级以及街道、农村集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奖励和补助。
          四是做好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康复资源中心的建设工作。要求各市(区)做好全省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康复资源中心建设任务的落实工作,上报相关名单,我处统计各地市确立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康复资源中心名单并与相关处室配合做好指导建设工作。
          二、加强管理,切实提升保教质量。
          一是在全省开展科学保教、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专项检查工作。转发了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部署我省相关工作的开展。各市(区)进行了“小学化”倾向现状调查并上报整改方案,经我处汇总形成全省书面材料后,上报了教育部。
          二是建立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陕教基三〔2012〕4号),在全省开展了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按照“覆盖全省、点面结合、整县推动、重点帮扶”的原则,在全省遴选1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全省107个县区的112所薄弱园,使得省级示范幼儿园不仅仅是跟县区的某个园结对,而是与每个县区整体结对帮扶,将先进的办园理念、管理方法、保教活动等辐射到整个县区,在重点帮扶一个园的同时,达到点面兼顾,整县推动。
          三是开展幼儿园户外游戏评比活动。为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落实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开展了以“沐浴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全省幼儿园户外游戏评比活动,有力的提升了教师组织游戏活动的能力,确保了幼儿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各市在普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推荐上报了1053盘幼儿园的户外游戏光盘,我们从各市抽调22名专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认真评审,遴选出了获奖单位,并准备在全省幼儿园进行示范推广。
          四是建立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按照我省统一部署,我们与信保处一并研究落实学前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多次开会协商相关工作,大力推动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教育部组织开发的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经委厅领导同意,结合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具体情况,我省自行研发了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经过不断完善,实现了与教育部系统的对接。11月29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全省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一期数据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11月30日进行了全省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部署培训会。目前各市(区)已经完成了县区和学前教育机构的培训,正在进行数据信息的采集录入。
          五是开展省级示范幼儿园评定工作。省级示范园是我省学前教育在实践应用中的标杆,在很多方面代表了我省学前教育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发挥了很重要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因此确保省级示范幼儿园的高质量、高水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我们对各市提出创建省示范申请的22所幼儿园开展了创建评估;另一方面,按照要求,省示范创评成功后每5年要进行复验,我们对07年以前命名的83所省级示范园进行了复验评估,促使其在创建成功后继续加大投入、继续加强管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在评审专家的组成上,实行兼顾各市、全面参与的原则,由各市推荐专家,建立了全省学前教育专家库,经全省统一培训后,全员、全程参与评审工作,力求做到公正、公平。在评审复验过程中,我们从办园条件、园务管理、保教质量、卫生保健等方面高标准、全方位督查评估,采取边评估边指导边宣传的方式,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单位和幼儿园进行了引领与培训,一路走来,不断宣传先进的办园理念、促进办园条件的改善、提升保教活动的水平。有关市教育局负责人、县政府领导、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和幼儿园纷纷表示通过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他们收获很大,看清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制订了整改方案,确定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通过这项工作,确保了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得以落实,全面提升了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三、加强调研督查,狠抓任务落实。
          一是科学制订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制定了2012年陕西省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确定各市在县乡公办幼儿园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施学前一年免费、做好幼儿教师招聘和培训工作、抓好0-3岁早期教育和特殊幼儿教育、规范幼儿园管理、清理整顿无证办园等方面的任务,并在年初召开的201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由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与各市政府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陕西省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
          二是成功筹备并举办了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现场推进会。经过认真筹备,2012年10月31日,在咸阳市三原县成功召开了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会上认真总结了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各市(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好的做法,明确了今后的发展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各市、县相关部门的责任,确保年度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按期完成。
          三是做好学前教育课题调研工作。一年来,我们先后深入各市(区)调研学前教育工作,确立了《城市与农村幼儿园去小学化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农村地区利用富余资源改扩建幼儿园使用现状调查》等研究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重点调查我省学前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突出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工作开展和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两篇调研报告均获教育厅评审二等奖。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教育前沿》丛书中《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破解“入园难”》,在书中介绍了陕西省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率先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经验和案例。目前,该书已集结出版,对我省的独特做法和典型经验有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健康发展。今年我们先后三次陪朱静芝副省长赴安康、咸阳、铜川等市调研学前教育,多次陪杨希文厅长到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调研和检查学前教育,积极迎接了省政协文教委员会对我省学前教育的调研工作,全面汇报了我省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定期对各类幼儿园开展全面检查,严格幼儿园准入资格,实行幼儿园年检制度,对幼儿园的准入、举办、招生、收费、安全等逐项检查,依法规范办园行为,逐步清理整顿无证办园。
          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我省各类幼儿园已达到6177所,比去年增加678所,其中公办园1708所,占27.7%,比去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全省在园幼儿107万,比去年增加12万;学前一年在园幼儿(含学前班)45.1万,比去年增加了近9万。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