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考核 » 进展情况

省教育厅前3季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10-30 15:50:24   本站原创   人气:2597
来源:省教育厅考核办
          1.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推进管办评相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高校章程建设。
          完成现状:以推进我省高职院校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印发了《关于2014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发布了17所综合评价注册入学试点高职院校招生章程。对开展管办评分离改革调研,对公开招标课题进行评标的方案,公示招标结果。通过取消或下放部分行政审批权限、审核审议99个本科、86个高职专业、批准有关学校撤销13个高职专业、对高校开展“一校一策”巡视诊断工作、放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权限、下放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权限、允许高校自主审核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等手段,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核准20个大学的章程。
          2.制定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意见。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协同创新“2011”计划。实施民办高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高校预算管理和财务公开,开展高校校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试点。
          完成现状:制定分类指导具体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公布2014年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确定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38个专业为试点项目。开展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建设等工作,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启动省重点学科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年度检查和省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开展民办高校年度检查,管好用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推进民办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高民办学校管理水平。成立中亚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成功组织了“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教育合作论坛”。 4月1日召开了陕西省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会议。确定延安大学、石油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三所学校为试点,对校长开展任期目标责任考核。
          3.实施学校体育运动三年行动计划。在24个县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0%。
          完成现状:制定2014年大中小学校阳光体育竞赛计划,举办各项大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活动。在24个地方试点县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省全覆盖。确定各校录取批次,公布2014年我省招生计划,印发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2014年高考于6月7日至8日顺利举行;评卷工作于6月25日完成。7月4日至8月21日,各批次录取工作顺利结束,高考实际录取率为77.6%。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派遣工作的通知》,对2014年高校毕业生派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共派遣毕业生306023名,就业率为88.48%,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
          4.推动教育财政投入生均机制和资助体系两个“全覆盖”。逐步将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免费中职教育范围。
          完成现状:省财政厅批复下达了我厅生均财政拨款资金预算文件。5月15日下达了高校生均拨款预算文件。6月21日下发陕财办教(2014)59号文件,共下达资金102674万元。8月22日下发陕财办教(2014)116号文件,共下达资金17290万元。印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考核工作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考核工作;关注贷款动向,做好新闻媒体及学生家长贷款问题投诉回复工作;向全省高校发放《资助政策简介》35万册。下达春季学期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补助、中职免费和学前一年免费补助资金。4月4日下发陕教财(2014)27、28号文件,共下达资金2326万元。
          5.落实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政策。以“扩大公共资源、提高保教质量”为重点,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国家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项目管理。
          完成现状:落实下达春季学期学前教育“一免一补”及公用经费省级补助资金2.9亿元,(其中:学前一年免保教费2.38亿元,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0.19亿元,学前公用经费0.33亿元)。9月26日全省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家二期计划正式下发之前,先期启动实施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巡回支教试点工作,向教育部报送了《陕西省2013年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工作总结》,下发了《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三〔2014〕5号),组织巡回支教试点相关人员参加了2014年中国学前教育年会。
          6.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缓解择校热、遏制乱收费。深化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
          完成现状:研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召开市级教育部门会议,安排部署编制规划工作。印发了《关于编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成立了省教育厅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小组,召开部门对接协调会。印发了《关于申报2014年“全面改薄”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建设项目的通知》,抽调市县有关人员,组织市县集中完成了2014年“全面改薄”中央财政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建设项目审核、修订和汇总工作。3月,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市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遴选3—5个县(区)建立了联系点,指导做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具体实施工作。目前,一半以上的县(区)已开展了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全面启动。 印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专项资金的通知》3.12召开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大学区制改革现场会,现场观摩西安市大学区改制情况,安排部署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并在4月和7月召开了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季座谈会,总结经验,重点了解2014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改薄,交流轮岗、免试就近入学等工作的进展情况。9月20日,举行全省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有效教学课光盘评审会,对各地上报的389节有效教学课进行评审。9月至10月对全省义务教育改革情况进行了包括课堂教学改革在内的各项调研,在此基础上,正在筹备全省课堂教学改革座谈会,目的就是找出当前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为推动我省课程改革提出建议和意见;研讨下一步我省推进课程改革重点工作以及发展方向等。评选出2014年基础教育类国家级教学成果40件公示后上报教育部;向相关处室及单位征询陕西省2014—2015年度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研究题目,并最终确立12项进行申报。
          7.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学校和专业布局调整。贯通中职与高职教育,办好技能大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完成现状:9月9日向省政府正式上报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印发陕教职办〔2014〕39号文件《关于印发<陕西省五年制高职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团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印发了《关于公布“春笋计划”课题研究项目2014—2015年度入选学员选题和指导教师、高校指导专家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春笋计划”课题研究项目2014—2015年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完成了对西安市9所示范高中的调研。
          8.强化师德引领,举办师德论坛。推动全员提升,抓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全员培训。加强骨干体系,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完善教师职称评价机制。
          完成现状:评选表彰陕西省师德标兵10名、师德先进个人92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80个。共收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厅属单位报送大家访活动经验及典型案例80余份。7月27日-8月5日,在河北北戴河和北京组织60名中小学优秀教师学术休假活动,举办师德师风研讨会、教学经验交流会各1场次。国培、省培项目已于8月底全面启动,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培训任务。指导各地市全面推行校本研修,拟定于11月份召开校本研修总结会。确定了赴美开展省域外及境外高级研修项目人员名单,正在办理赴美研修团的出国手续。评选出800名“陕西省教学能手”。建立2014年幼儿园、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研修平台。拟制关于建立陕西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意见,正在征求意见。印发高校副教授评审权文件;实验及中职系列的文件已拟制,正在征求意见。
          9.督导检查10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创建“双高双普”县8个、教育强县2个,对24个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
          完成现状:督导检查了16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24个县的“双高双普”进行了过程督导,计划第四季度验收;9月份,对吴起县进行了教育强县验收,计划10月底对商南县进行教育强县验收。第四季度将对24个县的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召开“316工程”培训会,验收了15个素质教育优秀学校。
    省教育厅考核办
    2014年10月1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