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七届中小学(中职)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暨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七届中小学(中职)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暨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2-221
  • 发文字号:陕教信办〔2022〕28号
  • 发布机构: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2-11-14
  • 发布日期:2022-11-15 15:00:44
  • 类  别:教育信息化
  • 浏览次数:110203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及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2022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安排,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扎实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省教育厅决定举办陕西省第七届中小学(中职)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同步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和对象
          (一)大赛面向全省基础教育各类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相关教科研人员开展。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相关科研单位及研发机构均可参加。
          (二)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
          二、参赛项目和组别
          (一)本次大赛设微课、学科系列微课程、创新课堂、数字故事、STEAM课程案例五类项目。其中“学科系列微课程”倡导和鼓励教师制作学科系列微课,体现个性化教学风格,培育创新型卓越教师,汇聚适应在线学习要求的优质开放资源。
          大赛分学前教育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职组五个组别。每个组别均可申报以上各类项目参赛。
          (二)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分区域和学校两类报送。区域案例重点突出市、县(区)推进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学校案例突出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办学特色等深度融合的经验与做法。区域和学校案例要体现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思路、举措、实效、创新及特色,应具有示范性和典型性。
          我省已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的区域和学校不再报送。
          三、参赛程序和时间
          (一)大赛通过省、市、县三级组织参赛,分县区初赛、市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逐级开展。初赛和复赛由各地组织开展。经市级复赛推选进入省级决赛的优秀作品,通过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官网”(http://weike.sneduyun.com)上传,在线展示和评审。大赛程序和时间安排如下:
          1.县区初赛:2023年1月10日前[a1] 。组织教师广泛参赛,以县(区)为单位开展评选表彰,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复赛。
          2.市级复赛:2023年3月15日前。在县区初赛的基础上,以市为单位开展评选表彰,按照限额(见附件)推荐市级优秀作品,在省级人人通平台上传参加省级决赛。
          3.市级推荐的优秀作品上传:上传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25日。
          4.省级决赛:2023年4月。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市推荐的市级优秀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省级获奖作品。
          5.表彰推广:决赛结束后,省教育厅对省级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对省级获奖作品进行二次整合加工后面向全省推广应用。
          (二)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要求遴选报送(厅属学校单独报送),于2023年3月25日前在“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官网”完成上传。
          四、推荐报送要求
          (一)大赛项目评审标准和应用案例报送要求见附件1。
          (二)全省教师参加大赛,经县、市逐级评选并公示无异议后,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向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省级决赛。厅属单位参赛可直接向省教育厅推荐。各市推荐省级决赛的作品对应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各市评选完成后,市级教育部门统一填写《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
          各市遴选推荐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4)。
          以上两项汇总表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签章后,务必于2023年3月15日前将汇总表Excel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报送省教育厅联系人邮箱,省级以汇总表为依据在平台上审核通过市级推荐作品,进入省级评审。请各市准确填写单位全称、人员姓名、作品名称、学科学段、参赛项目等内容,避免出现错误信息。
          (三)各市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作品和遴选推荐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均需在线上传。上传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25日,在此期间省级平台开通上传审核。上传要求为:
          1.微课、学科系列微课程、数字故事、创新课堂项目,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4项:作品申报表、作品视频、教学设计(或故事脚本)和教学课件。其中,系列微课程还要上传总体介绍文档。STEAM课程案例,每个作品需上传的参赛材料有2项:作品申报表和作品压缩包(含教学设计、学生学习活动单、学习资源、教学成果等相关内容)。
          2.应用案例需上传1份文字材料和若干个支撑成果材料。文字材料是阐述介绍案例内容的主体,支撑成果材料用于补充说明或佐证文字材料中的相关内容。支撑成果材料格式不限,PPT、图片、视频均可。
          (五)各市推荐大赛省级决赛作品和应用案例的数量限额见附件5,不得突破。
          五、评审和表彰
          (一)在市、县逐级推荐的基础上,省级通过专家评审、小组合议、会议评审等程序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省级优秀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由省教育厅进行通报表彰。
          (二)省级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和优秀案例,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shaanxi.gov.cn)公示。
          (三)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大赛和应用案例推荐,要开展各级评选表彰,使广大学校和教师获得不同层级的激励,形成“人人参与教学创新、校校具备创新氛围”的良好局面。各市、县的工作动态将在大赛官网进行宣传报道。
          (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师参加本次大赛和活动并获得省级奖项,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聘职称的重要依据。
          (五)省级优秀组织奖评选主要根据各级教育部门的组织效果、响应速度、工作效率、参赛范围和人数、向省级推荐作品的整体质量、获奖作品数量和等次等因素综合评定。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大赛是全省教育信息化年度任务,是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促进学校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是培育典型、示范带动的重要途径。各市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做好组织培训和推荐报送工作,广泛发动参与,提高参赛水平和案例质量,确保优中选优参加省级评选。
          (二)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在全省推广和共享作品。各市推荐的应用案例要真实可信,在实践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请各市(单位)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组织机构和联系人回执(附件6)电子版报送省教育厅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李婷,刘贺英(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 029-88668693
          刘新刚(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029-62396022
          技术支持电话: 029-63032919、63032818
          电子邮箱:zybsxsdjg@126.com
          附件:
          1.   参赛项目评审标准和应用案例推荐要求
          2.   参赛作品申报表
          3.   参赛作品汇总表
          4.   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推荐汇总表
          5.   各市参赛作品数量和推荐案例数量
          6.   组织机构及联系人回执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