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意见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2-174
  • 发文字号:陕教〔2022〕43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2-09-17
  • 发布日期:2022-09-19 15:27:20
  • 类  别:高校学生管理
  • 浏览次数:41628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维护我省高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高学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升改进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手段,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提升服务,始终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管理协同、规范管理体系;以学生为中心、践行“一线规则”、保障学生权益;转变工作理念、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积极构建有陕西特色、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体系。
          二、主要举措
          (三)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学生党组织。优化创新学生党支部设置,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并逐步完善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党支部联系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党建思政园地、党建育人基地、党员先锋岗等特色平台,将党建引领落地落细落实。鼓励学生党支部广泛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先模范作用,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四)深化三全育人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挖掘和利用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育人元素,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队伍进驻机制,践行“一线规则”,把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压到学生中间,巩固“三全育人”成效。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相结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学习生活困难、家庭结构不良、心理问题、身体疾病、情感困惑、思想行为异常、就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定期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对重点关爱学生加强人文关怀,一人一策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转化和帮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五)推进管理协同。建立健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体制,推进学校职能部门、院系、宿舍管理部门、家庭、社区等权责合理划分,确保多方联动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激发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育人活力和内生动力。建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处理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的协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软件与硬件建设协同等关系。健全家校联系机制,推进家校联动工作走深走实,加大实地家访力度,用好通讯工具、网络新媒体软件等信息化手段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六)强化自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依托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支持学生自觉承担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岗位,自主设计、创新开展各类思想、学习、生活、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增强自主、自律、自立、自信的意识与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健全骨干遴选程序。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团委具体管理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指导教师,突出分类指导,支持有序发展。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激励和纪律约束机制,引导学生干部明确工作职能和责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与模范带头作用。畅通学生诉求信息渠道,主动对接、及时回应广大学生的利益诉求,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七)实施精准思政。深入推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精准化,实现学习、消费、上网、运动、心理、资助、评奖评优、第二课堂等数据的集成分析,探索实施“画像”分析、成长评估、舆情分析、趋势预警、智能推荐等,为精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靶向决策支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的原则,推进党校、团校和就业服务、心理咨询、学习辅导、在线咨询等联网上线,推进优质校园网络文化产品的精准供给、科学赋能,增强校园网络服务吸引力和感染力。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共建、共创、共享校园网络文化成果。经常性开展师生网络文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形势教育,引导学生规范用网、文明上网。
          (八)强化学风建设。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严字当头,培育优良学风,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全面发展、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建学业发展、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综合能力提升、生活学习服务、信息化服务等学生成长发展一体化支持系统,坚持把学风建设与加快学校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整体推动,有效形成育人合力,促进优良学风持续改善。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及荣誉表彰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九)狠抓安全教育。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机制。根据校情学情,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将安全教育融入各种教学、实习活动和日常生活中,纳入各类线上线下教育服务平台中,善于运用案例教学,提升教育效果。及时了解并妥善化解学生间的矛盾,深入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工作,防范伤害(欺凌)事件发生。广泛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建立完善学生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升现场指挥、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学校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建立校外住宿生定期巡查制度。建立完善的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制度,落实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措施,解决好留校学生各类生活问题。
          (十)加强行为管理。坚持依法治校的原则,教育和引导学生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要研究制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学生行为规范,细化对学生基本文明行为,课堂、食堂、寝室等公共场所行为和请销假、早操、晚自习、归寝等日常行为要求,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增强学生自律意识。要将学生行为规范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畴,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的教育、检查、督导力度,强化违纪学生教育处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
          (十一)促进心理健康。以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工作目标,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工作原则,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心理育人资源和力量,逐步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心理育人机制。严格按照师生比1:4000配齐建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等育人主体的作用,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强化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辅导员谈心引导能力和水平,提高心理危机信号捕捉和识别能力,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和心理需求。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形成正面的情感体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十二)优化毕业服务。严格毕业班学生日常管理,完善毕业班学生请销假、实习实践等管理制度,安排带队教师负责毕业班学生实习实践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加强毕业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加强学生求职安全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通过正规途径和平台获取就业信息,警惕“培训贷”“非法传销”“乱收费”等求职陷阱。主动为毕业班学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强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及时有效解决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确保“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帮助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十三)规范学籍管理。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高校考试招生(含特殊类型招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学籍学历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定完善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学籍学历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内容、程序步骤、职责分工、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对可能发生冒名顶替、替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建立“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学籍学历管理审核责任终身追究制。
          三、组织保障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列入学校重要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分析高校学生教育管理领域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完善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运行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并与学校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负总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十五)强化督导检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把高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作为学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高校要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作为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年底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督促检查。对因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不力,出现重大安全问题的高校,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办学实际,依据本指导意见制定本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具体实施办法。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9月1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