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2-075
  • 发文字号:陕教高办〔2022〕9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2-05-11
  • 发布日期:2022-05-12 10:25:30
  • 类  别:高等教育
  • 浏览次数:7607
    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部分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4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22〕3号)、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征集强碳达峰碳中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2号)等文件要求,深入实施战略型紧缺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储备计划,推进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现就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和征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规划、建用结合、动态更新、协同育人”的原则,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征集内容
          (一)征集对象
          首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国家“双一流”高校每校推荐资源原则上不超过6项,省属高水平大学每校原则上不超过4项,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民办高校每校原则上不超过2项。
          (二)资源内容
          首批教学资源征集应具有良好建设基础,并具备应用条件 ,涉及领域包括不限于能源、交通、建筑、工业、金融、管理等领域。内容应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资源类型
          1. 基本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实验案例、教学案例等多种类型的实体资源,形成资源库便于统一管理和分析。
          2. 实验实训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训项目、算法代码、数据集等。实训资源可依据相关接口标准进行整合,可以支持在线使用 。
          三、征集流程
          (一)确定联系人请各单位推荐一名联系人负责本单位的资源申报工作。5月13日起登录资源申报平台,5月15日前上传联系人信息登记表 (见附件,盖单位公章后扫描为PDF格式)。平台地址为dc.spacekg.com ,具体操作说明见平台首页。
          (二)资源提交5月17日系统完成各单位联系人身份审核后,开展资源上传工作。5月25日前各单位对申报的资源完成审核并提交 。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高校要积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及监督,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各高校要给予工作配套建设经费等条件支持,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二)保证资源质量所申报资源要从工作基础、能力水平、条件保障等角度,推优推精。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要统筹兼顾不同领域和类别。
          (三)严格审核把关所申报资源应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需求,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体现科学性,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合法合规、真实可靠,不得出现意 识形态问题,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所申报资源须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归属清晰,上传的资源知识产权归原单位或个人所有,并同意授权推广使用。
          五、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高教处:马飞跃 联系的话:029-88668917
          技术支持 :侯老师 联系电话:010-66096717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