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2-061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一办〔2022〕13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2-04-28
  • 发布日期:2022-04-28 16:28:05
  • 类  别:义务教育
  • 浏览次数:75284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直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现决定开展第二届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深化我省“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和多元价值,围绕课程标准,将书面作业、实践作业、综合性作业等与“三个课堂”深度融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水平。
          二、展评案例
          (一)小学阶段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
          1. 小学一、二年级。以非书面家庭作业的形式,呈现学校在作业管理与设计中如何引导学生适应小学、养成习惯、科学过渡、发展学习兴趣等方面的做法和特色。
          2. 小学三至六年级。主要呈现学校在作业管理与设计中如何围绕课程标准、发挥基础性作业功能、基于单元教学设计落实教学三维目标、培养学生学习品质等方面的做法和特色。
          (二)初中阶段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主要呈现学校在作业管理与设计中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做法和特色。
          申报主体均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团队(如年级组、学科组等),团队负责人应为任课教师。在首届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中获奖的负责人不再参评第二届展评活动。
          三、申报办法
          本次活动采取“校校广泛参与、市(县、区)择优推荐,省级评审遴选”的办法,实行网络申报。
          (一)学校申报。学校于指定时间登录“陕西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管理平台”(网址:http://1.85.55.43/zygl,以下简称平台),按照系统要求填报并上传相关资料(附件1-2)。申报材料可自行下载打印。
          (二)地市择优推荐。各市(县、区)教育局分别组织评审。通过县级评审且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级管理员登录平台审核通过,择优推荐至市级;通过市级评审且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级管理员按照名额分配(附件3)登录平台审核通过,择优推荐至省级,并于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前将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省教育厅。市县管理员账号另行下发。
          平台将于2022年5月15日零时至6月24日24时上线开放,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
          四、奖项设置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采取初评和终评的方式对申报案例进行遴选,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总获奖率为申报总数的60%,其中一等奖为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鼓励校校参与,增强活动实效。要引导学校抓住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我省关于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规章制度,体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理念,推进落实《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指南》,提升办学质量。
          (二)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作业案例展示活动及我省加强和优化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新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义务教育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审核推荐。各地要做好成果的初审工作,尤其对首届获奖教师及案例做好审核把关,确保负责人不重复,案例不重复。
          (四)结果应用。省教育厅将于2022年10月开展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示活动,宣传推广我省作业管理与设计的先进经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请各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一名联系人,于5月6日(星期五)前将联系人信息(姓名、单位、职务和电话)报送至指定邮箱,并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工作群。 


    第二届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工作群

          联系人:洪 莹(省教育厅基教一处),029-88668895
          王雅荔(西安文理学院),029-88217364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