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担单位及培训计划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担单位及培训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0-144
  • 发文字号:陕教师办〔2020〕28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0-10-09
  • 发布日期:2020-10-19 15:25:04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31685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有关高校、培训机构,有关项目实施区县: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2020〕141号)精神,根据中央财政下达的2020年度专项资金预算额度,现就2020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担单位及培训计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配
          2020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分设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两大类。其中,中西部项目包括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训者研修项目和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项目三个类别,幼师国培包括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幼儿园园长法制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八个类别项目,计划培训8.5万人次,由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西安小学、空军军医大学幼儿园等101个单位(机构)具体承担,由相关市、区县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协同组织实施,具体项目、承担单位及计划下达安排见附件。
          二、有关要求
          1. 落实项目要求,做好培训组织实施
          各项目承担单位要根据任务通知要求,结合项目评审反馈意见,认真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方案,要针对项目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培训对象分析精度不够、培训目标描述不清、研修主题聚焦不足、培训内容泛化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做好项目方案论证与培训准备工作。
          各项目承担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年国培工作要求,围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总体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强针对性调研与先进经验推广,要关注中小学幼儿园重点领域,引领教师校长发展需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将师德修养、心理健康、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作为必修内容。要深入研究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开展基于教师发展诊断与学情分析的分层培训。要充分运用教育部颁布的系列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指南,落实陕西省国培项目实施指南要求,保障和优化培训环节流程,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方法,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缓解工学矛盾,强化实践教学,聚焦问题解决,确保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
          各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要加强本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培育项目实施团队,提高项目实施能力,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2. 严格学员遴选条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各市和项目区县要高度重视参训学员选送工作,依据项目实施要求,结合地区不同项目参训教师指标分配情况,科学制定参训学员选送办法,明确参训学员遴选范围、资格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分层分项做好区域教师参训计划,提高参训学员选送效率,并通过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系统,填报、审核、汇总和上传参训教师信息(见附表19),按要求完成学员遴选报送工作。原则上每位教师年度内参加培训项目不超过1项,凡参加过“国培计划”同类项目的学员不得重复选派。
          各市、项目区县要按照项目要求,全面启动各类培训项目实施工作,原则上要在10月25日前完成学员选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积极协助各项目承担单位做好学员通知、审核、替换等工作,如有不合要求的情况及时调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时间,由省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具体通知;网络研修项目学员选送及启动时间由相关市县和项目承办机构协商确定,但时间不得晚于11月10日。
          3. 强化培训管理责任,提升项目实施绩效
          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区县国培工作的指导与监管。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项目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学员遴选、团队使用、项目推进、机构协同、成果呈现等方面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项目管理,细化项目流程,落实培训环节,强化学员管理,确保参训学员的人身、饮食和环境安全;要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网络跟踪支持,做好线下转线上的工作准备,确保培训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要严格学员考核管理,对过程考核或结业考核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学员不予结业,并将名单统一上报项目执行办汇总后通报;要严格项目经费管理,规范经费支出,提高经费使用绩效,项目结束后须提交由承担单位财务部门审核的经费决算。
          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合理规划培训进度,有效缓解参训教师工学矛盾,原则上同一类别的集中培训项目要错时启动,不提倡集中开班和联合开班。各项目具体开班时间,于10月30日前报送至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并在开班前15天将项目参训学员报到通知书报送至项目执行办公室审核备案,审核通过后统一上传培训管理系统,网上公告,项目承担单位会同市县教育局及时通知到参训学员本人。所有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原则上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其他环节递进、时间跨度较大项目原则上于2020年12月31日前必须启动实施。
          各单位务必重视参训教师资格条件,对选送学员不符合条件、核审报送学员不及时、报到率和参训率较低、造成培训资源浪费的市县,省教育厅将调整项目支持力度,并在全省通报批评;对学员管理松散、经费使用不规范、项目实施绩效较差的项目承办单位,省教育厅将根据具体情况削减下年度承担项目数量或取消项目承担资质。
          4. 提高培训实施能力,确保培训质量效果
          各市、项目区县、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培训团队能力建设,认真遴选骨干管理者和骨干培训者参加高端研修,进一步提升培训团队项目管理与项目实施等关键能力。各项目区县要切实加强区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培育具有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引领优势的培训实践基地;要围绕区域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对培训生成性资源和学员培训成果的采集应用,采取定向征集、择优遴选、加工升级等方式,建立本土化的区域和学校资源库,为后续开展其他研修活动提供支持。各培训机构要认真抓好培训资源建设,结合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面向学校发展新问题,针对教师成长新需要,加大培训课程研发力度,促进配套资源的转型升级,形成可学好用的培训新资源。
          各项目承担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我省国培项目总结宣传工作,不断探索项目实施创新做法,培育国培精品项目,加大品牌项目和特色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培项目简报质量,各承训机构至少提供3期有特色、高质量的工作简报;进一步抓好国培总结推广工作,原则上培训项目结束15天内提交项目总结报告。今年省教育厅将对国培项目开展专项视导与培训评估,并择机召开有关工作会议,推进国培典型经验交流与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工作。有关培训案例征集、材料提交、活动宣传、视导工作开展、绩效评估等工作安排另文通知。
          各市、项目区县和项目承担单位,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工作,充分依托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系统(http://jspx.sneducloud.com,联系人:余江;联系电话:029-62782209),最大程度实现学员选派、通知上传、资料下载、材料报送等工作。要继续发挥好“国培计划——陕西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网”(http://sxgpjh.snnu.edu.cn)的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教育部、省教育厅、项目执行办公室有关“国培计划”的文件、通知、报表、简报、经验等信息,请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项目承担单位密切关注项目管理系统与网站的信息更新,指定专人负责信息交流和沟通工作,以确保我省国培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三、联系方式
          项目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联系人:张科浦
          电话:029-88668692(兼传真)
          电子信箱:sxjsgzc@126.com
          项目执行办公室(陕西师范大学)
          联系人:沈善良 陈茜 王晔昀
          电话:029-85308134 85308013
          电子信箱:sxgpjh@163.com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