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0-042
  • 发文字号:陕教师办〔2020〕7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0-04-08
  • 发布日期:2020-04-08 22:30:58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164906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 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 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的意见》(教师〔2019〕1 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19〕39 号)精神,省教育厅制定
          了《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工作方案》(见附件),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能够指导本市提升工程 2.0 实施的细则,做好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的组织、实施及指导工作,切实提升区域内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下同)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 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4月8日
     
          附件
    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的意见》(教师〔2019〕1 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19〕39 号),规范和指导我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以下简称“提升工程 2.0”) 实施工作,依据《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指南》(教师司函〔2019〕34 号),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
          以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认证课程学习为载体,提高教师全员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能力;建强省市县三级工程实施团队,打造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管理团队;探索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批推进、注重实效的整校(或中心校,下同)推进新路径;建立校有规划、组有计划、 师有清单的整校推进新模式;通过集中培训、混合式研修和校本应用考核,实现“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总体目标。
          二、实施路径
          (一)逐级规划,明确任务
          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方案》和《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工作方案》,统筹规划好本市能力提升工程的整校推进实施工作。在省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基础上,分年度明确本市整校推进工作任务。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是能力提升工程组织管理的责任主体。在规划设计时,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情况,结合省市提升工程 2.0 实施总体目标任务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校本应用考核规范》,按照“统筹规划、尊重差异、分类设计、注重创新、精准指导、均衡推进”的原则,明确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的目标、任务、内容,确定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提升的 时间表、路线图。
          学校依据市县提升工程 2.0 实施方案,着眼“促进教学方式变革”“促进教学效率提升”的教学信息化发展目标,结合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实际,制定可实现的信息化教学发展规划。围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校本应用考核规范》测评能力体系,综合考虑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硬件环境、发展梯度、教师年龄、学科特点等因素,尊重教师发展规律,重点围绕混合学习环境和智慧学习环境下的能力点,梯次确定教师全员研修主题和任务。
          学校教研组根据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规划、教师全员研修主题和任务,确定本教研组研修任务和内容。
          教师根据教研组确定的研修任务和内容,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定研修内容,按要求完成不少于 25 学时的线上研修任务,
          通过研课、磨课、授课、评课等方式,完成不少于 25 学时的线下实践活动;按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校本应用考核规范》有关要求,完成不少于 2 个能力点的校本应用实践成果,提交到“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监管服务平台”。
          (二)围绕实施,打造团队
          1. 打造工程实施团队
          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区域内电教、教研、师训等部门教研员及教师培训机构的专家力量,选拔一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学科骨干教师,组建本级专兼结合的工程实施团队。以区县为重点,开展工程实施团队培训工作,整体提升工程实施团队的规划设计、组织管理、研修指导、测评考核等能力。
          2. 打造学校管理团队
          指导学校组建由校长领衔,教学主任、信息技术教学应用骨干教师等 3-5 人构成的信息化管理团队。在各级提升工程实施团队的组织下,聚焦有效提升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能力,开展 相关培训;指导学校管理团队制定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确定信息化教学校本研修主题及教师研修计划,组织好教师 全员校本研修、线下实践和校本应用考核工作。
          (三)试点先行,分批推进
          1. 建好整校推进试点校
          采取“省级统筹,省市共建”的模式,分市遴选涵盖各级各类、不同发展水平的学校作为工程实施整校推进试点校;打造好试点校信息化管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进,指导其依据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落实校本研修计划,推动学校教师全员提升;及时总结试点学校整校推进经验,评选整校推进典型案例,编印成册;举办整校推进高研班,交流整校推进实施经验,分享试点成果,为县区提供可以借鉴的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示范。
          2. 支持开展校本活动
          遴选具有提升工程2.0实施经验、围绕测评能力体系30个能力点开发有丰富资源的培训机构,通过骨干引领、教师选学、团队互动等形式,支持试点校开展以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能力为核心目标的校本研修活动,指导试点校组织开展校本应用实践活动,帮助教师完成校本应用实践成果,开展校本应用考核,实现试点校教师全员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
          3. 形成分批推进机制
          区县要根据本地信息化教学发展实际需求,从示范带动、分类指导、整校推进、分批进入、全员覆盖等方面整体规划,精准施策,有效实施。充分借鉴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试点校的经验和做法,按照省市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要求,按年度分批次推进教师全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整校提升。
          三、实施要求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提升工程2.0实施的重要性,规范工程实施,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将各级能力提升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作为工程实施绩效评估、督导检查的重要依据;将学校能力提升工程管理团队专项培训参与情况、教师全员校本研修与校本应用实践情况纳入教学督导和校长年度考核。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参照省级整校推进有关经费配置办法,探索建立经费分担机制,指导和支持非贫困县区积极筹措经费,保障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县区要依据省市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整校推进实施细则,加强教师校本研修督导,规范学时学分管理,确保教师实学实用,学用结合。非贫困县区要积极筹措经费,保障教师全员校本研修和考核。
          (三)学校要在区县教育专业部门指导下,认真研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测评能力体系,指导教师明确学习任务和内容,组织开展校本研修和线下实践活动;指导教师高质量完成校本应用实践成果的提交,为校本应用考核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习平台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鼓励教师通过自学的形式,积极完成混合学习环境和智慧学习环境下教学应用能力点的认证考核,力争到2022年,实现教师两种环境下四项能力的全覆盖。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