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2020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2020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20-004
  • 发文字号:陕教〔2020〕3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20-01-07
  • 发布日期:2020-01-09 17:03:45
  • 类  别: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
  • 浏览次数:32271
    各设区市教育局、人社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人社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人社民政局,韩城市教育局、人社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人社局,有关高等职业院校,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省教科院:
          为促进专业教学、提升技能水平、培育工匠精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举办2020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机制
          (一)健全校赛、市赛、省赛、国赛四级竞赛机制。为体现技能大赛“人人赛”性质,扩大参赛面,要实现“三个100%”。中职学校参赛率100%,所有具有招生资质的学校必须举办校赛,参与市赛。市赛举办率100%,所有市(区)必须组织市赛,经过市赛选拔方可报名参加省赛。省赛赛项对接国赛设置率100%,省赛设立常规赛和模拟赛两大板块,凡是国赛赛项,尽可能开设省赛,列入常规赛;确因举办相关专业、开设相关课程的学校较少,不足以设置省赛的,开设模拟赛。
          (二)健全参加国赛机制。根据省赛成绩,推荐参加国赛。参加国赛前,统一组织集训。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国赛的,撤销该项目省赛所有奖励。
          (三)健全表彰激励机制。技能大赛获奖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二、赛项设置
          根据2019年国赛赛项设置,结合对我省大赛赛项设置征求意见的情况,2020年我省大赛赛项拟设置11个专业大类65个项目(见附件1),分设常规赛项和模拟赛项。按照赛项组队规程,参赛队少于4个的赛项原则上设为模拟赛项,具体设置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并在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管理平台(简称“大赛管理平台”)公布。
          模拟赛成绩不计入各参赛队总成绩,但计入对各市(区)大赛组织情况的评奖赋分。
          三、奖项设立
          (一)大赛奖。每个赛项按照参赛队数量的10%、20%、30%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对一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个人赛项每个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1名,个人赛项为多项全能项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团体赛项每个参赛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三)优胜奖。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个人竞赛项目分别计7、3、1分,团体竞赛项目分别计9、5、3分。按获奖总积分,对前10名的学校颁发优胜奖。
          (四)组织奖综合参赛率、总成绩以及模拟赛参赛等情况加权赋分,对位居前3名的市(区)颁发优秀组织奖。
          (五)贡献奖。对承办工作突出的学校、支持大赛有力的企业颁发贡献奖。
          四、时间地点
          大赛时间:2020年3月2日至20日,各赛项具体日程安排将在赛前通过大赛管理平台(http://vte.sneducloud.com)公布。
          大赛地点: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大赛组委会审核,研究确定了14个赛点学校(见附件1)。
          五、组织机构
          为做好大赛组织筹备工作,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成立大赛组委会(见附件2),组委会将根据行业企业参与大赛情况增补组委会成员。
          各赛点具体赛务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安排联络员成立对应赛项的竞赛执委会、竞赛专家组和竞赛仲裁组。竞赛执委会负责竞赛的筹备、组织等工作。竞赛专家组负责确定赛项规程、竞赛命题、评审等有关技术工作。竞赛仲裁组负责对有疑议的结果进行最终裁定。
          六、报名事项
          (一)报名资格。2020年在籍全日制中职学生均可报名参赛(五年制高职学生须为一、二、三年级学生)。凡在往届国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同一组别同一赛项的竞赛。
          (二)报名方式。各市(区)、各学校于2020年1月10日至1月22日登录大赛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再补报。市(区)在市赛基础上,以市为单位统筹教育和人社部门管理的学校进行遴选报名;省属学校直接报名。赛项报名组队要求参见赛项竞赛规程。赛项规程和网上报名办法在大赛管理平台下载。
          (三)报名审核。大赛报名审核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分别负责, 教育部门所属学校报名事宜请与大赛管理平台联系,技工学校报名事宜请与西安航天技工学校联系。
          七、教产合作
          大赛由组委会组织有关行业、企业人员组成大赛专家指导小组,按照岗位要求和职业标准设计赛项、研制试题,组织裁判工作和提供技术保障,统筹安排赛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积极争取省内外知名企业、特别是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通过提供赞助经费、技术信息服务支持和就业岗位等方式参与大赛。协办单位的行业、企业或单位负责人,将列为赛项组委会成员。
          八、其他事项
          本次大赛工作费用由各赛点承担,主要包含比赛设施配备、耗材、命题、裁判等费用。为促进大赛持续健康发展,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赛后将通报表彰大赛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优胜学校、优秀组织单位,以及为本次大赛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赛点学校。各市(区)、各省属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获奖学校与师生给予表彰奖励。
          联系人及电话:
          裴生芬(省教育厅)         029-88668836
          苏根泰(省人社厅)         029-63915086
          王 霞(省教科院)         029-85370526
          齐博文(大赛管理平台)     029-85230400
          林周宁(西安航天技工学校)  029-85206100  15877485349

          附件:
          1.  陕西省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及赛点设置
          2.  陕西省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