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306
  • 发文字号:陕教信办〔2019〕12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12-11
  • 发布日期:2019-12-12 16:02:51
  • 类  别:教育信息化
  • 浏览次数:11887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厅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教技函〔2019〕55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技厅〔2019〕3号)要求,现就我省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下简称教育APP)备案工作范围包含全省教育行政部门、所有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和中职)、高等教育(本科、研究生和高职教育)的学校。
          二、备案工作平台
          教育APP备案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体系)完成,备案信息在该平台公示。
          三、备案内容
          教育APP是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互联网移动应用程序,分为各单位自主开发、自主选用和上级部门要求使用三类。自主开发的教育APP是指由所在单位开发完成,仅限本单位人员使用的APP,包括通过对成熟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开发,形成专门为本单位服务的教育APP。自主选用的教育APP是指在公共服务体系已由开发者完成备案的APP,且由使用单位集体决策通过,形成文件或者会议纪要后方可使用。上级部门要求使用的教育APP是指由上级教育部门发文要求使用的APP。
          各单位自主开发、自主选用和上级部门要求使用的教育APP均应进行备案,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
          四、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
          1.各单位于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前填写教育APP备案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表(见附件),加盖公章后报送电子版及扫描版至省教育厅信息化处,并通知相关联系人加入陕西省教育APP备案工作群(QQ群号:700927059)。
          2.省教育厅向各单位分发公共服务体系账号及密码。
          3.各单位务必于12月25日前登录公共服务体系并完成账号激活。
          4.各单位梳理、排查目前在用教育APP基本情况。
          5.各单位于2020年1月15日前在公共服务体系完成在用教育APP使用者备案工作。
          6.各单位在后期工作中对所用教育APP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备案、更新。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教育APP备案工作。落实备案制度是规范教育APP管理的基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职能部门,统筹教育APP管理工作。各市教育局负责组织本单位及直属单位、所辖县(区)教育局、全市所有学校的教育APP备案工作,各高校负责组织全校教育APP备案工作。
          2.做好教育APP备案信息审核确认。根据“逐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学校的APP备案信息由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确认,教育行政部门的APP备案信息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确认。
          3.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单位应认真学习教育APP相关政策文件,遵照《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明确的备案流程和要求,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备案工作。加强对广大师生使用教育APP的宣传教育,介绍相关政策,鼓励在校师生共同维护切身利益。
          4.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各单位应以备案为基础建立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问题隐患和安全事件。2020年2月1日起,公共服务体系将向社会公众提供备案信息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举报。
          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负责全省教育APP备案工作的总体统筹协调,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负责备案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省教育厅将于2020年1月15日起,对各地教育APP备案情况进行检查,定期通报备案工作进展。同时,将备案情况纳入网络安全责任制等相关考核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予以约谈、通报。
          联系人:侯瑞亮(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
          电话:029-88668695
          联系人:丁剑锋(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电话:029-62396005  88668635
          电子邮箱: sxjyxxh@126.com

          附件:    教育APP备案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信息表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2月1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