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302
  • 发文字号:陕教高办〔2019〕36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12-09
  • 发布日期:2019-12-10 14:56:09
  • 类  别:高等教育
  • 浏览次数:18302
    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在先期启动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后,现决定开展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和数量
          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按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等五类课程,从2019年到2021年分批进行认定。
          2019年拟认定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50门左右,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20门左右,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30门左右。
          二、课程要求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鼓励基于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二)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要求
          (一)截止2019年12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教师,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2019年度已认定为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不再申报。
          (三)课程负责人获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的,其课程可优先推荐。
          四、申报限额
          实行限额申报,各高校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申报的课程类型,具体申报限额见附件1。
          五、申报程序
          (一)各高校组织校内申报和遴选,公示无异议后向省教育厅申报。
          (二)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高校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认定。
          (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项目,教育部直属高校直接报教育部,西北工业大学由工信部报教育部,地方高校由省教育厅择优向教育部推荐。
          (四)地方高校中省教育厅确定推荐国家的课程,请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以下简称“工作网”),于2020年1月8日前完成课程网上申报。登录账户信息另行公布。
          六、申报方式
          (一)申报材料。
          1. 学校申报公文;
          2.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见附件2,电子版为Excel格式);
          3.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见附件3,电子版为Word格式);
          4. 说课视频(时长10分钟内,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MP4格式)和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为PDF格式);
          5. 光盘或U盘1张(保存上述2/3/4材料电子版)。
          材料1、2,一式一份;材料3、4按每门课程装订成册,一式一份。
          (二)申报时间和地点。
          请于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西北大学教务处教学科(西北大学长安校区7号教学楼二层7-223室),逾期不予受理。
          七、认定后管理
          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须在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高校要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省教育厅对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八、其他事项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工作。
          (二)各高校要鼓励高层次人才建设名课、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组建优秀教师团队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立校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要率先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三)请各高校于12月13日(星期五)前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联系人信息(包括单位、姓名、职务、手机电话、电子邮箱)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xke@nw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
          何文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029—88668917
          宋阳(西北大学教务处)      029—88308182

          附件:
          1.   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 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限额一览表
          2.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3.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2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