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培计划”—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培计划”—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289
  • 发文字号:陕教职办〔2019〕25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9-11-28
  • 发布日期:2019-11-29 16:24:43
  • 类  别: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
  • 浏览次数:11007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各有关高等学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有关培训机构: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现就做好2019年“国培计划”—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和培训内容
          2019年“国培计划”—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包括4大类:
          (一)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
          1.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面向职业院校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主持过相关科研教改课题或项目的专业带头人,采取集中面授、返岗实践、再集中面授的交替进行的方式,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的培训。重点提升教师的团队合作能力、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能力、课程开发技术、教研科研能力,培养一批具备专业领军水平、能够传帮带培训教学团队的“种子”名师。
          2.“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面向职业院校不同层次和基础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少于4周的专项培训,可分阶段。开设专业教学法、课程开发与应用、技术技能实训、教学实践与演练等专题模块。重点提升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双师”素质。
          3.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面向职业院校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到省内外国家级(省级)重点学校、示范学校等优质学校,采取听课观摩、集体备课与案例研讨、参与教科研项目等方式,以“师带徒”模式进行为期不少于8周的跟岗访学。通过全面参与培训院校教育教学实践和管理工作,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项目。面向国家级(省级)重点职业学校、示范学校的校长,采取集中面授、名校观摩、跟岗培训、专题研究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少于2周的专题研修。围绕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学校治理、中高职衔接、专业设置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重点提高校长改革创新意识、决策领导能力、依法办学和治校能力,为各地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精通现代学校治理的“教育家”型名校长。
          (二)中高职教师协同提升
          1.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协同研修项目。遴选国家级(省级)中高职示范学校具有教学专长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主持建立“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牵头组织区域内学校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师。采取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的团队研修。重点开展理实一体课程开发、行动导向的教学实践与演练、教科研交流与项目合作,协同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科研教研能力、研究协作能力等,共同研究开发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接续培养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
          2.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项目。面向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传统(民族)技艺等紧缺专业,遴选具备条件的优质职业院校、应用型高校、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立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组织具有绝招绝技的技能名师、兼职教师领衔,采取集中面授、项目合作研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的技术技能实训。重点开展新技术技能的开发与应用、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实习实训资源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提升教师专业实践操作技能、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等。
          3.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项目。面向承担计划任务的单位、基地管理人员和专兼职培训者,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不少于2周的培训组织实施能力专项研修,提升培训者的培训需求诊断能力、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与数字化资源开发能力、核心技能创新与推广能力、工作室(平台)主持能力和绩效考核评估能力。
          (三)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
          1.教师企业实践项目。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面向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进行为期不少于4周的企业实践。重点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等领域,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结合实践改进教学方法和途径,发掘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2.兼职教师特聘岗项目。重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国家亟需特需专业及技术技能积累、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专业,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学校任教,兼职教师每人每学期任教时间不少于80学时。
          (四)其他
          面向“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相关专业骨干教师,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模块化教学和课程重构、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采用现场授课、实践操作等形式,开展为期1-2周的培训。首批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等6个项目教师培训。面向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开展为期1-2周的培训,提高大赛指导教师的综合能力和水平。面向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采用远程培训的方式,开展教育理念、师德教育、创新创业等培训,培训课时根据实地需要设置。
          二、有关要求
          (一)各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应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基地名单的通知》(教师司〔2017〕54号)、国家项目办《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任务承担资质单位的通知》(职教师培办〔2017〕1号)公布的基地。
          (二)鼓励各基地与学校、企业联合制定培训方案,联合申报培训项目。
          (三)各项目申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力和条件选择意向培训项目,认真填写《申报书》(附件2)。如发现弄虚作假、虚报事实等现象,三年内不得参加我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的申报。
          (四)各项目申报单位要充分开展前期调研,深入职业院校,对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诊断分析,准确把握教师培训需求。
          (五)各项目申报单位要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科学设定培训主题与目标,分类、分层次研制项目培训方案,优选培训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确保培训针对性。
          (六)请各项目申报单位于12月6日(星期五)前将申报书、申报汇总表(附件3)各一式二份报送至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版发送至sxgpb2017@163.com。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联系人:李春蛾 赵登攀
          电话:029—88668836,029—88668851
          (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执行办公室)
          联系人:乌军锋 贾严鹏
          电话:029—33152995,029—33151518
          电子信箱:sxgpb2017@163.com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