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25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10-02
  • 发布日期:2019-10-22 10:59:56
  • 类  别:综合政务
  • 浏览次数:3060
    省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完善制度规范,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省属各高校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树立政府公信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
          二、严格落实清单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各高校要总结往年信息公开报告编制的经验和做法,继续以清单为底线,健全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加大招生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高校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持续加强财务信息公开,定期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加快实施“阳光财务”,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按时发布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省属各高校要建立定时编制和公布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总结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工作,确保每年10月31日前按期在学校网站首页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年度报告,并按照要求及时备案。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上一年度9月1日至当年8月31日。2018年,大部分学校都能及时发布信息公开报告,特别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西京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报告发布及时、内容全面,但是也有个别学校的信息公开报告还不够及时、内容不够规范,这反映出部分学校还没有从关心师生利益的层次认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是对师生、群众利益的漠视。在此重申,今后,信息公开报告未按时发布和备案的学校,将取消办公室系统年度评优资格,并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各高校要清醒认识到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重要性,将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提高办学水平、回应师生关切的高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发布。
          四、全力做好数据统计分析,提高年度信息公开报告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前,要下功夫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挥部门联动的力量,将报告编制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形成高质量的信息公开报告。信息公开报告要内容全面、条理清楚、数据真实、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方便公众阅读和获取信息。年度报告应包括下列内容:
          (一)概述(主要反映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包括推动清单落实情况、完善制度机制情况、推动清单落实情况、开展宣教培训和考核评议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主要反映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及相关统计数据,其中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要逐项说明并附相关链接,高校招生、财务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要详细说明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主要反映学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分类及答复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主要反映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的评价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逐项列明清单50条事项的网址链接,若无相关事项,需作出说明,此50项清单见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官网可查)。
          请省属各高校将本校2019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及编制公开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以正式文件于11月8日(星期五)前报省教育厅备案(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省教育厅将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汇总展示省属各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适时组织相关督查。
          联系人:庞永超       电 话:029-88668906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省教育厅机关楼610室)
          邮编:710061
          电子邮箱:jymhwz@163.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0月2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