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15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06-04
  • 发布日期:2019-06-05 10:41:07
  • 类  别: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 浏览次数:8053
    各有关高等学校,有关市教育局: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2019〕2号)要求,现就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面向人人、促进公平均衡,坚持合作联动、推动协同发展,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了解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安排(见附件1)
          (一) 国家院团在陕演出17场。
          1.北京舞蹈学院演出4场:舞剧《井岗,井岗》;
          2.中央芭蕾舞团演出4场:《走进芭蕾精品荟萃》;
          3.中央歌剧院演出4场:世界歌剧经典片段;
          4. 北京演艺集团演出5场:评剧《母亲》。
          (二) 省内院团演出9场。
          1.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话剧团演出1场:“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民族乐团演出1场:“梦回红楼”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话剧团演出1场:原创话剧《永不消失的电波》;
          4.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交响乐团演出1场:“经典的旋律”交响合唱音乐会;
          5.西安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演出2场:《丝路长歌》合唱新作品音乐会;
          6.西安佳音合唱团演出1场:“丝路追梦”经典重唱合唱音乐会;
          7.陕西戏曲研究院演出2场:《戏曲综合晚会》。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建设。
          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在秦腔传承项目上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建设。
          三、组织实施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活动计划和安全预案,明确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各演出单位要组织高水平的演出队伍,安排优秀演员赴学校演出,确保演出质量,并根据学生观众的需要,认真做好讲解、互动等工作。各承接高校要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学生参与受益。
          (二)创新形式,扩大宣传。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重视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规范宣传报道内容,明确活动主办单位,统一活动名称——“教育部 文化和旅游部 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各参与单位要及时总结反馈活动成效。省级艺术院团、承接演出的高校在活动结束后的一周内,要尽快完成活动调查问卷(单位问卷和学生问卷)的网络填报(网址另行通知),同时将活动照片(JPG格式,大小不低于10M,分辨率达到300dpi,每个单位不少于5张)、节目单、简报和报道总结等材料电子版及时报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秦腔传承基地要将有关总结情况在2019年12月之前报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10-66096677,传真:010-66096386,邮箱:gyysjxyhd@126.com。
          联系人:韩烨   夏胡阳子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6月4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