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印发《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印发《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119
  • 发文字号:陕教〔2019〕109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05-07
  • 发布日期:2019-05-08 09:44:25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17376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教师行为规范的有效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2019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促进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现将《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5月7日

    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实施方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2019年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5号)精神的重要一年,为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落实中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现就开展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完善师德规范,创新师德教育,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满怀教书育人、启智求真的教育理想,保持学生为本、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彰显修身立德、弘文励志的师表风范,以更加贴近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开展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建立五项机制,使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师德为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引导广大教师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基本措施
          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的主要措施是,全省大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五项活动,结合教师的纪律要求和考核制度建立五项机制。
          (一)开展师德规范学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师德规范学习与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坚持每次学习活动必有师德建设内容。学习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和“六要”的重要讲话,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为基本内容。定期组织师德师风大讲坛,进行师德理论、经验、故事的宣传。通过广泛的学习活动,形成注重师德师风养成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全员师德培训活动。坚持面向所有教师,所有培训必讲师德,把师德师风培训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等项目,坚持所有培训活动师德第一讲。师德培训的内容要贴近时代、贴近工作、贴近教师,培训形式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坚持培训考核必有师德内容。师德培训要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学好用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发挥好梁家河、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作用,强化广大教师的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育部开发的师德师风网络培训课程学习。
          (三)开展师德典型引领活动。大力开展师德先进评选宣传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聚集正能量。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发掘师德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总结他们崇德重表、以德化人的故事,对事迹突出的要加大表彰力度。要加大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用的方式,全方位弘扬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评优树模力度,积极做好全国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和优秀模范教师的评选工作。
          (四)开展师德故事创作活动。开展以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为素材的摄影、绘画、书法以及微电影、诗歌等文学作品创作活动,积极展现广大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教坛,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博大情怀和崇高精神风貌。鼓励广大师生充分运用新媒体,以广大群众和师生喜闻乐见、更具感染力的方式推动高尚师德宣传弘扬工作,鼓励全社会以先进教师为原型,创作新时代好老师故事微视频微电影,以各种方式大力推动以讴歌赞颂当代教师教书育人崇高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讲好师德故事。
          (五)开展师德管理创新活动。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结合本地本校情况和特点,通过不断改进和革新师德工作管理方式,积极促进本地本校师德师风水平有效提升。省教育厅将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在门户网站、教师报等平台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向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推荐优秀案例的形式,积极宣传推广各地各校师德建设工作优秀经验,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总结本地区本学校师德建设中好的做法,有效的工作机制,提炼总结师德建设成果,号召全省以先进单位和学校为榜样,不断梳理师德建设工作经验,进一步抓实做好师德建设工作。
          (六)推行师德承诺践诺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最大的师德,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意识,通过有效形式让教师把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开学前后和教师节,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宣誓,明确师德要求。每学期签订师德承诺书,强化教师师德意识,建立对教师在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践行承诺的评价和提醒。
          (七)建立师德形势研判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要建立对师德师风问题动向研判制度,每月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一次集中研判。通过分析研判,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发现师德师风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及时调整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好师德师风日常管理,积极防范教师失德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八)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行为负面清单,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务实管用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有效做好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师德师风考核结果要记入师德档案,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纳入诚信管理体系,作为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树模、绩效奖励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成为教师职业能力素养评价的基础要素。
          (九)实行典型案例通报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对教师的师德要求,对于在政治表现、社会公德、思想品德、学术道德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教师要坚决实施“一票否决”,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加大正面典型弘扬宣传的同时,扎实利用反面典型搞好警示教育。各市各高校每季度进行一次失德违纪案件的集中通报,并将相关情况同时抄送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十)形成师德师风年报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实行师德师风工作年报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白皮书,对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包括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创新、学习成效、科研成果、先进人物、典型案例、突出问题、反面事例等情况进行通报。各市(省直管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于12月前将本地区和本学校的德育工作年报报省教育厅。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9年1月至5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对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依照方案认真组织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规范学习,师德师风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
          (二)整体推进阶段:2019年6月至10月,结合方案认真开展五项活动,建立五项机制,积极做好优秀教师事迹宣讲和表彰奖励工作,积极创作弘扬师德文艺作品。
          (三)梳理总结阶段:2019年11月至12月,认真总结本地区本单位全年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上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年报和优秀案例。
          五、组织保障
          2019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把抓好师德师风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面提升我省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健全师德工作逐级负责制,教育局长和校长(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把师德建设纳入对下属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签定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厘清夯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承担的责任。对师德建设成效明显的地区和学校,要加强表扬激励;对于师德建设落实不力、问题频发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约谈追责,严格落实师德工作“一票否决制”。
          (二)坚持政治统领。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员骨干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激发广大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使命、荣誉和责任意识。学校教代会和群团组织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形成推进师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健全保障机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落实好抓师德师风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师德工作主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内容和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工作职责,选优配齐师德工作力量;要对师德建设工作列支专门经费,保障师德建设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省教育厅将探索建立陕西省师德教育和评价机构,设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室,强化师德师风工作力量。
          (四)深化实践探索。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机构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加大对师德建设理论实践探索和长效机制研究,通过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活动,形成务实管用的师德建设方法路径,推动师德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全面提升本地本校教师师德师风水平。省教育厅将结合实际情况设立部分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课题,并遴选部分单位作为师德建设示范区及涵养基地,同时在部分有条件的单位和院校设立师德建设工作室,积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程。
          (五)形成有效监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定期对师德师风进行监督检查;设立网上师德监管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各级师德工作牵头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对于师德工作重大事件和舆情要及时上报,原则上要在三日内报送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六)加大督导检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和高校要将师德建设作为督导评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抓基础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采取全面检查、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等多种形式,对学校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努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省教育厅将适时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师德建设情况督查,发现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不及时处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