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074
  • 发文字号:陕教老办〔2019〕2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9-03-19
  • 发布日期:2019-03-28 09:16:29
  • 类  别: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
  • 浏览次数:4714
    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厅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立足本职、用心用情、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着力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教育系统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离退休干部这支队伍有效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引导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一)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思想建设。把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全面加强党支部的各方面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单位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以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为主要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常悟常进,精心设计老同志听得懂、记得住、效果好的形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三)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着力提升组织力。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按照“五好”标准,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落实“四就近”要求,要根据老同志生活养生、健身、娱乐特点,按照结构分布特点,灵活组织设置,完善组织体系,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覆盖。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动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覆盖。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培训。
          (四)加强文化建设。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文化程度相对较高,不断满足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精神需求至关重要。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把党和政府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在实处。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理念。为教育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拓展空间,搭建更多更好更实的平台。
          二、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
          各单位要主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搭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新平台,有效提升服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践行精准服务理念,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
          (一)打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品牌。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理念,对离休干部反映的问题再细小琐碎,也要按照大事来对待,不推诿、不拖拉,讲效率、求实效,细致扎实,让老同志满意。
          (二)实施“六联六送六必看”行动。各老干部门要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把党中央和省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面向全省教育系统离休干部实施“六联六送六必看”行动,即建立党政领导、老干部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青年志愿者、家庭医生、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离休干部制度,为离休干部送关怀、送服务、送学习、送活力、送健康、送温暖,做到生日必看、节日必看、住院必看、困难必看、诉求必看、遗属必看,努力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服务,让离休干部延年益寿、安度晚年。
          (三)坚持为离退休干部办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拓宽帮扶渠道,加大对特别困难的离休干部帮扶力度,实施精准帮扶。继续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坚持每年走访看望,及时解决老同志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特事特办,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合理诉求。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他们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
          聚焦“点赞陕西发展、助力追赶超越”主线,找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设计载体、搭建平台,按照“自觉自愿、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等中心工作,在助力追赶超越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搭建传播经验平台。教育系统离退休人员普遍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与实践经验,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继续传播经验是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需求。
          (二)搭建文化传播平台。依托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学习和文化活动之中,在强身健体、娱悦身心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文化。
          (三)完善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和易地安置工作。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对于参加革命早、年龄大、贡献大的离休干部,以及退休早、生活特别困难的退休干部,想方设法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对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要夯实原工作单位责任,每年开展走访慰问,经常联系,加强关怀,出现重大情况及时派人处理。积极推行医疗费异地直接结算,确保医药费及时报销。
          (四)着力解决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畅通诉求渠道、满足合理需求、解决实际问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妥善处理好老干部信访问题,安排专门人员,拿出专门时间,对老同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一件一件研究。对有明确政策规定的,要严格按政策办事,紧抓快办、不推不拖;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老同志理解;对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地做好工作。总之,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他们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新时代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征集“难忘的新中国记忆”。各单位老干部门要组织动员离休干部讲述一段自己最难忘的新中国记忆,既作为珍贵史料,又激励年轻一代爱党爱国、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同时,在离退休干部中认真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广泛听取老同志心声,为追赶超越凝聚共识。
          (二)参观学习。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学习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身感受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积极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三)文艺展演。组织老同志通过歌舞,戏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新时代。省委老干部局将筹划举办一场高质量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将选送优秀节目参加文艺晚会,充分展现我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的风采。
          (四)主题征文。组织离退休干部用生动的笔触书写新中国成立以来身边发生的历史巨变,颂扬党的恩情,点赞美好生活,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浓浓情怀。省教育厅将组织进行评比。
          (五)书画摄影展。组织老同志创作书画摄影作品,以共和国开创者建设者的独特视角,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可喜巨变。省教育厅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选择优秀作品参加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巡回展出。
          (六)培树典型。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积极培树、挖掘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认真细致做好总结、表彰、宣传等工作,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五、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各单位老干部门要从“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
          (一)积极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研发“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信息化服务工作平台。主动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为老同志提高生活质量、参加组织活动、开展学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便利。
          (二)建设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工作格局。提升信息化基础能力,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完善数据库等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以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提升老干部工作整体效能。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各单位老干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按照做深、做实、做细、做快、做优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和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组织领导。针对人员调整、工作模式转变等新情况,要着眼稳定工作队伍、优化职能设置,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各方合力,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始终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管理、人口老龄化等重点课题,深入研究破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创新调研方式,加大调研的深度与广度,争取出一些高品质,有指导意义、可操作性的精品调研报告。
          (三)打造过硬队伍。做好老干部骨干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老干部门政治建设,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