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公布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公布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9-048
  • 发文字号:陕教体办〔2019〕5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9-02-26
  • 发布日期:2019-02-28 16:24:46
  • 类  别: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 浏览次数:5955
    各普通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42号)精神,经各校自评、教育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建设专家评估委员会技术评估、省教育厅审核等程序后,教育部完成了2019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技术调整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8号),我省西安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被确定为2019年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现将结果(见附件)予以公布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高校是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把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质增效。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必须参加国家有关部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对于不能正常开展训练、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比赛、严重违反赛风赛纪或存在突出管理问题的高校将视其情节轻重情况分别采取停止招生、取消其项目或学校建设资格。高校要统筹相关经费渠道,加大高水平运动队的投入,为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提供标准化的场馆设施和器材装备。所申办的高水平运动项目必须具备与该项目要求一致的标准化场馆和设施。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组建高水平运动队服务团队,加强运动员运动康复、医务监督和运动营养,不断提高高水平运动队保障水平。高校每年要根据建设需求设立不少于每名运动员3万元的高水平运动队专项经费,满足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比赛、培训、奖励、管理等方面(不含场地新建、改造、设备、器材添置、维修等费用)的需要,并且专项经费要随学校教育经费的增长适当增加比例。
          二、严格做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相关通知的要求,继续做好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招生工作。除足球项目外,有关高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高校要完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办法,按当年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合理安排招生计划,严格组织考试和录取。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要经高校主管部门审定,内容要详细、明确和规范。高校要严格按高水平运动队运动技能测试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定的各运动项目技术规则要求组织运动技术测试和评判。测试现场要根据条件向公众开放,测试过程要全程录像备案,测试成绩要现场得到考生确认。录像材料应清晰可辨、保存时限不得少于4年。加强考生反兴奋剂教育,从严查处服用兴奋剂及其他严重作弊行为。入学后,高校依据相关规定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运动技术复测,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我省将积极探索高水平运动员运动技能联考制度,对于联考的运动项目,考生报考条件可不与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挂钩。高校要严格加强招生管理,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凡连续两年不招生及违规招生的学校或项目一律停止,教育部将通过一定方式对2017—2018年连续两年未招生的学校予以通报。请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于3月20日前将2019年招生计划,10月20日前将2019年招生完成情况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备案。
          三、认真做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管理、训练工作。高校要遵循体育和教育规律,认真组织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常年专业运动训练,制订科学严密的训练计划,采用科学训练方法,加强运动训练监控,不断提高运动训练水平。高水平运动员入学时应与学校签订协议,或者由学校制定专门管理办法,认真履行按照学校规定,积极参加训练和比赛的义务。对入学后擅自不参加训练和比赛的高水平运动员,学校要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或者退学处理。要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课学习,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确保高水平运动员学生按照有关学业规定完成培养计划。高校要加强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的管理,通过引进、聘用等多种形式,配齐配强教练员。
          联系人:李 梁      电 话:029—88668892
          邮箱:sxtwyc@126.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2月26日
          附件
    我省2019年有资格举办高水平运动队高校及运动项目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教育部批准招生项目
    1
    西安交通大学
          田径、篮球、足球、游泳、乒乓球
    2
    西北工业大学
          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
    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网球
    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游泳、健美操
    5
    陕西师范大学
          田径、足球
    6
    长安大学
          足球、游泳、健美操
    7
    西北大学
          足球、冰雪
    8
    西安理工大学
          田径、游泳
    9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田径、足球、网球、游泳
    10
    西安工业大学
          篮球、足球、田径
    11
    西安邮电大学
          田径
    12
    西安财经大学
          足球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