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2018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做好2018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231
  • 发文字号:陕教高办〔2018〕30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7-13
  • 发布日期:2018-07-19 17:12:58
  • 类  别:高等教育
  • 浏览次数:5646
    各有关普通本科高校: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26号),现将我省2018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新设置本科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二)调整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和修业年限。
          (三)撤销专业。
          二、申报数量
          (一)为了确保专业质量,原则上,新建本科院校申请新增目录内专业不超过4个,其他高校申请新增目录内专业不超过3个,所有高校申请新增教育部目录外专业不超过1个。
          (二)在2017年新设专业检查中,检查结论为“限期整改”的,减少所在高校申报限额。
          三、申报要求
          (一)严格专业基本要求,科学设置专业。
          各高校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置专业,确保新专业质量达到设置要求。对于达不到《标准》基本要求的专业,原则上不予备案。新增专业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规划;
          2.已纳入学校专业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有保障本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3.有相关专业或专业群为依托;
          4.有旺盛的社会需求(拟设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
          5.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6.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
          7.具备开办专业所必需的经费、教学用房、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有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三)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专业结构。
          1.优先设置急需专业。支持已纳入学校专业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符合高校发展定位和特色的专业。将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学科专业建设需求量大、就业形势较好、填补省内空白的专业列为急需专业(见附件1),优先设置。
          2.从严增设省控专业。将全省专业布点多、在校人数多、就业率低的专业列为省控专业(见附件2),提高设置条件。
          3.加快淘汰老旧专业、“同质化”专业。连续5年不招生的现设专业,须按撤销专业申报。专业数超过30个的学校,申报新增专业时必须同时申报需淘汰老旧专业、“同质化”专业至少1个;专业数超过50个的学校,须申报撤销至少2个。
          四、申报程序
          (一)网络申报。7月31日(星期二)前,校内审议,审议通过后的材料须在本校主页显要位置公示不少于一周。公示无异议后,将专业申报材料提交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与信息服务平台,并提交学校负责人签字的专业申报材料、校内专家组织审议意见(格式见附件3)扫描件。医疗卫生类专业审议意见由省教育厅统一征求相关主管部门后上传。同时填报本校2017年停招专业名单和2018年拟停招专业名单。所有资料上传后不能修改,请务必注意。
          (二)网络公示。8月1日至31日,高校申报的专业材料在平台公示。
          (三)材料报送。9月7日(星期五)前,请将以下纸质版材料报送至西安工业大学,电子版材料发送至jyk301@126.com。
          1. 纸质版材料:学校申报公文、申请专业汇总表、公安类专业相关部门意见等3项材料。
          2. Word格式电子版材料:申请专业汇总表。
          3. PDF格式电子版材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审批专业适用)》、相关支撑材料。《申请表》从平台导出打印,加盖公章后扫描生成PDF格式电子文档。独立院校还须加盖本部大校公章。
          (四)网络确认。9月25日至26日,各高校根据公示期间的意见,决定是否撤销申报部分专业,并登录平台进行操作。
          省教育厅联系人:赵登攀         电话:029—88668916
          西安工业大学联系人:孙俊立     电话:029—86173068
          邮 箱:jyk301@126.com
          地 址: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行政楼303室
          邮 编:邮编710021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7月13日

          附件1
    2018年急需本科专业名单
          一、国家发展战略急需专业
          按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增设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外语非通用语种等领域相关专业。
          二、省级发展规划急需专业
          按照《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省级发展规划,支持增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三、行业产业发展急需专业(按专业代码排序)
          精算学、地质学、信息安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城乡规划、文化遗产、网络安全与执法、森林保护、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助产学、交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
          四、高校学科专业发展急需专业
          (一)学科专业建设需求较大的专业(按需求量由高到低排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小学教育、智能制造工程。
          (二)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按就业率由高到低排序)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水务工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机械电子工程、酒店管理、矿物资源工程、针灸推拿学、物流工程、小学教育、智能科学与技术、康复治疗学、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
          (三)省内布点空白的专业(按专业代码排序)
          智能制造工程、知识产权、水务工程、精神医学、儿科学、艺术管理。

          附件2
    2018年省控本科专业名单
          一、布点数超过全省高校总数50%的专业(按布点数由多到少排序)
          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工程管理、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工商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化学、通信工程、产品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
          二、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低于全省平均就业率5个百分点的专业(按就业率由低到高排序)
          刑事科学技术、化学生物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侦查学、劳动与社会保障、舞蹈编导、音乐表演、政治学与行政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法学、考古学、艺术与科技、口腔医学、雕塑、传播学、图书馆学、管理科学、录音艺术、农林经济管理、绘画、哲学、金融工程、社会学、教育学、古典文献学、音乐学、治安学、艺术教育、文物保护技术、档案学、医学检验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经济学、社会工作、表演、服装设计与工程、运动训练。
          三、在校生人数超过8000人的专业(按在校生人数由多到少排序)
          会计学、英语、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法学、通信工程、环境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视觉传达设计、自动化、护理学。

          附件3:   普通高等学校增设本科专业校内专家审议意见表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