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公布2018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暨下达培训计划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公布2018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暨下达培训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225
  • 发文字号:陕教师办〔2018〕21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7-12
  • 发布日期:2018-07-18 10:05:17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12476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有关项目实施区县,有关高校、培训机构: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8〕3号)要求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陕教师办〔2018〕13号)精神,根据中央财政下达的2018年度专项资金预算额度,现就公布2018年陕西省“国培计划”——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暨下达培训计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配
          2018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共设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乡村校园长培训五大类别113个子项(含学段学科〔领域〕),计划培训62614人次,由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0个单位(机构)具体承担,由相关地市、区县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协同组织实施,具体项目、承办单位及计划下达安排见附件(附表1-附表5)。
          二、有关要求
          1. 严格把关,精心做好学员选送工作。
          各地市和项目区县要高度重视学员选送工作,严格按照培训对象的遴选范围、资格条件和名额分配,统筹安排,逐级落实,按时上报。原则上每位乡村教师年度内参加培训项目不超过1项,除实行跨年度培训的项目外,凡参加过“国培计划”同类项目的学员不得重复选派。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参训学员选送效率,通过我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系统,及时督促、审核、汇总和上传参训教师信息(见附表6),除网络研修项目外,其他集中培训类项目要在7月30日前完成学员报名工作。各项目承办单位要在开班前一个月将审核合格的参训学员报到通知书统一上传培训管理系统,并通过市县教育局及时通知到参训学员本人,同时将开班时间报送项目执行办公室挂网公告。各选送学校要帮助参训教师安排好工作,保证学员准时参加培训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对选送学员不符合条件、核审报送学员不及时、报到率和参训率较低、造成培训资源浪费的,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通报批评。
          2. 严格要求,精心抓好项目组织实施。
          各项目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培改革精神,把提高质量作为今年国培的中心任务来抓。要深入一线开展训前调研,找准乡村教师校长的发展需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做为必修内容。要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基于教师能力诊断开展分层分类分科培训。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学实践,确保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要合理配置培训专家团队,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和培训导师制,确保培训团队中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不少于60%。要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确保高等学校、培训机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协同立项、协同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效运行。要针对以往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培训目标不明确、研修主题不聚焦、培训内容较泛化、训后跟踪指导不到位、培训资源建设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要求组建专家工作组,对培训机构和项目区县的培训质量、工作改进等进行全过程检查评估,检查结果将作为培训机构和项目区县遴选与调整的重要依据。
          3. 严格管理,切实提高培训绩效。
          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区县国培工作的指导与监管,将工作指导、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覆盖到每个项目区县。各项目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项目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学员遴选、团队使用、项目推进、机构协同、成果产出等方面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工作流程。各项目承办单位要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精研项目实施方案,细化项目实施流程,落实项目实施环节,改进参训学员管理,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特别要确保参训学员的人身安全、饮食安全和环境安全。要严格学员考核管理,对过程考核或结业考核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学员不予结业,并将名单统一上报项目执行办汇总后通报。要严格项目经费管理,规范经费支出细目,提高经费使用绩效,项目结束后须提交由承办单位财务部门审核的经费决算。各项目承办单位要合理规划培训进度,有效缓解参训教师工学矛盾,原则上同一类别项目要错开时段确定开班日期,不提倡集中开班和联合开班,具体开班时间应于8月15日前报送国培项目执行办。所有国培项目于2018年12月25日前完成。
          4. 加强建设,切实提升培训能力水平。
          各地市、各项目区县、各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培训团队建设,认真遴选骨干管理者和骨干培训者参加高端研修,进一步提升培训团队培训能力。要切实加强培训基地建设,精心遴选区域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和示范性教师发展中心,打造具有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引领优势的培训实践基地。要认真抓好以培训课程为核心的培训资源建设,培训机构要开发提供能满足乡村教师主题研修与常态研修需要的培训课程,形成有特色、有亮点、有质量、有创新的培训资源,项目区县要重点围绕培训生成性成果和学员结业结果,采取定向征集、择优遴选、加工升级等方式,建立本土化的区域和学校资源库,有针对性地推送给每个乡村教师,为后续研修提供支持。要进一步加强我省国培宣传工作,加大品牌项目和特色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培项目简报质量,各承训机构至少提供3期有特色、高质量的工作简报;进一步抓好国培优秀工作案例的总结推广工作,今年省教育厅将继续开展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工作。有关案例征集、材料提交、活动宣传、总结评估撰写与报送的具体安排另文通知。
          各地市、各项目区县、各项目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加强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工作,充分依托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系统(http://jspx.sneducloud.com,联系人:余江;联系电话:029-62782209。),最大程度实现学员选派、通知上传、资料下载、材料报送等工作。要继续发挥好“国培计划——陕西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网”的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教育部、省教育厅、项目执行办公室有关“国培计划”的文件、通知、报表、简报、经验等信息,请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项目承办单位密切关注项目管理系统与网站的信息更新,指定专人负责信息交流和沟通工作,确保我省国培计划项目顺利实施。
          三、联系方式
          项目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联 系 人:朱晓冬 张科浦
          电    话:029-88668692(兼传真)
          电子信箱:sxsfc@126.com
          项目执行办公室(陕西师范大学)
          联 系 人:沈善良 苏理 陈茜
          电    话:029-85308134  85308013
          电子信箱:sxgpjh@163.com
          地    址: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邮    编:710062

          附表:
          1.   “国培计划(2018)” ——陕西省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表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7月1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