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举办首届陕西省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举办首届陕西省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190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三办〔2018〕4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6-15
  • 发布日期:2018-06-19 16:46:47
  • 类  别:基础教育
  • 浏览次数:25390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
          为进一步端正学前教育思想,推进我省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促进保育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学前教育保教水平,经研究,省教育厅决定于2018年10月举办首届陕西省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现就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根据《陕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陕西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相关要求,大赛以《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南》)为依据,坚持“园园参与、人人领会、分级选拔、择优参赛、全程监督”的大赛原则,以大赛促进保育员队伍建设发展、促进幼儿园贯彻保教融合思想、促进保育行为规范化和科学化,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二、组织机构
          省教育厅成立由分管副厅长为组长,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基础教育三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
          三、参赛对象
          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员(各市分配名额见附件1)。
          四、比赛形式和内容
          (一)笔试。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考试内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工作指南》为主,包括保育员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心理学等知识。笔试时间60分钟,笔试满分100分。卷面得分按总分的30%比例折算后计入总分。
          (二)实操。
          1.进餐环节。按照《工作指南》中有关幼儿园进餐环节的相关目标及要求,以正确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程序规范,动作熟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项目内容。时间:15分钟,分值:25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2.卫生消毒环节。按照《工作指南》中的室内物品卫生消毒(重点是盥洗室)的相关工作目标及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做到消毒液配比正确,消毒程序规范、干净清洁,消毒彻底到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项目内容。时间:10分钟,分值:20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3.整理寝室环节。根据《工作指南》中午睡环节整理寝室的相关目标及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以正确的操作流程,在规定的时间内规范完成指定数量床铺的整理。时间:10分钟,分值:20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三)答辩。
          围绕给定的案例材料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时间5分钟,分值5分。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奖个人奖按比赛总成绩排名,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各奖励等次获奖比例分别为全体参赛选手总数的5%、10%、15%、20%,总获奖率为50%。
          (二)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地组织比赛、获奖情况等因素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
          对于参加本次大赛获得个人奖二等奖以上的保育员,各市(区)在评选先进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教育局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强保育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保育质量的提升。积极动员并认真指导各园所广泛开展比赛活动,做到园园参与、人人领会。
          (二)公平公正,择优推荐各市(区)及计划单列市(县)教育局推荐的省级参赛选手要经过园所级、县(区)级和市级三级比赛选拔,杜绝不经比赛选拔直接推选人员参赛的现象。要加强参赛选手的身份审核,选手名单需经园区、县、市三级公示且无异议,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遴选选手参加省级大赛。
          (三)注重总结,按时上报由各市(区)及计划单列市(县)教育局填写《首届陕西省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分别报送省教育厅基教三处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同时报送各市县比赛的过程性资料光盘和三级比赛的工作总结。以上报送材料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主要依据。
          本次比赛领队、参赛选手的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费用由所在单位按出差相关规定予以报销。
          联系人:省教育厅基教三处   于小亮    刘明
          电 话:029—88668660   邮箱:sxjytjjsc@163.com
          报送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陕西省
          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
          联 系 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 陶琳
          电    话:13572536466   邮箱:56951492@qq.com
          报送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东段陕师院院内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