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组织陕西省2018—2019年度基础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组织陕西省2018—2019年度基础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186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一办〔2018〕11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6-07
  • 发布日期:2018-06-13 15:02:05
  • 类  别:基础教育
  • 浏览次数:13998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各有关高等学校,各有关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咨询服务职能,切实为全省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省教育厅决定由教育科学规划办整合科研力量,对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现就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基本情况
          (一)本次公开招标的重大课题共18项,全部为经费资助课题。题目为:
          1. 陕西省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研究
          2. 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程实施意见研究
          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通高中课程的路径方式研究
          4. 陕西省特殊教育发展定位与推进策略研究
          5. 陕西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现状及有效扩大对策研究
          6. 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公益性0-3岁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研究
          7.《陕西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途径和措施研究
          8. 市级人民政府、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及相关省级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体系及组织实施研究
          9. 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途径方式研究
          10. 陕西省中小学责任督导工作方式创新及助推学校发展研究
          11. 陕西省普通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现状分析与策略研究
          12. 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家型校园长培养模式研究
          13. 陕西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体系建设研究
          14. 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网络化机制研究
          15. 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音乐美术学科实施办法可行性研究
          16. 陕西省教育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对策研究
          17. 陕西省青少年创客教育工作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
          18. 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二)重大课题研究题目不得更改,申报者可据此组建研究团队、设计研究内容。
          (三)重大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重在应用研究。申报者在设计研究内容时,要注重理清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明确保障。要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客观事实开展研究工作。要注重应用,突出实践,不做过多理论探索和阐述。
          (四)成果呈现方式:
          1. 研究报告;
          2. 有关行政文件(标准、办法、意见、方案等);
          3. 科研论文和学术专著等。
          二、申报要求
          (一)每项课题必须有两名主持人,一名为行政主持人,一名为学术主持人。两名主持人均是课题申报者。行政主持人和学术主持人只能申报其中的一项课题。
          (二)行政主持人应是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或省级教科研机构、电教部门、教育技术装备部门负责人。行政主持人必须实质性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并为开展课题研究提供行政支持。
          (三)学术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组织完成过省级或以上课题研究任务。
          (四)申报者应如实填写《陕西省2018—2019年度基础教育重大课题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评审书》,具体见附件1),并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
          (五)课题组主要成员不得少于5人,且均须具有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课题组成员均须熟悉与申报课题有关的教育政策和业务知识,且只能参与本次申报课题中的一项。
          (六)《陕西省2018—2019年度基础教育重大课题〈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具体见附件2)中一律不准出现申报者、课题组成员及所在单位等有效信息。否则,将取消评审资格。
          (七)申报者所在单位必须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科研资源、研究基础与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八)申报者所在单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认真审核申报者的资质、信誉、研究实力和支撑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
          三、研究期限
          2018年7月—2019年7月。
          四、研究经费
          课题经费由省教育厅提供资助,申报者根据课题研究工作实际,合理预算研究经费(原则上不超过4万元),实际经费资助额度以立项文件为准。除此之外,主持人所在单位可根据各自实际或相关规定,给予课题一定的配套经费。
          五、申报办法
          本次重大课题申报采取纸质和网络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办法如下。
          纸质材料:
          (一)申报者根据所列重大课题进行选题,并如实填写《评审书》和《活页》。
          (二)申报材料经申报者所在单位同意,逐级报县(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后,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报送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高校和有关省直单位申报者的材料经单位审核盖章后,直接报送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报送材料包括:承担的省级或以上研究课题结题鉴定证书复印件1份、《评审书》1式2份、《活页》1式6份。上述材料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
          网络申报:
          网络申报在陕西省教育科研信息与管理平台进行,具体办法见附件3《陕西省教育科研信息与管理平台使用方法》。
          六、组织实施
          本次重大课题招标在省教育厅领导下,由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七、材料报送时间、地址
          2018年6月30日之前,报送至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莲湖区药王洞155号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内。邮编:710003)。
          联系人:王尚杰       电话:029—85370522 
          电子邮箱:sgh1505@126.com
          
          附件:
          1.   陕西省2018—2019年度基础教育重大课题申请评审书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