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开展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开展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185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一办〔2018〕13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6-11
  • 发布日期:2018-06-12 15:55:17
  • 类  别:义务教育
  • 浏览次数:5988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41号)要求,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至11月。
          三、参加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小小传承人”“我的家风故事”“英雄在我心中”六项活动。
          1.“小小百家讲坛”。组织中小学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中国古典文学、民族文化、历史典故、神话寓言等经典读物,开展诵读和主题演讲,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2.“墨香书法展示”。积极推动书法教育健康和深入发展,激发培育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和欣赏书法的热情,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努力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3.“寻访红色足迹”。要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研学实践教育、冬夏令营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场所参观学习,引导学生了解、学习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传承红色基因。
          4.“小小传承人”。组织中小学生在了解历史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掘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并动手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产品,争做非遗的小传承者。通过传承实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
          5.“我的家风故事”。鼓励中小学生收集自己家族中的优良家风故事,通过征文、演讲、主题班会、微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孝顺、坚韧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培养学生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英雄在我心中”。通过宣传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阅读英雄革命家书,走访革命后代,举行歌咏比赛和文艺演出等,引导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传承和弘扬无私无畏、精忠报国的英雄精神。
          五、活动要求
          各地要在以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系列教育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创新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重视并做好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保证本地区活动顺利开展。
          1. 严格把关。要确保各项活动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
          2. 广泛宣传。要大力宣传系列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各级文明办、团委、妇联及关工委等单位和部门积极协助,共同营造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3. 确保安全。要加强安全防范,活动要做好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强化安全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可为学生购买必要保险。
          各市(区)教育部门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将纳入省级德育年报考核范围。请各市(区)教育局将活动开展情况于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前报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
          联系人及电话:李燕妮 029—88668895
          电子邮箱:jjyc2010@163.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