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陕西高校科技扶贫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陕西高校科技扶贫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119
  • 发文字号:陕教技办〔2018〕5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4-25
  • 发布日期:2018-04-26 15:57:34
  • 类  别:科学技术
  • 浏览次数:3340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脱贫发〔2018〕8号)、省教育厅脱贫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陕教脱贫办〔2018〕1号)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科技扶贫工作,实现高校科技扶贫网络全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深入实施结对帮扶机制。
          根据贫困县需求清单,利用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帮扶贫困县龙头企业,针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支持贫困地区有条件的企业共享全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提供的服务。涉农高校原则上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不少于2个,专家不少于10人次;其他高校原则上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不少于1个,专家不少于5人次。
          (二)加强科技咨询与服务。
          充分发挥高校学科科研的特色和优势,组织科研人员研究生导师带领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专题讲座、技术服务及其他社会服务,协助当地推动传统产业发展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相关高校专业、技术、信息优势,开展农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村民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三)设立校级科技扶贫项目。
          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在科研、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优势,鼓励本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对我省贫困地区致贫原因、资源条件和脱贫需求以及脱贫对策开展研究,为扶贫工作提供咨询。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组织本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研究。科技扶贫研究项目在申报校级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立项;在推荐上级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四)保障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的转移转化。
          支持高校与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省革命老区、省扶贫工作重点区域的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口合作的长效机制,共同构建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和脱贫需求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引导科技创新成果优先到符合条件的省革命老区、省扶贫工作重点区域转化应用。
          (五)加大扶助困难学生力度。
          完善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担任教学助理、科研助理和管理助理工作。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大赛、学术沙龙等多种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利用重点实验室、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将建档立卡户学生纳入平台建设与项目实施及各项相关事务性工作中来。
          二、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聚集资源,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确保计划顺利实施、收到实效。
          (二)强化条件支持。各高校要加大科技扶贫资金投入,增强对专家服务团队科技下乡活动的经费保障力度,提高校级科技扶贫研究项目资助额度。按照“精准扶贫”有关要求,加强校级科研经费统筹,逐步提高科技扶贫经费占比。
          (三)落实工作考核。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制订《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计划》,省教育厅编制“陕西高校科技扶贫年度工作报告”,向各高校公开。高校科技扶贫情况,与厅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奖遴选等挂钩。
          三、其他事项
          (一)专人负责。为及时沟通信息,请各高校确定“校级科技扶贫工作联系人”1人(附件1);同时省教育厅新建“陕西高校科技扶贫”工作群(516161142),及时发布最近工作进展,请各校联系人及时加入。
          (二)材料报送。请各高校及时汇总本校科技扶贫相关信息数据,按季度编写工作进展情况,于每季度末(6月20日、9月20日、12月20日)报送材料。包括:
          1.本校2018年每季度科技扶贫工作亮点及落实情况,提交总结报告(500字,含图片,一份);
          2.2018年陕西高校科技下乡服务工作统计表;
          3.2018年陕西高校科技扶贫项目统计表;
          4.2018年陕西高校扶助困难学生情况统计表。
          以上表格见附件2、3、4;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省教育厅联系人:周淼;电话:029-88668673
          指定邮箱:gjcbenke@126.com
          报送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411室)

          附件:
          1.   校级科技扶贫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2.   2018年陕西高校科技下乡服务工作统计表
          3.   2018年陕西高校科技扶贫项目统计表
          4.   2018年陕西高校扶助困难学生情况统计表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4月2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