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四号文件精神启动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四号文件精神启动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100
  • 发文字号:陕教师办〔2018〕9号
  • 发布机构: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4-11
  • 发布日期:2018-04-12 16:03:18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12887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扎实认真部署好我省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以下简称中央四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将中央四号文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到实处,尽快研究制定我省的具体实施意见,经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中央四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调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央四号文件的重大意义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中央四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及落实的新路径,内容丰富,措施有力,影响深远。对于破解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焦点热点问题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难题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意见,是指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凝心聚力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的集结号,是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翘首以盼的福音。贯彻落实好中央四号文件,让党中央重大惠民工程落地见效,是当前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大力推动对中央四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当前,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四号文件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好报纸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体,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主题征文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让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明确奋斗方向,集聚前行动力。要及时关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好的经验做法和重要情况要及时报送。
          三、扎实认真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全面调研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成立全面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挂帅,抽调业务能力强、调查研究水平高、对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情况熟悉的干部和专家组成调研组,负责方案制定、数据汇总、情况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在调研过程中,要坚持开放、创新、改革的工作思路,科学、精准研判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现状、成绩、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有发展眼光和开阔视野,坚持问题导向,要着眼未来发展和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提思路、想对策。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注重听取一线教师心声,广泛听取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调研提纲见附件。
          各市、各单位应在5月8日前完成全面调研工作并报送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内容翔实、数据丰富、观点鲜明、问题精准、举措有力。要全面总结和系统分析各市、各单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基本情况,重点聚焦问题和意见建议。原则上每市要安排2个县区和若干学校(各级各类学校均不少于2所)开展重点调研,单独形成调研报告,与市调研报告一并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人:韩润社、续彦君
          电话:029-88668691(兼传真)、88668696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邮编:710061)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4月11日
         
          附件
    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专项调研提纲
          一、党政重视、支持教育和教师工作情况
          (一)地方党委和政府重视和支持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有关情况。是否制定实施过辖区的教育或教师发展规划意见?在促进教师队伍发展上采取过哪些具体措施?包括主要领导主抓和负责情况,政策支持教育和经费投入情况,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否将教育和教师工作作为党政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是否每年定期召开或参与一次教育或教师工作会议等情况。
          (二)中央四号文件下发后,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思考?是否计划将重视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对重视和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政策措施或意见建议。
          二、师范院校及师范教育类专业建设情况
          (一)地方政府对师范院校(含举办师范专业的综合院校)和师范教育类专业投入情况,地方政府、师范院校和中小学(含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下同)“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情况,存在问题及不足,改进措施及相关建议。
          (二)师范院校和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发展现状,师范生招录、培养及就业情况、师范专业认证、师范生实习支教、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等情况,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
          (三)师范院校及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在校生人数及收费标准。师范院校财务状况(2017年度总收入、总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总额;财政拨款政策);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财政拨款政策。
          (四)师范院校、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学生资助政策,包括除国家统一资助政策外本地、本校出台的具体政策。
          (五)师范院校在教师教育上出台实施的政策、措施有哪些?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其成效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各专业配备的学科教学指导教师的状况如何?
          (六)师范院校是否都将师德与法制教育作为师范生培养的必修课,如何在教师资格认定及入职和聘用环节考察师德表现?
          (七)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及就业情况,意见建议。
          (八)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培养情况,发展瓶颈,意见建议。
          三、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素养情况
          (一)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调研,查摆突出问题,分析造成原因,结合实际,分层分类提出处理意见,探索建立教师合理退出机制。
          (二)各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教育学习情况,师德建设基本做法、投入、成效、师德突发问题应对及建议。
          (三)教师师德档案建设情况、教师评价结果与聘任挂钩情况。
          (四)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五)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情况、成效、问题及建议。
          四、教师和校园长培养培训工作情况
          (一)各地实施教师和校园长培训工作主要举措、经费投入、成效及不足,如何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有效衔接,意见建议。
          (二)各地落实“师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强师战略情况,特别是“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作用发挥及待遇落实情况、流失情况及主要原因,加强骨干教师和培训者队伍建设的有关举措和意见建议。
          (三)各地骨干教师、骨干校园长和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情况以及相关保障机制,对骨干教师、骨干校园长和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实行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的思考。
          (四)教育部《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实施情况;中小学校本研修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应对措施;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存在问题、应对措施;教师培训、学历提升的专项经费预算情况,包括文件依据、经费标准或额度、实施范围。
          (五)各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现状、发展困难、对策措施。
          (六)各级各类教育优质资源开发、利用及推广情况。
          (七)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设置和运行情况。
          五、各级各类教职工编制管理情况
          (一)中小学教师基本情况,包括在校学生数、在职教职工数、在编专任教师数、师生比、外聘教职工数以及各学科教师能否满足教育教学任务等情况;当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实施这些问题的对策;各地中小学预计教职工缺口情况,特别是针对2019年实施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和指导学生发展的教师需求以及音体美、信息技术、英语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情况,分学段、学历统计情况,城乡分布情况,需求及补充情况;各地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意见建议。
          (二)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按照陕编办发〔2011〕195号要求,测算当前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缺额情况。
          (三)各地特殊教育学校和教师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学校规划办学规模、实际在校学生数、学生残疾类型、在编教职工数、在编专任教师数、外聘教师数等,以及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普通中小学附设的特教班、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资源中心、资源教室)、特殊教育教研员等教职工配备数量,关于制定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建议。
          (四)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基本情况,来源结构与招教情况,职后培训及学历提升的情况,待遇与职称情况,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配置标准及有关情况,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需要哪些政策或制度扶持?
          (五)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及建设情况,高校辅导员编制专项管理使用情况,党务工作者队伍配备及建设情况。省属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落实陕教规范〔2014〕19号文件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高校推行“岗位总量管理”的意见建议,如何科学合理地分类核定不同类型高校岗位总量,目前还存在那些政策和制度等方面的障碍;高校党员教师与党员骨干教师队伍现状,如何促使双向加强?
          (六)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师聘用与管理工作现状、基本做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六、各级各类教师补充配备情况
          (一)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归口”和“县管校聘”情况,重点了解教师编制分配、招聘使用、职务评聘、交流轮岗、考核评价等归口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情况,目前还存在那些困难和障碍。乡村学校体音美、信息技术、英语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补充配备情况,对省级统一招教考试的意见建议;“二孩”政策后,学前教育对教师需求测算情况。
          (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和对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进情况,制约瓶颈,主要困难及解决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教师队伍如何实施一体化管理;对解决城镇大班额的意见建议。
          (三)各地“特岗计划”实施情况、待遇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对事业单位统一招教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对中等及以下学校后勤保障人员购买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意见建议。
          (五)高等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主要经验做法,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政策执行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对策建议。
          (六)对“放管服”改革以来,高等院校职称评审权下放后评审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小学正高级职称评审及激励机制建立情况;影响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和职业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分析及措施建议。
          (七)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级考试与认定工作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认定结果使用情况及对策建议。
          七、教师政治地位和待遇保障情况
          (一)公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情况、绩效工资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情况。中小学购买工勤服务工资标准及支出情况、学区(乡镇)内走教补贴政策;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及津贴补贴落实情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乡村教师在周转房、子女上学就医、自身专业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社会需求,拿出落实方案或意见建议。
          (二)特殊教育教师待遇保障落实情况,包括将从事特殊教育的教职工(包括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普通中小学附设的特教班、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资源中心、专职研究员等)特教津贴提高到其基本工资的50%政策落实到位情况;送教上门、承担“医教结合”实验相关人员必要的工作和交通补助落实情况等。
          (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待遇与职称情况。
          (四)高校绩效工资实施总体情况,包括: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制定的具体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情况等;高校各类别、各级别岗位绩效工资发放情况,包括绩效工资发放标准,基础补贴与奖励津贴具体执行情况,绩效考核实施情况;绩效工资实际发放总量;高校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五)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构成及社会保障落实情况。
          (六)各地在教育扶贫、社区文化建设等社会工作中对教师作用发挥方面的具体措施?是否有干扰教师正常教学工作情况?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