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8-01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8-01-16
  • 发布日期:2018-01-23 09:01:55
  • 类  别:义务教育
  • 浏览次数:5040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号)、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全省基础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陕教党〔2017〕31号)要求,现就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引领新航向、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在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方向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事关青少年如何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对于动员广大中小学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一定要把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持续不断深化学习宣传活动,真正让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了解、认识、认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行动纲领。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重点内容
          在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首先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教师要主动承担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在自己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精心设计对学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的具体内容、有效形式和基本方法。
          对广大学生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选择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实际生活关系密切的教育内容,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与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与陕西省各地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相结合,紧扣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在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重点是让广大中小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锤炼高尚品格,紧跟时代步伐,勇担历史使命;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文化科学知识的不断探索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植理想信念之根,铸牢绝对忠诚之魂,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捍卫者。
          三、形式多样,灵活选择“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途径
          在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利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多种途径,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进行。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十九大精神教育与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相结合,渗透到德育课程和其他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用好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让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作用,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校报、校刊等校园环境因素宣传十九大精神,形成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让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引导和教育;
          3.精心设计、广泛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点抓住班、团、队主题活动等重要环节,采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具体方式,在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4.在社会实践中体现十九大精神,利用社会实践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国家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5.要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专题讲座与读本辅导、集中学习和学生自学的协调统一。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十九大精神学生读本《开创伟大事业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学生读本》,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认知特点,深入浅出、简明通俗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小学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安排的实际,在当地新华书店征订,供学生自愿选用。
          四、完善机制,确保“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中小学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建立党、政、工、团、队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宣传、文明办、共青团、少工委、关工委等部门的联系,共同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宣讲活动。中小学要将十九大精神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确定具体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省教育厅将各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情况纳入德育年报制度考核之中。
          (二)加强条件保障。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的条件保障。要对全体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教育或培训,加强师德建设,让教师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将十九大精神教育纳入教育督导内容,有计划开展专项督导活动。要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推动工作有效顺利开展。
          (三)加强专题研究。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教研部门、中小学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十九大精神学习的有效形式,积极组织研讨会、征文比赛、撰写心得等活动。要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活动的实施水平,增强宣传教育的有效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十九大精神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及时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树立学习落实的先进典型。各中小学校要通过校园广播、电视,班、团、队会,校园橱窗、文化墙、专栏、板报以及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和途径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广泛宣传,通过营造浓郁的校园氛围,使青少年学生处处受到“四个自信”精神的感染,时时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向省教育厅报送,适时向全省推广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联系人:洪 莹      电话:029—88668927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1月1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