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17—2018学年度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17—2018学年度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7-347
  • 发文字号:陕教体办〔2017〕31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7-08-02
  • 发布日期:2017-08-03 16:26:35
  • 类  别:
  • 浏览次数:6101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专业学校、有关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省校方责任保险工作规范有序实施, 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防控体系和管理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111号)有关精神,结合我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7—2018学年度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实施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学校应该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多年实践证明,建立和完善校方责任保险制度,是促进校园安全管控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是化解和转移学校经济赔偿责任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和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全面实施和不断深化校方责任保险制度作为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和建立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严格按照中、省实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应保尽保”的要求,积极抓好实施工作,特别是未实施校方责任保险制度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高等学校,要依据中、省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机构和负责人员,务必于今年秋季启动实施,确保校园伤害事故风险得到及时化解和转移。
          为依法保障广大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各地各学校要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教职员工校方责任保险的推动和实施,尚未启动教职员工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或实施不平衡的地方和学校,要做好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实施。此外,各地各学校要积极探索和研究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体育运动伤害以及校外实习、研学旅行等相关保险产品,鼓励家长通过购买监护人责任险等相关险种,全方位构筑校园意外伤害防控体系,充分发挥保险在化解学校安全风险方面的功能作用。
          二、严格管理,规范推进
          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要求高,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会《关于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完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教体艺〔2008〕2号)有关精神,省教育厅提出了“统一省级管理,统一中介和承保机构,统一组织实施”的重要原则,是确保投保人合法权益最大化与公平化的重要支撑,是实现校园安全信息数据共享的重要途径,更是确保校方责任保险规范实施和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各地各学校特别是各高等学校在启动实施中要严格落实“三统一”要求,严格投保、理赔等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程序,不得随意变更保障范围、赔偿额度等,严防商业贿赂和职务腐败,确保制度严格规范运行。
          三、加强监管,提升服务
          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作为全省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监管和指导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监管,依规指导。要研究制定规范推进我省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基本要求,探索建立对承保机构的考核机制,细化完善对中介服务单位的职责要求,不断提高承保机构和中介单位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保障投保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各承保机构要认真履行服务承诺,进一步优化投保、报案、理赔等相关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和市场规则做好辖区内承保与相关服务工作。
          陕西康全教育保险经纪公司要认真履行全省校方责任保险、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顾问的职责,积极做好校园安全及校方责任保险制度的宣传、培训、投保及理赔等服务工作,及时向省教育厅和各学校提供安全风险咨询和管控提示建议,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学校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出台制度办法提供决策依据,促进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地各学校在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制度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联系人:李梁           
          电话:029—88668892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8月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