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7-292
  • 发文字号:陕教保办〔2017〕16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7-06-21
  • 发布日期:2017-06-23 14:29:44
  • 类  别:学校保障
  • 浏览次数:3370
    各高等学校: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47号)文件的有关精神,现就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松树是我省常见的造林绿化树种,一旦枯死短期内难以恢复,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各高校要从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加强领导,各负其责,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遏制住病害在校园内扩散蔓延的势头。
          二、普查松材线虫病情况。各高校要组织专人对校园内的松树等树木进行检查,观察树木发育是否正常,察看有无树脂分泌减少、停止,针叶变褐、萎蔫,枝干及整株枯死的现象,同时观察树干上有无天牛蛀食的痕迹、产卵孔和羽化孔。
          三、及时清理枯死松木。对面积较小、相对孤立的感染树木,或者地理位置重要、潜在威胁极大的疫点,要作为拔除对象,联系当地林业部门采取一次性全面皆伐、块状皆伐或强度清除感病松树的措施,集中力量限期拔除,不可久拖不决。
          四、综合防治天牛。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的主要媒介昆虫,各高校要在普查基础上开展松褐天牛防治,综合运用人工地面防治、诱捕诱杀等技术,最大程度降低虫口密度,减少传播扩散几率,切断松材线虫病扩展蔓延的途径。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6月2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