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7-275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一办〔2017〕27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7-06-09
  • 发布日期:2017-06-12 14:57:28
  • 类  别:义务教育
  • 浏览次数:20253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起,省教育厅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要求·大实践”、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新标准·大规范”和学校文化建设“新体系·大构建”等四项活动,概括为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两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和相关学校的共同努力下,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广泛开展,部分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完善活动推进机制,对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深入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四新四大”活动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时代要求,是教育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所在,是“十三五”时期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教育工作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育人方向,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发展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开展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要坚持系统思维,努力把学校育人工作的各项措施、各个渠道、各种形式整合到德育、教学、管理和文化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和文化育人的效果,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切实保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
          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各项活动相辅相成、各有侧重,为广大中小学改进德育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学校文化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教育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要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形式,持续扎实开展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深入开展
          (一)加强统筹安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相关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和育人效果,结合本地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统筹制定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推进方案。要按照四项活动同步推进的原则,坚持整体性和主题性相结合,在活动方案中明确总体工作进程,对每项活动提出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活动组织有序、推动有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涉及学校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工作推进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紧扣活动主题,突出重点任务,不断强化落实。“新要求·大实践”活动要以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新常态·大视导”活动要促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通过视导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途径;“新标准·大规范”活动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推进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新体系·大构建”活动要重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整体性、继承性、创新性,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
          (三)鼓励工作创新。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及政策的具体落实,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正确方向,大胆创新,在工作制度和机制、活动内容和形式、育人效果和办学特色等方面探索新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促进广大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不断增强,打造新形势下德育品牌;通过创新,使课堂教学改革目标更加明确,形成有效教学形式;通过创新,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通过创新,使学校文化建设更有品位,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四)加强业务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组织优秀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各级教研员积极参与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努力发挥各方面业务骨干的示范指导作用。要围绕“四新四大”活动建立专家团队,研究制定专家参与和指导各项活动的具体办法。要依据“四新四大”活动总体安排,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县区和学校调研活动开展情况,指导和帮助学校解决好活动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将活动组织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为活动提供经费、时间和人员方面的保障,确保活动正常开展。中小学校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活动的工作进度,合理安排四项活动的时间和工作进程,切实做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各项专题育人活动安排“两手抓,两不误”。
          (二)完善考核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围绕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开展,探索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估机制。要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对地方教育部门的年度考核工作。要及时总结发现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示范学校,大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表彰成绩突出的学校和单位,引导更多中小学重视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开展。
          (三)组织专题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围绕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主题,组织好相关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指导教育行政部门的干部、中小学校长和相关教师熟知与活动相关的政策要求、目标任务、组织方式和工作重点,为活动的持续开展和深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宣传,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激发学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定期总结成效。各市(区)要定期对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每年6月、11月中旬,要以书面形式向省教育厅报送本市(区)活动开展情况。省教育厅将组织对各地经验进行总结和宣传,对成绩突出的市县区和学校进行表彰。
          联系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 王文庆   
          电 话:029—88668676(传真)
          邮 箱:jjyc2010@163.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6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