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厅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厅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7-188
  • 发文字号:陕教保办〔2017〕7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有效
  • 成文日期:2017-04-25
  • 发布日期:2017-05-03 15:09:16
  • 类  别:
  • 浏览次数:4539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有关事业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教技厅〔2017〕3号)精神,省教育厅将于本年度5月至8月开展以“治乱、堵漏、补短、规范”为目标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现将《陕西省教育厅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联系人:张劲萌 刘鹏辉
          联系电话:029-88668870  88668871(传真)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
     
    陕西省教育厅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教育行业网络安全是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的总体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高,形势明显好转,工作机制基本建立,防护能力不断加强。但也要看到,我省教育系统机构多、系统多、数据多、影响面广,网络安全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修复不及时、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这些问题给教育系统不仅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危害到师生的切身利益。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安全的统筹部署,落实《网络安全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厅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5月至8月,在厅机关内部开展以“治乱、堵漏、补短、规范”为目标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面向厅机关各处室、直属有关事业单位,坚持以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加强对网站乱象的治理、堵塞安全漏洞、补齐等保短板、规范安全管理。同时,兼顾近期与长远、综合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水平,增强信息系统防护能力,有效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信息系统(网站)稳定运行和数据安全。
          二、工作内容
          1. 进一步落实网站统一标识工作各单位应按照《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尽快到机构编制部门完成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挂标工作。如未按期完成,将根据有关职能部门要求对网站主管单位予以督办。(2017年5月底前完成)
          2. 加强教育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各单位应全面检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如有发布的信息中存在法律和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传输的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和单位秘密的信息,应釆取删除或更正等措施立即整改。加强对电子邮箱的管理,对非在职人员电子邮箱账号予以注销,对使用简单密码的应采取有效措施要求更换,并建立定期更新密码的制度。(2017年5月底前完成)
          3. 开展教育机构网站域名清理工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信息中心根据教育机构名录核对注册.edu.cn域名的机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非教育机构的网站使用该域名的进行清理。教育部研究加强对教育机构网上名称的管理,规范教育机构域名,提升教育机构网站的公信力和权威性。(2017年8月底完成)
          4. 全面监测网络安全威胁各单位应对本单位主管的信息系统(网站)开展常态化监测,发现存在漏洞、后门、暗链、弱口令等安全威胁的信息系统(网站),应及时通报、限时修复、跟踪核查整改结果,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推进。
          5. 加快完成定级备案。各单位应清楚掌握主管的信息系统 (网站)情况,按照《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建立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程序,尽快完成信息系统(网站)等级保护定级工作,并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新建系统应在正式上线前完成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和测评整改。(2017年5月底完成)
          6. 有序推进测评整改。各单位应按照《通知》要求,对主管的信息系统(网站)开展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整改工作。重点加强对主管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明确安全管理负责人,制订专门应急预案,完成年度测评工作,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并迅速整改。(2017年6月底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省教育厅负责统筹部署本次综合治理行动,各单位应充分认识开展综合治理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予以部署,明确主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完善通报机制。各单位应在每月底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填写《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进展统计表 》(见附件)。省教育厅将综合治理行动纳入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内容定期通报。同时,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网络安全长效监督机制。
          (三)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各单位应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面向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管理水平和防护能力。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形势政策课、讲座、报告会等方式面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