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开展2016年陕西省 “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开展2016年陕西省 “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6-334
  • 发文字号:陕教基一办〔2016〕31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校外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6-07-13
  • 发布日期:2016-07-15 11:44:26
  • 类  别:义务教育
  • 浏览次数:2176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健康而有意义的暑假,根据教育部要求,省教育厅、省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决定开展2016年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圆梦蒲公英
          二、活动目的
          通过围绕“圆梦蒲公英”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引导全省青少年在校外活动中继承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提升青少年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和热爱,对自然的尊重和保护意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活动内容
          1.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县城活动。各地要根据实际面向乡村、贫困地区开展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县城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贫困地区学生和乡村留守儿童走入城市、县城,走进博物馆、科技馆、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参观学习、交流互动、体验分享等活动,帮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条件。
          2.圆梦蒲公英•走进科学世界活动。各市要依托科技馆、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社会资源,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等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在活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创新创造的兴趣,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
          3.圆梦蒲公英•品味经典阅读活动。组织参与2016年暑期“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有针对性地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阅读习惯培养等活动。引导农村青少年走进农家书屋,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丰富农村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
          4.圆梦蒲公英•追寻红色记忆活动。各市(区)教育行政、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教育部“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等活动,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组织青少年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等场所参观,引导学生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帮助他们提升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发挥各级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加强各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充分调动各系统资源,积极推动活动展开,形成体现校外教育内涵发展的“圆梦蒲公英”活动品牌。
          2.认真组织,注重公益。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从青少年身心发展和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制定本地区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提高活动的针对性。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鼓励和倡导各类公益性活动设施向青少年免费开放,为青少年就近参加暑期活动提供条件。
          3.广泛宣传,确保安全。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开展各项暑期活动中要使用统一的“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标志(网站自相下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角度、大范围的舆论宣传工作,营造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青少年学生活动场所要加强安全防范,制定活动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在活动开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能力。
          五、活动成果材料报送要求
          1.各市(区)教育部门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2016年暑期活动的总结工作,选取各县(区)、市暑期活动中展现地方特色、显示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典型活动,形成“圆梦蒲公英”暑期活动成果。
          2.各市(区)报送的成果材料要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内容翔实、特色鲜明,文字以1500字以内为宜。每项活动配3-5张有代表性的照片,以表现学生活动为主。报送的照片要求有图注,文件不小于1兆,格式为jpg。
          3.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报送内容严格把关,于2016年8月10日前及时报送本市(区)2016年暑期活动的成果材料。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xxw316@163.com邮箱,纸质版材料加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后邮寄至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
          联系人:鲁 洁
          联系电话:029—88668898   88668926(传真)
          电子邮件:sxxw316@163.com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陕西省教育厅
          邮编:710061
          附件:   相关暑期活动参与方式.doc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校外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6年7月13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