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岗计划面试及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岗计划面试及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6-305
  • 发文字号:陕教师办〔2016〕32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6-06-29
  • 发布日期:2016-06-30 15:34:29
  • 类  别:教师管理
  • 浏览次数:3603
    各市教育局:
          实施特岗教师计划是中央扶持中西部农村教育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对于促进和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大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计划已成为我省贫困县区教师补充的主要途径和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我省特岗计划共吸引4万余名考生关注,经资格审查和现场确认,实际考试人数达2.4万余人,岗位需求比达1:8。针对各地在报名、资格审查和考试环节中发现的一些不足和网络反映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特岗计划面试及后续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特岗计划实施工作组织领导
          特岗教师计划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事关广大考生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事关教育大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同级人社、编制、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参与该项计划的具体实施,共同做好特岗教师招聘笔试、面试、体检、录用等各项工作。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业务流程,确保人社和纪检监察部门能够全程跟踪和参与特岗教师笔试、面试、体检和招录工作的各个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指导,大力营造社会关注、学生参与、服务西部农村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程序,确保面试和招录工作各个环节阳光公正
          要按照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陕教师〔2016〕12号)要求,抓住时间节点,按照既定工作流程,及时安排部署本地面试及招录等后续工作,确保规范操作,严格管理。要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招聘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要切实加强对面试组织、工作程序、考风考纪、体检及录用公示,以及考试考务人员信息和考生信息保密等各个环节的过程管理。特别是面试环节,要通过广泛使用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录音或录像设备等,做到面试过程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也可采取“推磨式”互派评委的方式组织面试工作,确保整个过程阳光透明、公开公正,考生放心,群众满意。
          三、严格纪律,确保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治考。讲纪律、守规矩,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中、省文件要求,严肃招聘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招聘工作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的要实行“零容忍”,及时查处。要建立健全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查尽责、除隐患,做细、做深、做透特岗教师招聘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不出疏漏,保质保量完成特岗教师招聘工作。
          四、落实相关待遇,确保特岗教师安心舒心用心工作
          要确保特岗教师在工资待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方面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做好特岗教师入职前的师德教育与教学培训工作,帮助特岗教师尽快成长为工作骨干。深入挖掘特岗教师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特岗教师志存高远、扎根农村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加强对特岗计划和特岗教师的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教师〔2006〕2号)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全部入编,落实工作岗位,做好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同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服务期满特岗教师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硕士研究生等优惠政策。要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增强特岗教师的职业自信和使命感、归宿感,确保特岗教师安心舒心用心工作。
          各地在组织特岗教师招聘,加强管理和使用,宣传特岗典型事迹过程中,如有好的意见建议,请及时报告省教育厅。
          联系人:韩润社         电话:029-88668691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6月2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