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开展2016年“放心上民校”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开展2016年“放心上民校”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6-287
  • 发文字号:陕教民办〔2016〕6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6-06-22
  • 发布日期:2016-06-23 10:30:18
  • 类  别:民办教育
  • 浏览次数:2482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教育局,各民办高等学校、省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掘、塑造和宣传诚信办学典型,提升民办学校社会形象和认可度,省教育厅决定,继续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放心上民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放心上民校”活动的目的是在民办教育领域牢固树立科学管理、规范宣传和内涵发展意识,消除各种歧视性政策和做法,以放心教育品牌、卓越教育质量赢得人民群众口碑,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二、重点任务
          (一)2016年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已备案的招生广告和简章,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规范自身宣传行为,如实宣传办学内容、师资水平和办学成绩,不做虚假宣传。
          (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从学校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加强党团组织建设,优化学校管理模式和运行效率。
          (三)收费和退费。规范收费、退费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收费政策完善申报、公示等程序,严禁擅立名目违规收费;严格执行《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退费办法和标准,不以任何借口推诿拖延。
          (四)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大内涵建设质量发展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学习环境和育人氛围,优化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把牢教书育人这个中心任务。
          (五)学校安全稳定。把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当做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优化民办教育办学环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适时报道民办教育管理的经验、做法,宣传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本辖区内民办教育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活动安排
          活动从即日开始,到10月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起—71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部署活动,各校制定本年度活动方案。
          (二)集中开展阶段(712930)。集中精力抓好招生宣传等工作,适时总结阶段性成果,并通过门户网站、教育电视台等集中开展正面宣传。
          (三)总结上报阶段(101028日)。总结本校、本辖区内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28日前报送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
          四、参与对象
          活动以民办学校为主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督促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依法办学。民办学校及相关管理人员要站在为国家和人民负责的高度,主动立规明矩,规范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从内涵建设和提升办学水平做起,狠抓质量建设,坚持特色发展;从学生及家长的口碑和信任度做起,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为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工作;从办学各环节的点滴做起,加强对招生管理人员的培训,共同打造我省民办教育风清气正、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良好风貌。
          (二)从严审批管理。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管理理念,严格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的设置审批及命名,切实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办学行为。要跟进掌握民办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发布的广告或简章情况,及时发现并主动处置虚假宣传行为。
          (三)加强正面宣传。各级教育部门、各民办学校一是要积极宣传国家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民办学校不得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二是宣传各级政府发展民办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和支持政策;三是宣传民办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宣传民办学校依法办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做贡献的典型经验,推动民办学校讲贡献、讲成果,讲品质。
          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形成新闻稿,经省教育厅民教处审核把关后,可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布。省教育厅将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抽查,适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
          联系人:张世飞        电 话:029—88668637
          邮 箱:mbjyc2008@126.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6月2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