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协助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运维政策机制研究》专项调研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关于协助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运维政策机制研究》专项调研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6-283
  • 发文字号:陕教保办〔2016〕9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6-06-17
  • 发布日期:2016-06-21 10:24:03
  • 类  别:教育信息化
  • 浏览次数:4370
    西安市教育局、安康市教育局:
          为顺利开展2015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战略研究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运维政策机制研究》(已列入《2O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拟定于2016年6月21日~24日来我省开展以下内容的专项调研: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置、设备管理和信息化投入(包括财力、物力、人员)的现状;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配置的信息化设备和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部门等对信息化设备配备和设备管理制度、政策、体制机制等的意见建议;
          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培养目标中对信息化设备的需求。调研活动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1.6月21日(星期二)到达西安,下午前往安康。
          2.6月22日(星期三)对安康市两个县的学校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下午返回西安。
          3.6月23日(星期四)对西安市两个区的学校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4.6月24日(星期五)召开省级座谈会。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联系人:蒋祝平      电话:029—88661815
          附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运维政策机制研究》专项调研计划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6月17日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
    运维政策机制研究》专项调研计划
     
          2015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战略研究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与运维政策机制研究》调研基本设想如下:
          一、主要调研内容
          1.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置、设备管理和信息化投入(包括财力、物力、人员)的现状;
          2.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配置的信息化设备和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部门等对信息化设备配备和设备管理制度、政策、体制机制等的意见建议;
          4. 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培养目标中对信息化设备的需求。
          二、调研学校要求
          各地区计划调研4所学校,2所初中,2所小学,一个省调研两个地区。
          城市、乡村小学、初中,学校所在地区最好涵盖主城区、城乡结合部、镇中心区、镇乡结合区和村庄。
          三、调研方式
          调研方式主要是座谈会、现场查看、访谈和收集资料。
          1. 座谈会。
          二是在所到的市召开市级座谈会,了解整个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参加人员:各有代表性的区、县负责或掌握区、县学校信息化建设及现状的人员,有代表性的学校信息化的管理人员,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维护人员等。
          三是在所到的区县召开区县级座谈会,了解整个区县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参加人员:区县负责或掌握区县整体及学校信息化建设及现状的人员,有代表性的学校信息化的管理人员,负责学校信息化的维护人员,授课教师等。
          四是在所到学校召开校级座谈会,参加人员:学校负责信息化领导、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的具体人员,有代表性的学科教师,如语文、外语、音乐、美术、思品和社会、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任课教师等。
          2. 现场查看及访谈。
          主要查看场所及了解内容:
          机房——主要配置,更新维护情况,网络提供方式,是否宽带,校班均出口带宽等
          计算机室——计算机台套数,配置,购买时间,利用率,更新速度等;
          各功能教室——多媒体配置情况,使用频率,更换周期等
          图书馆——多媒体配置情况,使用频率,更换周期等;
          电子图书情况:数量,点击率,呈现或提供方式等。
          上述内容仅为粗略要求,主要内容参考调查问卷。
          3. 收集资料。
          收集学校信息化设备管理办法,信息化设备维护维修要求制度等。可采取复印及拍照的方式。
          四、有关要求
          各调研组调研后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