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本科高等学校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陕教高办〔2015〕4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11-13 17:20:17   本站原创   人气:2673
来源:高等教育处
          各高等学校应根据不同的办学特点,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面向公众读者撰写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建议提纲
          (一)学校简介。
          (二)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留学生教育及本科生海外交流情况。
          (三)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
          (四)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和门次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
          (五)创新创业教育。阐述学校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教师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经费和政策支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情况。
          (六)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七)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八)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九)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二、报告格式要求
          (一)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二)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三)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四)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五)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六)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七)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附件:1.   陕西高等学校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doc
                  2.   陕西高等学校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doc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