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总结及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需求调查的通知

陕教职办〔2014〕43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12-23 10:14:16   本站原创   人气:5625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各市(区)教育局,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基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2011—2015)》(陕教职〔2012〕35号),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质量,合理安排2015年度项目任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年度总结和2015年度教师培训需求调查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4〕93号)要求,现就做好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需求调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总结
          各市(区)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基地,要认真总结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及亮点工作凝练总结形成案例,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2015年工作思路。同时各市(区)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对2011—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和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参训情况进行总结,教育部将在2015年上半年对各地区未完成的培训计划进行补录,主要针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专题模块进行培训。
          二、2015年度培训需求调查
          2015年国家级培训和省级培训主要以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为主,专业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和紧缺专业、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请各地、各有关中等职业学校,结合本地、本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专业师资实际需求,提出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如需对公共基础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师的信息化及实践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一并上报,以便省教育厅更好地安排2015年国家级和省级中等职业学校师资培训工作。
          三、报送材料内容
          1.各市(区)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撰写《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执行情况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结本地区“十二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青年教师企业实践、特聘兼职教师资助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下一步推进本地区项目实施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同时填写《2011—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情况调查表》(附件1),并按照本地区实际需求情况,填写《2015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企业实践)需求情况调查表》(附件2)和《2015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需求情况调查表》(附件3)。
          2.各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基地撰写《“十二五”期间省级中职师资培训执行情况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基地建设的主要措施,重点介绍完善机构、强化功能、创新培训模式、提升保障条件、与行业企业合作等情况;组织实施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及中职青年教师企业实践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四、相关要求
          1.各市(区)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项目总结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指定专人认真填写2011—2014年中职学校教师参训情况调查表和2015年度中职教师培训需求情况调查表。同时,认真撰写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内容要真实、准确、完整,篇幅控制在3000字以内。报送的材料须经主管领导审核,各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基地报送的材料须经本单位主管校级领导审核。
          2.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1〕14号)和中外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合作协议,2015年教育部将继续从参加过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的教师中,择优选派教师赴国外进修,请各地市结合中职教师国家级培训完成情况遴选教师,填写《2015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出国进修需求情况调查表》(附件4)。
          3.各市(区)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省级中职师资培训基地务于2014年12月29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告及需求情况调查表报送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同时报送电子稿。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和县级职教中心由各市教育局汇总后统一报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贾严鹏  029—88668851  13196300111
          李春娥  029—88668836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4年12月2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