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标  题: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的通知
  • 索引号码:11610000741297059L/2014-8411
  • 发文字号: 陕教规范〔2014〕17号
  • 发布机构:陕西省教育厅
  • 公文时效:失效
  • 成文日期:2014-09-27
  • 发布日期:2014-09-30 09:36:18
  • 类  别:学前教育
  • 浏览次数:73169
    各市(区)教育局、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教育局: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示范幼儿园的创建工作,努力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2012〕1号)、《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教师〔2013〕1号)以及《陕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陕教发〔2011〕35号)、《陕西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陕卫妇发〔2014〕100号)、《陕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陕价行发〔2013〕5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陕政发〔2010〕50号)等相关政策和法规,结合实际,我厅对《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的通知》(陕教基〔2007〕51号)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评估标准》),现印发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申报条件
          申报创建省级示范的幼儿园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取得办园资质且开园满3年以上(含3年);(二)被评为市一级(市示范)幼儿园且满2年以上(含2年);(三)办园规模为6个班以上(含6个班),且有平行班。
          二、申报程序
          (一)幼儿园自查。拟申报幼儿园对照《评估标准》进行自查,自评符合条件的,填写《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申报表》(附件2),上报当地县(区)教育部门。
          (二)县级初评。由县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对照《评估标准》进行初评。对符合条件的,以文件形式,并附《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县(市)级初(复)评结果汇总表》(附件3)、《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申报表》)上报市教育部门。
          (三)市级复评。由市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对照《评估标准》,对县教育部门的初评结果进行复评。对符合条件的,以文件形式,并附《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县(市)级初(复)评结果汇总表》、《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申报表》,于每年3月底之前,将电子版和文本(一式三份)上报省教育厅。
          三、评定程序
          (一)省级评估。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照《评估标准》,进行前期调研和逐园评估。
          二)整改提高。省教育厅以市为单位,逐园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幼儿园形成整改报告,填写《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整改方案报送表》(附件4),经县、市教育部门审核后,上报省教育厅。由市、县教育部门负责对照幼儿园整改方案,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分阶段、分项目进行整改成效评估,并以市为单位,以图片和文本(一式一份)形式将幼儿园的整改情况上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采取抽查方式,对幼儿园整改情况进行复评。
          四、认定及管理
          (一)评估结果认定。根据省级专家组的最终评定结果, 提交厅务会议研究,经同意后,以文件形式予以命名。
          (二)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命名的省级示范幼儿园,省教育厅采取随机、不定期的方式进行抽查,并每5年复验一次。对抽查和复验不合格的省级示范幼儿园,由各市(区)教育部门负责指导、督促进行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者,取消省级示范园称号。
          (三)实行一票否决。出现以下情况的,实行创建工作一票否决制:1. 未提交卫生等相关部门出具的专业评估报告的;2. 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有重大安全隐患的;3. 体罚、变相体罚幼儿,有悖师德的;4. 违规收费的;5. 违背科学保教理念,“小学化”现象严重的;6. 因其它原因产生社会负面影响的。
          五、相关要求
          (一)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评估标准》是指导各地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参照标准,也是专家组评估省级示范幼儿园的主要依据。各市(区)教育部门要组织相关行政、教研和幼儿园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评估标准》。已被命名的省级示范幼儿园要对照《评估标准》开展自查和完善工作,各市(区)教育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指导、督促幼儿园完成自查工作,并于2014年12月底前,以电子版和文本(一式一份)形式将辖区内已命名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自查情况上报省教育厅。
          (二)统筹规划,积极创建。各市(区)教育部门要结合实际,合理布局,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示范性幼儿园建设。至2016年,确保全省每个县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形成以省、市(区)、县各级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覆盖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指导和服务网络。
          (三)示范引领,带动提升。各市(区)教育部门要注重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在贯彻学前教育政策法规、传播科学保教理念、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培训提升师资水平和指导家庭、社区科学育儿等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交流研讨等活动,带动提升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质量。
          六、本《评估标准》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为五年。原《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暂行)》(陕教基〔2007〕51号)同时废止。
          执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请及时反馈我厅。
          联 系 人:柳 铭   李 鹏
          联系电话:029—88668659   029—88668660
          电子邮箱:sxjytjjsc@163.com
                  2.   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创建申报表
    陕西省教育厅
                                    2014年9月27日
     附件1
    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修订稿)
    A
    指标
    B
    指标
    C
    指标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办法
    办园条件20
    园舍10
    园址规模1
          1. 幼儿园须有合法有效的使用、租赁合同,原则上租期须为5年以上;且园址远离各种污染源,无噪音,日照充足,场地干燥,排水通畅。
          2. 便于与社区教育配合、利用社区资源,为社区服务。
          3. 幼儿园名称规范,不含有“国际、中华、双语、艺术”等字,规模原则为6—12个班。
          1,0.4分
          2,0.3分
          3,0.3分
          幼儿园周边环境有污染源和危险地带扣0.3分。名称不规范扣0.3分。无理由突破原则超大规模办园扣0.2分。
          资料查看:幼儿园租赁合同、规划立项和审批文件,无文件不得分。
          实地查看 
    园内环境
    1
          1.园舍独立,设计符合幼儿特点。
          2.园内及周围环境绿化、净化、美化、儿童化、教育化。绿化率≥30%。
          3.根据季节和教育内容的需要进行调整,充分挖掘潜能,创设满足幼儿活动需求、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安全、积极的环境。
          1,0.3分
          2,0.3分
          3,0.4分
          环境创设没有及时更新扣0.2分,不符合儿童年龄特点扣0.2分。
          实地查看
    场地
    3
          1.户外公用活动场地应分共用游戏场地、分班游戏场地和集中绿化场地。每生应符合6 m2要求,最低不少于4 m2
          2.幼儿园要开辟开放式、贴近自然、环保安全、铺有不同路面的活动场地,能满足幼儿身体运动、认知构建和交往合作的需求。其中共用游戏场地应软化,便于开展各项体育运动活动。
          3.共用游戏场地应设有30米跑道、沙池和戏水池等。幼儿园应开辟饲养区、种植园地。
          4.以上区域经常使用。
          1,1分
          2,1分
          3,0.5分,其中每一小项为0.1分
          4,0.5分
          符合6m2得满分,5m2扣0.2分,4m2扣0.4分,4m2以下以0.2分之差递减。
          路面单一扣0.5分,不环保扣0.2分;绿化率低于10%扣0.2分。
          区域不经常使用,第4项不得分。
    房屋建筑
    4
          1.园舍安全,占地、建筑面积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2.班级综合面积(含卫生间、儿童贮物室、活动室、寝室)应达到129 m2,其中单设活动室面积应≥60 m2,活动室、寝室共用面积应≥90 m2
          3.幼儿园各室使用合理,室内空气流通、光线明亮。
          1,0.5分
          2,2分
          3,0.5分
          第1项低于国家规定标准10%扣0.1分,低于20%扣0.2分,低于20%以下扣0.3分;第2项单设活动室面积和活动寝室合一面积低于标准的10%扣1分,低于20%扣2分。
    办园条件20
    园舍10
    房屋建筑
    4
          4.办公及辅助用房齐备:保健室、隔离室,厨房(粗加工间、配餐间、主副食加工间、消毒间、主副食库房、炊事员休息室,须满足“三分开”:生熟食品分开,副食品与调味品的贮藏分开,烹饪间与烧火间分开(使用燃气灶具可不分开));园长、教师办公室,财会室,教具资料室,运动器械存放室,会议室(兼接待室),值班室,教职工厕所等。
          4,保健室、隔离室、厨房共0.5分,其余用房共0.5分
          保健室、隔离室各0.1分;厨房缺2室不得分;其余用房缺1室扣0.06分。
          以查看卫生、食品药监部门评价报告为主,结合实地查看,无相关部门评价报告不得分。
          其他实地查看。
    功能部室
    1
          1.配有专用功能室:多功能厅,幼儿图书阅览室,科学发现室,幼儿电脑室、幼儿美术室等。其中,图书资料室面积20—30平方米,其他功能室面积要能满足一个班幼儿的活动需求。
          2.各功能室能充分发挥作用。
          1,0.5分
          2,0.5分
          第1项缺1室扣0.1分,面积低于标准10%扣0.1分,低于标准20%扣0.2分,低于20%以下不得分。第2项不经常使用,没有发挥作用不得分。
    设施设备
    10
    生活设备1.5
          1.各班配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环保安全、数量充足的桌、椅、柜(生活用品、开放式玩具柜)、床(硬板)被褥、床单等统一规格,保证质量,并按季节配置。
          2.配有饮水设备及良好的照明、通风及供暖、降温设备。
          3.紫外线灯数量、安装距离达标。
          4.按班设置不少于6个的幼儿水龙头和蹲位,蹲位须加隔板。配备教师专用盥洗设施。
          1,0.6分
          2,0.2分
          3,0.3分
          4,0.4分
          各类用品不符合年龄特点、不安全环保扣0.3分。
          紫外线灯数量不足扣2分。无供暖、降温设备口0.2分。
          第4项,达标满分,低于标准20%扣0.2分,低于标准40%扣0.3分,低于标准50%不得分。
          实地查看
    教学
    设备3
          1.每班配有钢琴(电子琴)、电视机(电脑投影或电子白板)、照相机或摄像机等设施设备。
          2.幼儿桌面玩教具配备能够按照省颁《幼儿园教玩具配备目录》一类标准配足配齐,并投放合理,便于取放,保证需要。
          3.户外配备5—10件中大型活动器械,满足幼儿走、跑、跳、爬、钻等动作技能发展的需要。
          4.自制玩教具数量不低于玩教具总数的三分之一。
          5.各功能室配足配齐相应的设施设备。
          6.适合各年龄段的幼儿读物生均不少于10册,且种类不同,内容丰富,经常更新。
          7.配备供教育、教研使用的教师各类参考资料,有配套的教育挂图、教学卡片等。
          8.幼教刊物不少于5种,教师用书(理论资料、刊物)人均20册以上。
          1,0.4分
          2,0.4分
          3,0.5分
          4,0.3分
          5,0.4分
          6,0.3分
          7,0.4分
          8,0.3分
          第1项每小项0.1分。第2项低于标准10%扣0.1分,低于标准20%扣0.2分,低于20%以下不得分,不便于取放扣0.2分。第3项数量配足,但功能缺失扣0.3分。第4项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扣0.2分。第5、6项不符合儿童年龄特点各扣0.6分。第7、8项资料、读物不紧跟时代,不符合先进教育理念扣0.4分。
    办园条件20
    设施设备
    10
    信息化设备
    1
          1.有办公使用的计算机,并配有园长管理软件系统及大型公开课所需多媒体教学设备。
          2.幼儿园要建立网站或网络沟通平台。
          3.有教学专用计算机软件,具备丰富多样、科学先进的声像影视教学资料,并经常补充更新。
          1,0.3分
          2,0.3分
          3,0.4分
          网络平台没有及时维护更新扣0.1分,声像资料使用率不高扣0.2分。
          实地查看
    厨房设备2
          1.配有电冰箱、烤箱、蒸箱、和面机、饺子机、绞肉机、打蛋机、消毒柜、留样柜、饭样展示柜等主要设备,摆放位置科学合理、便于使用。
          2.灶具要安全且现代化,数量充足,能保证主、副食同时烹饪。
          3.地面防滑,排气、排烟好,上下水通畅,防鼠防蝇设施齐全。
          4.适合幼儿使用的餐具等设备齐全。
          1,0.8分
          2,0.4分
          3,0.5分
          4,0.3分
          第1项设施齐全为0.6分,位置合理方便为0.2分;第2项灶具连接明火,有安全隐患实行创建1票否决;第3项缺1项扣0.1分;第4项数量、卫生不达标不得分。
          以查看卫生、食品药监部门评价报告为主,结合实地考察,无卫生部门审验不得分。
    消防安全设备1
          1.按照国家《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标配灭火器,并做到位置摆放合理,便于取放,配有使用说明和责任人。配有消防栓的幼儿园应保证随时能够使用。
          2.配备视频监控装置和其它必要的安保设施设备。
          3.配有应急灯、电子监控、钢叉、防割手套等必配的安全物防设施。
          4.200m2以上建筑必须有两个疏散楼梯,疏散指示标志设在通道两侧及拐弯处的墙面上,保证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畅通。
          1,0.3分
          2,0.3分
          3,0.1分
          4,0.3分
          第1项数量不足,灭火器过期扣0.3分,无责任人,摆放不合理扣0.2分。第2项,安保设施设备配置不充分扣0.2分。第3项应急灯无法使用或数量不足不得分。第4项没有疏散通道或不畅通不得分。
          以查看消防。
    卫生保健设备1.5
          1.保健室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
          2.保健室设施设备按照卫生部、教育部下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要求配齐配全。
          3.隔离室单独设置,位置合理,环境温馨。内设观察床、玩具、洗漱用具、便具、清洁消毒用品、流动水等设施。
          1,0.3分
          2,1分
          3,0.2分
          第1项低于标准10%扣0.1分,低于20%扣0.2分,低于20%以下不得分;第2项缺项达10%扣0.2分,达20%扣0.4分,达20%以上不得分;第3项无单独设置、位置不合理扣0.1分,设施不全扣0.1分。
          以查看卫生、食品药监部门评价报告为主,结合实地考察,无卫生部门审验不得分。
    队伍建设
    15
    配备数量
    4
    各类人员4
          1.全园教职工与幼儿配备比达到1:6—8。男教师比例达到教师总数的5%。
          2.园长:6—9个班配备2名,10个班及以上配备3名;教师: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半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配备1名保育员。寄宿制幼儿园至少应在全日制幼儿园基础上每班增配1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
          3.卫生保健人员:收托90—150名幼儿以上的托幼机构应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每增加150名儿童要增加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收托90名以下的全日制幼儿园应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4.炊事人员:提供每日三餐一点的托幼机构应当达到1:50,提供每日一餐二点或二餐一点的1:80。
          5.有专职会计与出纳。
          6.至少配备2名素质达标的专职安保人员,规模500人以上的至少配备3名安保人员。
          1,0.9分
          2,0.9分
          3,0.9分
          4,0.7分
          5,0.3分
          6,0.3分
          第1项低于配比10%扣0.2分,低于配比20%扣0.4分,低于20%以下不得分。第2项不符合标准不得分。第3项应配专职的幼儿园没有配备不得分,数量不足扣0.5分。第4项低于配比10%扣0.2分,低于配比20%扣0.4分,低于20%以下扣0.5分。第5项没有专职财会人员不得分。第6项专职安保人员不足扣0.2分,没有专职安保人员不得分。
          查看资料:全园教职工名册(在编和聘用分开,各占总数比例等情况)。
          实地查看:各类人员在岗情况。
    任职资质
    4
    各类人员4
          1.园长及主管教育的副园长具有大专以上毕业学历,有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证书,并有幼儿园五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在岗园长均需持有园长岗位资格证书。
          2.60%的专任教师须具备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100%应有幼儿园教师任职资格证书。
          3.保健人员需有任职资格证书。保健医师应取得卫生计生部门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护士应当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并按要求进行注册和定期考核。卫生保健人员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经过卫生保健专业培训,具有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基础知识,掌握卫生消毒、传染病管理和营养膳食管理等技能。
          4.保育员具有高中以上文化,并持有职业鉴定合格证书。
          5.炊事员应受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任职资格证书。
          6.会计人员须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出纳员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并受过专业会计知识培训。
          1,1分
          2,1分
          3,0.5分
          4,0.5分
          5,0.5分
          6,0.5分
          第1项不具备五年以上工作经验扣0.4分,无岗位资格证扣0.3分,学历不达标扣0.3分。第2项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不足教师总数90%扣0.2分,不足80%扣0.3分,不足70%扣0.5分,不足60%不得分。学前教育大专学历不足50%扣0.3分。第3项不具备专任资质证不得分。第4项学历资质不足50%扣0.3分。第5项任职资质不足50%扣0.3分。第6项学历资质不达标不得分。
          查看资料:全园教职工学历和资质原件。
          实地了解:各类人员掌握相关专业技术和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法规情况。
    队伍建设
    15
    专业能力
    3
    师德师风1
          1.加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教职工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幼儿,仪表端庄,言行文明,在园期间必须说普通话。
          2.没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现象,三年内没有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违背师德师风现象。
          1,0.5分
          2,0.5分
          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产生恶劣社会影响实行创建1票否决。
          实地考察结合问卷调查。
    各类人员2
          1.必须全面掌握国家、省市、县(区)学前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具有较强的管理、组织能力、业务能力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2.教师要具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7个方面的专业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设备。
          3.其余人员具备履行本岗位职责的专业能力。
          4.有教师在市级以上赛教中获奖。
          1,0.5分
          2,0.8分
          3,0.5分
          4,0.2分
          园长及管理人员掌握政策法规不全面、组织管理能力不强扣0.3分。教师专业能力不强,不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设备酌情扣分。其余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扣0.3分。没有教师在市级以上赛教中获奖不得分。
          对各类人员(园长必答,抽取30%教师,20%其余人员)采取问卷、座谈和专业技能测评等方式综合评估。
    培养培训
    2
    培训
    计划0.5
          1.科学制定全园教职工队伍建设规划、学历提升计划、教师成长规划。
          2.有合理的人才梯队。
          3.全园教职工均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教师均有个人专业成长年度规划)。
          1,0.2分
          2,0.2分
          3,0.1分
          各类计划、档案不全扣0.3分。无人才梯队不得分。无个人成长档案不得分。
          查看资料
    培训落实1
          1.重视教职工的培训,有培训计划与总结,有过程性资料。
          2.培训形式多样,注重定期、不定期、分层分类培训,外出培训与园本培训相结合。
          1,0.5分
          2,0.5分
          培训针对性不强,过程资料不详实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查看资料
    保障机制0.5
          1.有激励教职工参与培养培训的具体措施。
          2.建立教师培养培训保障机制,设立培养培训专项经费,保障各类培养培训计划落实到位。
          1,0.2分
          2,0.3分
          措施可行性不强不得分。无专项经费不得分。
          查看资料:各类培训计划和培训经费相关票据。
    人员待遇
    2
    人员评聘1
          1.按照《劳动合同法》与聘用教师签订聘用合同,教师队伍稳定。
          1,1分
          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率≤90%扣0.3分,≤80%不得分。
          查看资料:人员聘用合同和相关社会保险凭证。
          实地了解:最低工资和社会保险落实情况。
    薪酬待遇1
          1.按照有关规定为教职工办理医疗、工伤、养老等社会保险(必须包含五险一金)。
          2.非公办教师工资(不含社会保险)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步做到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
          1,0.5分
          2,0.5分
          第1项办理社会保险率≤90%扣0.3分,≤80%不得分。第2项低于当地最低工资不得分。
    幼儿 园管理
    20
    园务管理
    12
    办园   思想
    1.5
          1.办园思想端正,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提供满意服务。
          2.遵守各项法规政策,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办园,坚持依法办园、规范办园。
          1,0.7分
          2,0.8分
          办园思想不符合中、省的要求,规范办园意识不强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听取汇报、座谈和实地了解。
    园所文化
    1
          1.精神文化层面:通过清晰明了的幼儿园共同愿景、以人为本的幼儿园价值观、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观念、参与协作奉献的员工合作精神等内容彰显特色。
          2.制度文化层面:在幼儿园管理体制、领导机制、组织架构、园所活动和学习型团队建设等方面彰显特色,在礼仪、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呈现出的优良规范。
          3.物质文化形态:在园舍建筑装饰、设施设备选配、活动场地布置、玩教具配置、图书声像投放、环境创设、空间布局及绿化等方面呈现出与精神文化相吻合的审美形式。
          1,0.3分
          2,0.3分
          3,0.4分
          第1项精神文化不切合本园实际扣0.2分。第2项缺行为规范扣0.2分。第3项物质文化形态与精神文化不相吻合扣0.3分。
          听取汇报、座谈和实地查看。
    管理   机制
    2.5
          1.幼儿园须建立《幼儿园章程》,民办幼儿园须设立理事会、董事会或其它形式的决策机构。幼儿园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人员精干,团结协作,廉洁务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2.组织机构健全,分工科学合理。建立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伙食委员会、教职工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园长每年向教职工做一次述职报告。
          3.积极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园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教师聘任制,结构工资制,考核评估机制行之有效,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最大限度调动。
          1,0.5分
          2,1分
          3,1分
          第1项幼儿园无章程、民办幼儿园无理事会、董事会或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不得分;幼儿园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扣0.2分,分工不清、合作意识差扣0.2分。第2项缺一项扣0.2分。第3项缺一项0.1分,各制度缺乏科学性、操作性和可行性,没有执行不得分。
          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
    计划制度
    1
          1.有全园发展总目标和3-5年发展规划,切合实际,方向正确,理念先进,措施有力,操作性、可行性强。
          2.实行目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岗位责任明确齐全,职责和制度要上墙。
          3.全园及各部门的工作计划明确,执行严格,落实到位,总结及时。有园内大事记。
          1,0.3分
          2,0.3分
          3,0.4分
          重点考察制度、计划是否符合中、省有关要求,是否符合园所实际,是否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
    幼儿 园管理
    20
    园务管理
    12
          班额
    2
          1.严格按《规程》要求编班,小班为25人,中班为30人,大班为35人,混合班30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人数酌减。各年龄班幼儿数最多不超过规定班额5名。
          2分
          各年龄段幼儿符合规程标准满分,超出规程标准扣1分,超出规定最多班额数1名扣0.5分,2名扣1分,3名扣1.5分,3名以上不得分。
          查看资料:全园幼儿花名册、入园登记表和入托交费票据。实地查看。
    财务及
    资产管理
    3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规范;财务机构健全,从业人员具有相应资质,职责明确;单独设账,账目清楚;经费使用合理。
          2.完善内控机制,预决算、大额支出、重要经济决策应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园。
          3.伙食费实行毛利率控制,每月向家长公布幼儿伙食费账目,且有记录。
          4.资产购置、验收、报关、使用、交接、维修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责任明确。
          5.资产的出租、出借、出让、变卖、对外捐赠、报废、报损等处置程序严格、管理规范。
          6.固定资产台账设置规范、帐帐、帐卡、帐实相符。
          7.有关手续完备,产权明晰。
          8.幼儿园无从事购买股票、基金、企业债券等风险性投资活动,以及以货币资金投资企业行为。
          9.严格执行收费制度,建立收费公示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
          10.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惠民政策,有记录。
          11.每年有稳定的办园经费和资金来源;办园条件不断改善。
          1,0.4分
          2,0.2分
          3,0.4分
          4-8,
          各0.2分
          9,0.5分
          10,0.3分
          11,0.2分
          第1、2项账目不清,使用不合理,无预决算扣3分。第3项没有逐月公示扣1分,无记录扣1分。其余几项园产管理混乱此项不得分。
          有经查实的违规收费行为不得分。
          查看资料:各项资产台账、幼儿每月伙食帐本和公示记录。
          查看资料
          实地查看
             
    档案管理
    1
          1.重视资料和信息的收集整理。有电子档案。
          2.档案种类齐全,内容详实准确,利用率高。
          3.专人负责管理,专柜存放,分类科学,装订规范,查找方便。
          1,0.3分
          2,0.4分
          3,0.3分
          档案造假不得分。
    查看资料和实地
    幼儿 园管理
    20
    安全   管理   5
    制度建设2 
          1.重视幼儿园安全工作,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健全房屋、设备、门禁、消防、交通、食品、药物、幼儿接送交接、活动组织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
          2.近三年来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1,1.5分
          2,0.5分
          存在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酌情扣分,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
          查看资料:各项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
    设施及
    措施2.5
          1.设备设施、装修装饰材料、用品用具和玩具材料等,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
          2.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做到人防、物防和技防到位,并按有关规定,在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
          3.所有安全设施责任到人,便于使用。
          1,0.8分
          2,1分
          3,0.7分
          第1项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不得分。第2、3项根据实施情况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以查看相关部门出具的安全资质证书为主。安全应急演练过程性资料.
    园车0.5
          1.接送园车应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驾驶人员资质合格,身心健康,遵守法规。
          2.建立教师跟车制度,严格执行交接手续,并及时做好记录。
          1,0.3分
          2,0.2分
          无园车满分,有园车但不符合规定和要求不得分。
          查看园车和驾驶人相关资质及跟车制度等相关资料。
    示范作用
    3
    辐射引领
    1.2
          1.幼儿园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2.积极承担各级政府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3.扶贫助困,对低保户、残疾人等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实行收费减免。
          4.积极接纳特殊儿童入园。
          5..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友好交流等工作。
          1,0.3分
          2,0.2分
          3,0.2分
          4,0.2分
          5,0.3分
          综合评估,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查看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社会公益和友好交流等相关过程性资料。
    家园
    互动
    1
          1.开办家长学校,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引导社会和家长学习《指南》,帮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增强家长的教育责任。
          2.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协助幼儿园做好工作;建立家园联系册,设置家园互动宣传栏。
          3.设立开放日,定期召开家长会。
          4.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
          5.利用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平等互动的联系。
          每项
          0.2分
          综合评估,家长工作不得力、无实效、无记录不得分。
          查看资料、家长座谈、实地查看。
    幼儿 园管理
    20
    示范作用
    3
    社区资源
    0.3
          1.密切同社区的联系与合作。
          2.合理有效利用周边环境教育资源。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设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的社会环境。
          每项
          0.1分
          综合评估,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查看相关活动的过程性资料。
    宣传引导
    0.5
          1.举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结合学前教育宣传月等活动,宣传国家和省、市的学前教育政策方针,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有条件的幼儿园能积极开展公益性0-3岁早期教育工作,并有一定成效。
          0.5分
          综合评估,无宣传活动不得分。
          查看相关活动的过程性资料,重点看是否将《指南》精神落实到一日活动中。
    保育教育管理30
    卫生保健管理15
    制度 建设  2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定,并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按《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制定园所卫生保健工作实施细则。
          2.幼儿园体格锻炼、健康检查、疾病预防、卫生消毒、安全、卫生保健登记统计、体弱儿童管理、膳食管理(营养、卫生、安全)、健康教育、家长联系、一日生活等制度健全,幼儿园缺勤追踪与登记制度、幼儿园晨午检检查、幼儿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成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流程图等制度上墙,执行严格,并有详细记录。
          3.有卫生保健年度、学期、月、周计划和总结。
          1,0.6分
          2,0.8分(任缺一项均不得分)
          3,每项
          0.12分
          按项目实地查看,每缺一项,按照分值扣分。弄虚作假、存在严重安全、管理问题不得分。
          以查看卫生、食品、药监等相关部门的评价报告为主,结合实地查看,无相关部门评价报告不得分。
    健康   教育   2
          1.制订全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采取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专栏、咨询指导、家长开放日等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3.定期对儿童、保教人员及家长开展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知识等健康教育,发现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及时告知家长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诊疗。
          4.每季度对保教人员开展1次健康讲座,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家长讲座。
          5.每班有健康教育图书,并组织儿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6.做好健康教育记录。
          7.定期评估相关知识知晓率、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养成、儿童健康状况等健康教育效果。
          1,0.4分
          2,0.3分
          3,0.3分
          4,0.3分
          5,0.3分
          6,0.2分
          7,0.2分
    保育教育管理30
    卫生保健管理15
    健康   检查   3
          1.建立幼儿园健康档案,包括: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儿童健康检查表或手册、儿童转园(所)健康证明。教职工每年查体一次。
          2.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2次,每次间隔6个月;3岁以上儿童每年健康检查1次。所有儿童每年进行1次血红蛋白或血常规检测。
          3.1—3岁儿童每年进行1次听力筛查;4岁以上儿童每年检查1次视力。
          4.定期统计分析健康检查情况,对儿童体格发育评价;60%以上幼儿身高、体重达到均值:贫血率低于10%,龋齿矫治率85%以上,幼儿常见病发病率低。
          5.卫生保健人员每日深入班级巡视不少于2次。建立出勤、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服药等工作记录。
          1,1分
          2,0.4分
          3,0.4分
          4,0.4分
          5,0.8分
          按项目实地查看,每缺一项,按照分值扣分。弄虚作假、存在严重安全、管理问题不得分。
          同上。
    疾病   预防   3
          1.传染病防控按年龄完成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工作,幼儿查验证率达100%。
          2.做好缺勤儿登记和患传染病儿童的返园查验工作。
          3.做好常见病预防登记管理、专案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建立营养性疾病、常见病、传染病等记录。加强体弱儿的日常健康观察和保育护理工作,定期开展儿童眼、耳、口腔保健。
          每项1分
    卫生与
    消毒
    2
          1.严格执行《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中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预防性消毒的具体要求,按时记录。
          (一)环境卫生
          ①每周进行环境卫生全面检查1次并记录。
          ②卫生洁具各班专用专放并有标记。
          ③厕所做到清洁通风、无异味。抹布用后及时清洗干净,晾晒、干燥后存放;拖布清洗后应当晾晒或控干后存放。
          ④枕席、凉席每日用温水擦拭,被褥每月曝晒1~2次,床上用品每月清洗1~2次。每周至少进行1次玩具清洗,图书消毒。
          环境卫生每项0.5分
    保育教育管理30
    卫生保健管理15
    卫生与
    消毒
    2
          (二)个人卫生
          ①儿童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保持清洁。要求每人每日1巾1杯专用,每人1床位1被。②培养儿童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当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早晚洗脸、刷牙,饭后漱口,做到勤洗头洗澡换衣、勤剪指(趾)甲,保持服装整洁。③工作人员仪表整洁。饭前便后和护理儿童前用肥皂、流动水洗手;上班时不戴戒指,不留长指甲;不在园(所)内吸烟。
          (三)预防性消毒
          ①儿童活动室、卧室空气要新鲜无异味,每日要对室内空气紫外线照射消毒一次。②餐桌每餐使用前消毒。水杯每日清洗消毒,反复使用的餐巾每次使用后消毒。擦手毛巾每日消毒1次。③门把手、水龙头、床围栏等儿童易触摸的物体表面每日消毒1次。④使用符合国家标准或规定的消毒器械和消毒剂。环境和物品的预防性消毒方法应当符合要求。
          个人卫生,每项0.2分
          预防性消毒,每项
          0.35分
          按项目实地查看,每缺一项,按照分值
          扣分。弄虚作假、存在严重安全、管理问题不得分。
    同上
    膳食   营养   3
     
          1.食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
          2.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票索证制度,建立食品采购和验收记录。
          3.提供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生活饮用水。保证儿童每日2~4次集中饮水,随渴随喝。
          4.科学合理地制订儿童膳食计划和带量食谱,1~2周更换1次食谱。每季度进行1次膳食调查和营养评估。不提供正餐的幼儿园,每日至少提供1次点心。
          5.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有记录,儿童膳食费专款专用,账目每月公布,每学期膳食收支盈亏不超过2%。工作人员与儿童膳食要严格分开。
          6.食堂卫生整洁,布局合理,食品加工用具生熟标识明确、分开使用、定位存放。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存放。库存食品分类、定位储藏,有标识、保质日期。
          7.每餐每种留样食品标签规范,不少于100克,冷藏密闭存放48小时,做好记录。
          1,0.5分
          2,0.5分
          3,0.4分
          4,0.4分
          5,0.4分
          6,0.4分
          7,0.4分
    保育教育管理30
    教育教学管理15
    教育
    思想
    2.5
          1.全面贯彻执行幼儿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
          2.及时吸收保教新理念,并结合本园实际有所实践。
          3.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实施科学保教,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尊重幼儿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方式与特点。4.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动静交替,面向全体,关注个体,体现个体差异性,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1,0.5分
          2,0.5分
          3,0.8分
          4,0.7分
          国家、省市有关教育教学政策法规掌握不清,贯彻力度不够不得分。教育理念陈旧扣0.3分。违背《纲要》、《指南》精神扣0.6分。不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扣0.4分。
          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以座谈和问答的形式了解教职工对《指南》的认识和了解。
    教育   常规   4
          1.保教管理规范,有系统的全园教学学年计划、学期计划,每班有学期教育计划、月重点、周安排和日活动计划和总结等。2.各类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切实可行。总结符合实际,有今后工作举措和重点。
          3.科学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建立合理的生活常规。
          4.将教育灵活地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减少等待,注重培养幼儿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习兴趣和习惯和探究能力。
          5.全日制幼儿园保证每日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1小时为体育锻炼。寄宿制幼儿园保证每日不少于3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1小时为体育锻炼。
          6.重视幼儿发展评估,教师能细心观察幼儿,科学正确评估幼儿的发展,能根据幼儿不同的发展现状,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教育措施并予以实施。7.建立幼儿个体发展档案,对个别幼儿做深入跟踪记录。
          1,0.5分
          2,0.5分
          3,0.8分
          4,0.7分
          5,0.8分
          6,0.5分
          7,0.2分
          计划总结不切实际,无延续性、科学性和前瞻性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一日生活安排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不得分;教育常规、户外活动组织散乱,流于形式不得分。
          评价方式不科学、唯分数或等级论扣0.5分,没有根据评价及时调整教育方案扣0.3分。
    听取汇报
    查看资料
    座谈交流
    教研
    科研
    3
          1.建立教科研组织,教研计划、制度切实可行,针对性强,并有效实施,及时总结。园长每学期分别向教职工和家长做一次学术报告,园本课题数每年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2.积极开展园本研修,定期组织教育活动观摩、专题研讨、主题培训等活动,过程性资料齐全,有成效。
          3.有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成果,在刊物上发表,或在市地级以上会议上交流,或出版的专著均可。重视小课题研究,教师每学期至少有一篇专题总结,并能推广应用,指导实践。
          4.协助各级行政和教研部门开展业务研讨,在本地区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5.开发游戏活动载体及实施方案,大、中、小班不少于30个。
          1,0.7分
          2,0.7分
          3,0.7分
          4,0.6分
          5,0.3分
          第1项没有教科研组织不得分。计划、制度不切合实际扣0.6分;第2项园本研修不切合园所实际,解决问题成效不显扣0.6分;第3项无市级以上课题扣0.4分;第4项积极主动性不高、示范作用不强扣0.4分。第5项无游戏开发不得分。
    保育教育管理
    30
    教育教学管理15
    教育   活动   4
          1.依据《规程》、《纲要》和《指南》,结合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经验和需要确定教育目标,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
          2.科学合理地整合各方教育内容,体现时代性、科学性、趣味性。
          3.重视游戏和生活教育,帮助幼儿在自主探索、师幼互动和幼幼互动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4.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应依据幼儿的学习特点和方式,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科学组织和安排,体现直观性、趣味性和活动性,体现集体、小组、个别、区域相结合,善于把握教育时机,注重个体差异性,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无小学化教育内容和强化训练。
          6.注重幼小衔接。
          7.积极开展区域活动,每班创设活动区域不少于4个,区域安排灵活合理、材料开放,投放适宜丰富,体现一物多用,具有一定挑战性,并能根据教育内容和幼儿发展的需要,适时增减、更新。区域和材料适于幼儿探究性和创造性能力的培养。
          8.幼儿游戏兴趣高,自主性强,有记录。
          9.教师具有能有效推进幼儿发展的游戏指导能力。
          10.重视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能有效的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促进幼儿在现有水平上最大程度的发展,身心愉悦的生活。
          1,0.3分
          2,0.5分
          3,0.5分
          4,0.5分
          5,0.2分
          6,0.2分
          7,0.3分
          8,0.3分
          9,0.7分
          10,0.5分
          查看教育教学计划和教案,综合评估。
          有不符合幼儿年龄和学习特点,严重超纲的“小学化”课程和活动不得分。
          活动区域流域形式,使用率、更新率不高,幼儿自主探究欲不强扣0.5分至不得分。教师指导力不强扣0.3分至不得分。
    听取汇报
    查看资料
    推门听课
    实地观察
    座谈交流
    环境   创设   1.5
          1.有良好的育人环境,保教人员的态度和行为有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
          2.创设能激发幼儿游戏和学习兴趣的环境,提供丰富、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材料,引发幼儿主动地去创造、发现和探究。
          3.重视幼儿在环境创设中的作用,体现园所文化和幼儿学习过程及结果,有展示师幼作品的地方。
          1,0.5分
          2,0.5分
          3,0.5分
          实地查看综合评估,酌情扣分至不得分。
    儿童发展评价15
    健康  3
    身心
    状况1
          1.具有健康的体态;
          2.情绪安定愉快;
          3.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1分
          能够很好的在理解掌握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关注幼儿学习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性,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组织实施五大领域且基本达到目标的,可得该项总分值90%以上;较好做到的,可得该项总分值80%以上;基本做到的,可得该项总分值60%以上;不符合《指南》实施原则要求的,不得分。
          分年龄段、分领域通过推门听课、教师座谈、师幼互动和询问交流等方式进行评估。
    动作
    发展1
          1.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
          2.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
          3.手的动作灵活协调。
    1分
    生活习惯与
    生活能力1
          1.具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
          2.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分
    语言   3
    倾听
    表达1.5
          1.认真听并能听懂常用语言;
          2.愿意讲话并能清楚的表达;
          3.具有文明的语言习惯。
    1.5分
    阅读与
    书写准备1.5
          1.喜欢听故事;
          2.具有初步的阅读理解能力;
          3.具有书面表达的愿望和初步的技能。
    1.5分
          社会
    3
    人际
    交往1.5
          1.愿意与人交往;
          2.能与同伴友好相处;
          3.具有自尊、自信、自主的表现;
          4.关心尊重他人。
    1.5分
    社会
    适应1.5
          1.喜欢并适应群体生活;
          2.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
          3.具有初步的归属感。
    1.5分
    儿童发展评价15
    科学
    3
    科学
    探究1.5
          1.亲近自然,喜欢探究;
          2.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
          3.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
    1.5分
          能够很好的在理解掌握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关注幼儿学习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性,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组织实施五大领域且基本达到目标的,可得该项总分值90%以上;较好做到的,可得该项总分值80%以上;基本做到的,可得该项总分值60%以上;不符合《指南》实施原则要求的,不得分。
          分年龄段、分领域通过推门听课、教师座谈、师幼互动和询问交流等方式进行评估
    数学
    认知1.5
          1.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
          2.感知和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
          3.感知形状与空间关系。
    1.5分
    艺术
    3
    感受与
    欣赏1.5
          1.喜欢自然界与生活中美的事物;
          2.喜欢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作品。
    1.5分
    表现与
    创造1.5
          1.喜欢进行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
          2.具有初步的艺术表现与创造能力。
    1.5分
           

    备注:1.本《标准》共5项A级指标、17项B级指标、55项C级指标,204项标准;总分100分,评估分值达到85分以上,且5项A级指标评估分值不低于该项总分80%的,基本符合省级示范标准。2.出现以下情况的,实行创建工作一票否决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