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陕教民办〔2014〕7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8-15 09:06:23   本站原创   人气:10983
来源:民办教育处
    各市(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
          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大对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有力打击了乱办园、乱办学等行为,收到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方无证办园(学)情况仍比较突出,质量无法保证,潜藏较大安全隐患。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清理整治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无证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陕教民〔2013〕10号)要求,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既抓好现有民办园的管理,又要定期认真排查辖区内的无证办园情况。各市(区)教育局负责督促辖区内县(区)教育部门配合当地公安、工商、民政、综治等部门做好无证园的清理整治工作。认真总结清理整治工作中的具体做法、成功经验、存在问题等。
          二、相关处理意见
          (一)对无证非法办园,要积极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风险预警、建立黑名单等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并尽可能关停取缔,净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二)对于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不管其办园条件是否达标,一律不允许招录新生,筹设期内也不得开展招生活动。只有取得办学许可证后,方能开展招生活动。
          (三)要认真监管已取得办学资质的民办园招生办园行为,规范其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审计、年检、通报、诫谈等多种办法,对学校办学行为、财务运行状况、安全隐患、教师资格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存在问题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停止办学。
          (四)要加强民办幼儿园的安全管理,落实岗位安全职责,特别要重视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校车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幼儿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应立即停办。
          (五)要积极与县(区)政府沟通,明确民办幼儿园的归口管理部门,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没有批准开办幼儿园的权利。因历史发展过程形成的,要尽快理顺管理体制。
          三、其他事项
          (一)请各市(区)教育局将制定或修订的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民办幼儿园设置审批、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等有关材料及时报送省教育厅。
          (二)请将规范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整治无证园、规范管理培训机构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文字材料,并填报附件,于9月22日(星期一)前报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同时报送电子稿)。
          联 系 人:张世飞
          电话及传真:029-88668637
          电子邮箱:mbjyc2008@126.com

          附件:   ××市(区)清理整治民办幼儿园一览表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4年8月13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