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的通知

陕教贷〔2014〕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4-02 14:36:36   本站原创   人气:2818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各高等学校:
          2012年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建立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制度的通知》(陕教贷〔2012〕9号)以来,各高等学校按照文件要求,采取不同形式加大对本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为家庭经济特困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进一步落实我省高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的重要性。随着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特困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这部分学生就学问题已经成为国家重视、社会关注、学校担心、家长操心、学生忧心的社会问题。各高校要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深抓细,把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放在学生资助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对社会、家庭、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学生资助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高等学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制度的通知》(陕教贷〔2012〕9号)。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管理办法,按照“坚持认定标准,全程全部资助”的原则,从做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认定、完善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档案库、设立特困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做好特困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加强特困学生勤工助学、对特困学生畅开“绿色通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助资金、做好特困学生资助育人、全程跟踪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特困学生资助工作,把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使资助工作重心下沉。各高校要在做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校内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通过开展特困学生家访活动,一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实实在在地传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向家长介绍各项资助政策及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们充分感受到国家惠民资助政策的温暖;二是了解特困生家庭的真实经济状况,为特困生档案库的科学动态管理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完善特困学生的认定工作;三是了解学生家庭和学生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特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是拓宽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与家长、学生与辅导员之间更加通畅的联系和交流平台,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力结合;五是进一步增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设立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接待日,使资助工作精细化、人性化。各高校在解决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生活问题的同时,要设立特困学生接待日,对特困学生开展心理咨询、生活导航和学习帮助,近距离倾听特困学生的心声,使资助从原来“以经济资助为主”的保障性资助向“资助育人相结合”的发展性资助转变。帮助特困学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解除自卑感,形成良好的个人心理素质;引导特困学生主动关注自己的发展,正视困境并努力提升和完善自我,切实促进特困学生的成长成才;通过近距离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激发特困学生对国家、社会和学校的热爱之情、感恩之情,激励他们奋发学习,完成学业后回报国家和社会。
          五、加强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资助宣传,为资助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高校在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要加大宣传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特困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案例,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社会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的舆论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特困学生的成长成才。各高校要在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中深入挖掘、积极树立特困学生典型,发展正能量,营造自强自立的良好氛围,展示榜样的力量,并将这种典型示范作用辐射到全社会,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恩奉献、回报社会。
          六、其他要求
          (一)上报材料。
          1.各校开展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工作执行情况报告。
          2.各校特困学生励志感恩成长成才典型事迹材料(附图片)。省教育厅将筛选出优秀材料在厅门户网站及有关媒体刊登宣传。
          (二)上报时间及方式。
          上报时间:2014年6月30日前。
          上报方式:纸质版报送至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通过QQ工作群发送至柳一斌老师。
          联 系 人:胡惠群 柳一斌
          联系电话:029—88668830   029—88668914
    陕西省教育厅
                       2014年4月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