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李兴旺同志在太白县教育强县验收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陕教通报〔2013〕第11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7-10 15:56:30   本站原创   人气:3669
          按:2013年6月26日至29日,陕西省教育强县验收组对太白县创建教育强县工作进行了正式验收。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出席验收总结会议并讲话,重点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的问题,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现将李兴旺同志的讲话印发各地,请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普选总督学代表验收组,对太白县创建教育强县工作作了全面总结,认为太白已经达到了陕西省教育强县的标准。待省政府批准后,太白将成为我省第24个教育强县,也是宝鸡第5个教育强县。成功创建教育强县,是太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标志,是宝鸡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实施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太白县和宝鸡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太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级领导、教职员工和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就创建教育强县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创建教育强县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开展教育强县创建工作,是推动县域教育发展、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任务。省政府2001年启动这项工作,13年来创建24个教育强县,这批强县成为我省县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榜样,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强化了教育的政府行为。创强工作激发了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关心,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一批爱教育、懂教育、善于抓教育的市县党政领导,这是我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促使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从已命名的教育强县来看,县均教育投入超过3亿元,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志丹、彬县、府谷、合阳、山阳等县还建设了高标准的教育园区,对教育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三是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强县的国民教育体系框架基本确立,职业教育这个薄弱环节明显改观,学前教育普及程度迅速提高,学习型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四是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在这些教育强县,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小学布局结构趋于合理,城乡办学差距明显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五是工作重心已转移到内涵发展上来。教育强县的师资力量显著提升,教育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鲜明,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特别是在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上有创新、有成效。这几个特点,在太白县都体现得很充分。
          2011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继续开展创建教育强县活动的通知》,对教育强县的基本条件作了修订,要求到2015年建成28个教育强县,到2020年建成40个教育强县。目前,各地创建教育强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以来有10多个县区启动了创强工作。这种争先恐后、竞相创强的生动局面,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教育强县,是省政府对一个县区教育工作的最高评价,有具体的标准要求,它是县域教育的样板工程,要好中挑好、优中选优,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强县有两个重要特质,一个是非普及性,一个是非排序性。非普及性,是指这项工作不是达标性的,不同于“双高双普”这类各县区都要完成的基本任务,而是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先行一步、勇创一流。非排序性,是指教育强县不分名次,不论先后,因为不同时期所用的指标体系不同,后验的教育强县可能比先验的教育强县标准更高。最近,按照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对教育强县的评估标准又作了较大幅度的修订,对100条指标体系中的70条进行了修改,主要是增加了教育内涵发展方面的内容,提高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的要求,加大了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权重。今后,教育强县的评估标准还会与时俱进地修订,要始终保持教育强县的示范性。
          二、充分发挥教育强县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强县不但要当县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还要当“火车头”,引领改革发展方向。
          一要体现县域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教育强县的“强”,是集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于一体的复合性概念,其中规模是基础、质量是核心、结构是关键、效益是目标。我说的这个效益不是经济效益,是指社会公平、人才培养、文明传承等社会效益。在外延上,规模适度、结构优化、设备现代化是教育强县必须达到的要求。县域教育内涵发展的路线图是:从公益性普惠性教育,到多样化特色化教育,再到高质量高品位的个性选择教育。以太白县为例,启动创强工作以来,学校标准化建设快速推进,教学设施设备焕然一新,教育信息化程度有较大提升;着重加强校本研修,深化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教育质量逐年提高,给山区县发展教育树立了榜样。
          二要引领县域教育改革的方向。教育要发展,关键靠改革。教育强县有责任为其他地区创造教育改革经验。近年来,我们的教育强县紧紧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积极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在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先行试点、大胆创新,效果很突出。比如:在教育教学评价办法上,将绩效管理方法与教育教学规律相结合,建立健全了以质量为核心的目标管理体系;在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上,2009年宝鸡评出了我国首批12位正高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今年我们统一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体系,拓宽了教师专业成长空间,还要评出94名正高级教师;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上,很多地方也做了大量探索工作,昨天下午我看了太白桃川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做得很不错,校园环境井井有条。
          三要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群众对教育满意不满意,一看公平不公平,二看质量高不高。各县在创强过程中,不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教育惠民政策,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把教育办成了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不少市县的同志说,通过兴办教育,确确实实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近几年,太白县从通过省政府“双高普九”验收,到“双高双普”,再到教育强县,这几大步走得很扎实,群众说:“学校漂亮了、上学免费了、质量提高了”,这就是对县委、县政府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
          三、今后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今后的教育强县创建工作,要突出内涵发展这个核心,把公平公正作为第一追求,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要争创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5月中旬,教育部在江苏张家港召开现场会,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袁贵仁部长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强县要带头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指标体系,加强过程督导,指导根据指标填平补齐。太白县是去年国务院表彰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目前也已经启动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的认定工作,下来要把准备工作做扎实,争取率先通过。
          二要不断强化教育内涵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要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更新教育观念,营造积极向上、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激发每位校长的领导力,激发教职员工的创造力,激发广大学生的求知欲。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建设为龙头,着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教育,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活力。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手段的普及率和使用率,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要规范办学行为,严禁乱补课、乱考试、乱招生、乱收费,出实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按教育规律办事。
          三要抓好教育强县的巩固提高。教育强县是动态的,不能一劳永逸。去年,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教育强县复验的程序和办法。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已命名教育强县的日常督导和后续评估,一方面要继续执行好3年复查验收的制度,对复检不合格的区县,实行黄牌警告,主要指标严重滑坡或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摘帽子”。复验工作将采取全面复验和专项查验相结合的办法,执行当年最新的教育强县评估标准。这就是说,创强成功的县区要不断进步才能通过复验,否则就有被取消称号的危险。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校园安全工作。近一段时期,全国校园安全事故频发,教训都很惨痛。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都是不可替代的,安全不保,何谈教育。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实行3年内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当前,要重点做好防汛、防溺水和防火工作,做好暑假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涉及公安、交通、消防、卫生、防疫等多个方面,各地要统筹力量,建立行之有效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平安快乐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志们,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师生的团结奋斗,建设教育强省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