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陕教基一〔2013〕10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3-11 10:39:22   本站原创   人气:5228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各市(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中小学影视教育育人功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通知》(陕教德〔2009〕5号)精神,省教育厅制定了2013年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罗云中
          电 话:029-89124679   13571855368

    陕西省教育厅
    2013年3月5日
     
    2013年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活动实施方案

          一、影评活动的目的与参与对象
          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时代风采为宗旨。通过全省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跃和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影视鉴赏能力,形成良好的审美情趣,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影评活动参与对象为全省中小学生。
          二、影评活动的形式与基本要求
          (一)征稿内容
          1.各学校在组织学生观看优秀影视作品,进行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所观看的影片,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影评座谈、征文等活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发表见解,撰写影评,并参加影评比赛活动。
          2.评论角度可以是主题精神、时代主旋律、拍摄技法分析、导演手法剖析、叙事结构、光影构图、场景运用、演员表演等与电影主题和艺术有关的所思所想。
          3.参加影评活动的影片应为全省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推荐的影视教育影片,其他影视作品的影评不参与本次活动。
          4.征稿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含中等职业学校)三个组别。
          (二)稿件要求
          1.文体不限、3000字以内。
          2.提交稿件时需按要求详细填写作者信息。
          (三)收稿方式
          1.本次影评活动收稿及评选均在网上进行。参与者请进入陕西励志院线网,点击“院线影评”栏目,注册成功,登录后,就可参与投稿、为其他影评打分、投票等活动。投稿时请详细填写栏目所有信息,并将稿件提交上传。稿件内容经管理员审核无误后方可在前台显示。
          2.各县(区)组织评选后,向市级评委会推荐30篇优秀影评作品,不列名次。各市评委会将所辖县(区)评委会推荐的影评评选后,向省级评委会推荐30片优秀影评作品,省级评委会将对各市报送的影评集中进行评选,评审出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3.稿件上传截止时间:2013年10月10日。
          三、评选方式
          (一)评委会组成
    本次活动评委分为县级、市级和省级评委会三级结构。省级评委会由省教育厅基教一处牵头组成,市、县级评委会由各市、县教育局基教科、股牵头组成。
          (二)评选时间安排
          县级评选时间:2013年10月11日至2013年10月25日。
          市级评选时间:2013年10月26日至2013年11月10日。
          省级评选时间:2013年11月11日至2013年11月25日。
          (三)评选方法
          此次影评活动将设省、市(区)、县三级评审,评审在励志院线网进行。省、市、县级均设置网站后台管理员一名,该管理员拥有对所属省、市、县所有投稿影评及作者的管理权限,并对上传的影评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后该影评在前台显示。各级管理员根据需要,分配评审专家用户和组别,专家获得评审权限后进行打分评选。管理员具有审核、查重复、查抄袭的义务。
          管理员初始用户名为 “市(区)+县+管理员”,如“西安市雁塔区管理员”,密码为“111111”。请各管理员进入励志院线网,点击“院线影评”栏目,再点击“管理入口”,用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进入系统后,修改密码并完善个人信息,以此用户名进行管理。
          本次影评活动每级别评选均采用网络投票、大众评分和专业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采用计分制,总分100分,其中专家评分80分,网络投票10分,100张投票计1分,1000张及以上投票计满分10分,大众评分为所有参与该影评评分的平均值10分,满分为10分。
          四、表彰及奖励
          (一)奖项设置
          本次影评各组别分别设一等奖十名、二等奖二十名、三等奖四十名、优秀奖五十名。县级优秀组织奖十名,由各市评委会评选一名本市县级优秀组织奖报省级组委会。市级优秀组织奖两名,优秀指导老师二十名。获奖者名单将在《陕西日报》、《影视教育报》和励志院线网公布。
          (二)颁奖仪式及后续活动
          1.颁奖时间:2013年年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获奖学生、指导老师及组织单位代表出席颁奖仪式。
          3.对获奖作品组委会将编辑出版《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爱国主义影视教育优秀影评集》,并为获奖学生和单位赠送该书。
          4.一等奖获奖学生可获得参加励志院线组织的“电影夏令营”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区)须重视此项工作,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认真抓好本地影评活动的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和工作协调等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类中小学校要建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组织本校影评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影评活动期间,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影评活动中。
          (三)加强影评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影评活动要充分体现广泛、择优、公平、公正原则。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