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做好2010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陕教师〔2010〕26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6-09 00:00:00   人气:5938

    为了贯彻落实2010年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现就做好2010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
          (一)农村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1.“阳光师训”项目
          2010年全省“阳光师训”计划培训6.75万名,其中:市级培训6.35万名,省级送培到县4000名。培训对象为全省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教师(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培训时间为2010年6月至12月。培训期限3—5天。讲师团在每个培训点开展培训和教研活动原则上不少于3天,使每位教师接受不少于20学时的集中培训。
          市级培训由各市教育局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通知》(陕教师〔2008〕16号)的相关要求和《陕西省育厅关于做好“阳光师训”项目的指导意见》(陕教师〔2010〕21号)统一组织实施。
          省级送培到县活动由省教育厅组织相关省级培训机构,在全省范围内选择4—5个县(区)实施,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培训者省级研修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1000人。承办院校、名额分配及项目实施相关要求按照《关于做好陕西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0年培训者省级研修项目的通知》(陕教师办〔2010〕5号)执行。
          3.英语教师专业技能提高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2500人(分市、分学段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培训对象为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师,培训时间为2010年6月至10月,培训期限15天,由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教育学院、陕西省小教中心等院校承办。
          4.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
          本年度项目核心课程计划培训中小学学科教师5300人(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项目由陕西教育学院负责执行,由各市教育局按照《英特尔®未来教育地方执行机构管理手册》规定的原则和流程组织实施。2010年11月底前完成。
          为了确保培训质量,省上将组织开展主讲教师高级研修100人(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由陕西教育学院组织实施。
          (二)高中新课程师资培训项目
          1.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省级研修
          本年度计划培训1500人(项目任务及分市、分学科名额分配详见附表2)。培训对象为2010年9月起担任高中各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培训期限10天,培训时间为2010年9月至11月,由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教育学院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院校承办。
          2.高中新课程全员培训
          本年度计划培训15150人(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2)。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师资培训实施方案》(陕教师〔2007〕20号),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利用暑假期间,在8月20日之前,由各市教育局组织实施,重点对下学期开学后新任高中二、三两个年级各学科教师进行岗前培训。附表2所列全员培训名额仅为省级经费支持参考人数,具体培训人数由各市教育局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培训内容以学科培训和教材培训为主。学科培训集中时间不少于2天(16学时),教材培训集中时间不少于3天(24学时)。二者可以分别组织进行,也可同时连续进行。
          各市要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坚持多种培训形式相结合的原则,倡导参与式、互动式的培训方式,采用专家报告、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促进授课教师与参训教师之间以及参训教师内部的合作交流、平等对话,使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各高中教材出版单位在实施教材培训时,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派遣教材编写组的核心成员或高水平专家承担教材培训的教学任务;配发教材培训光盘,并开通网上有关新教材的咨询、答疑系统;为教材培训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三)中小学“紧缺或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39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3),培训时间为2010年9月至12月。包括中小学以下5门学科:
          1.高中通用技术
          本年度计划500人,培训期限8天,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
          2.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
          本年度各学科计划500人,培训期限10天,由陕西教育学院和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
          3.小学科学
          本年度计划500人,培训期限10天,由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
          (四)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师资培训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500人(项目任务及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3),2010年9月至12月完成。其中特殊教育教师100人,培训期限5天,由西安特教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学前教育教师400人,培训期限10天,由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教育学院承办。
          (五)寄宿制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省级培训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1000人(分市名额分配详见附表4),培训对象为全省寄宿制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时间为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培训期限7天,由陕西教育学院承办。
          (六)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项目
          本年度计划培训4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4),培训对象为初中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时间为2010年5月至6月,培训期限8天,由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教育学院承办。具体安排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期省级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的通知》(陕教师〔2010〕18号)实施。
          (七)初中实验教师培训
          本年度计划培训5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4),培训对象为初中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实验教师,培训时间为2010年7月至12月,培训期限7天,由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教育学院承办。
          (八)中小学教研组长省级研修
          本年度计划培训10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5),培训对象为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培训时间为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培训期限10天,由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教育学院和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
          (九)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本年度计划培训1600人,其中集中培训800人,远程培训800人,由陕西省电化教育馆承办。名额分配及项目实施相关要求按照《关于做好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2010年度培训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10〕6号)执行。
          (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远程培训
          本年度计划培训8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6),培训对象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培训时间为2010年9月至12月,培训期限2个月,由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承办。
          (十一)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远程培训
          本年度计划培训500人(项目任务及名额分配详见附表6),培训对象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时间为2010年9月至12月,培训期限3个月,由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承办。
          (十二)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
          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质的教师继续教育网站,由陕西教育学院协助承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有关事项及要求
          (一)请各市(区)教育局结合本地实际,按照附表1—6所列培训名额,参照各承办院校培训通知,分项目、分学科、分期次落实培训对象,名额到校、通知到人。务必在培训开班前10天将培训对象名单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发送给各承办院校,并督促教师按时参加培训。
          (二)各省级培训机构要根据培训任务和相关要求,尽快研究制订科学、可行的项目培训实施方案,拟订分期培训计划,并及时将培训开班通知及学员报到通知书发送各市(区)教育局。项目培训实施方案须在项目实施前15天报省教育厅师资师范处和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办公室,经审定同意后方可实施。
          (三)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质量反馈与监控机制。省教育厅将加强对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的质量监控,组织专家对各市(区)、各院校的培训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各市(区)、各省级培训机构要建立并完善培训质量反馈机制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培训工作简报及项目实施自评总结报告。
          (四)为了加强培训管理,特设立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陕西教育学院师资培训学院,在省教育厅师资师范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业务管理和日常事务。
          (五)2010年全省教师培训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省级培训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在巩固2009年“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年”各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质量,高水平完成年度各项培训任务。
          联 系 人:朱晓冬(陕西省教育厅师资与师范教育处)
          电      话:029—87338623
          电子信箱:sxsfc@126.com
          联 系 人:王奂新(陕西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办公室)
          电      话:029—85370093
          电子邮箱:wanghx_666@163.com

    附件下载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二○一○年六月八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